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习近平在上海|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申城党员热烈反响
2018年11月09日 10:08:29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11月6日上午,习近平在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同正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企业党员亲切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时,充分肯定上海从陆家嘴金融城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的实际出发,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为楼宇内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学习指导、管理服务、活动平台的做法,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党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增强企业凝聚力 探索楼宇党建新形式

  “习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讲话精神,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的重点方向,也给予了我们基层更强的责任使命。”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华茂说,针对徐家汇楼宇多、企业多、白领多以及每栋楼宇生态各异的特征,我们将以“绣花”精神,为每一个楼宇量身定制党建推进计划,精心打好楼宇党建组合拳,推进楼宇党建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建立多元化党建架构,做有广度的党建。整合每栋楼宇内各党组织资源,以成立楼宇联合党委为纽带,变党建“各敲各鼓”为“同奏一曲”。通过物业搭台、党建引领的方式,结成楼宇党建共同体,以此打破以往各领域党建工作“自我封闭、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藩篱,实现资源和力量的整合。二是构建开放型交流平台,做有深度的党建。打造“支部与党员同心,党员与支部同行”的楼宇党建品牌,结合楼宇文化建设,开设“博学讲坛”,建立楼宇内企业家联谊会,探索建立楼层党建帮扶模式,通过无党组织企业中的党员参加有同楼层党组织活动、同楼层“支部+支部”共建、同楼层内“有党组织企业+无党组织企业”等模式,探索楼层党建的新形式,提升组织覆盖,促进工作覆盖。三是探索多层次服务格局,做有温度的党建。逐步完善楼宇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与民政、税务、市场监管、文化体育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强化部门监管,形成以标志性楼宇为核心的“500米党建服务圈”,增强党建的价值引领能力。共享党建资源,把党建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为企业创造强大的精神力量,增强企业凝聚力;把党建服务与政务服务有机结合,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习总书记此次考察了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可见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松江区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夏爱军说。中山街道由产业集聚的工业区、商圈汇聚的国际生态商务区、面临转型的功能区和居民区密集的老城厢四个板块组成,城市形态的多样性带来基层组织形态的多元化,夏爱军认为,中山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抓党建就是抓发展。近年来,中山街道坚持将产业项目与党建工作同步发展,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核心商圈、商务楼宇等新兴领域构建有效的组织覆盖链,建设了一批规范程度高、示范作用强、服务功能全的党建服务站,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建立了党建服务点。“目前,我们已在中山工业园、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友喜国际高科技园区、新茸园区、柴火空间等设立了党建服务站;六联智能、奔腾集团、维他奶、日播时尚、华铭智能等分别设立了党建服务点,让‘两新’组织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立足基层实际 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习总书记在上海再次强调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作为直接面向和服务基层群众的第一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因此,党建质量也是动态的,处于不断提高和发展之中。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是促进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的动力性要素,也是引领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的关键性要素。”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燕兵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城市基层党建的质量提升也要各方的联动和参与。因此,五里桥街道紧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文章,将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党建的主线串联下,将工作和生活在同一街区,具有共同利益、共同愿景的多元主体联动起来,积极推进街区共同体建设,用党建“绣花针”,精心绣制“和美街区”美丽蓝图。依托党建引领自治共治,促进“和谐”,提升社区温度;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美丽”,提升社区颜值,并建立了街区公约、议题自治、互助协商、群防群治、参与治理等机制,将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基层党组织连接起来,通过党建资源整合带动社会治理联动,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同时,也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闵行区梅陇镇党委书记杨建华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抓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既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更要体现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要牢记党的宗旨,把握好党务和政务的关系,在党建中充分体现民意、民情、民生。一是抓理念延伸。依托10个基层党建讲习所和75个基层党建服务站,通过宣讲、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理念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二是抓行为延伸。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能级。三是抓阵地延伸。树形象、抓特色、创品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四是抓网络延伸。以基层党组织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练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说,我们练塘镇将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积极构建“党建+”格局引领基层治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以“一站两中心”为平台,深入推进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开放式集中办公,叠加党群服务、政务服务、为民服务、城市管理等功能,条块互补、一体互动,促进各类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主动呼应民生民意、解决民困民难、维护民生民利,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奉贤区奉城镇党委副书记李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域,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外延,我镇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党建、城市管理、群众工作、群防群治“四网合一”党建网格化架构,让党建工作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群众思想工作的最高引领和有力支撑,在城市管理的最微细胞——网格中夯实党建基础,将党建微家建在社会治理的重灾区,建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让更多党员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建功立业,特别在新领域、新阶层中实现新突破,充分引领产业发展,带动人才集聚。

  “习总书记这次在上海再次强调了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党总支书记沈银欢十分感慨,他表示,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我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殷切关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想结合我们护塘村实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做到,一是带头解难题,夯实自治基础。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建服务站和点的平台,结合给骨干党员设岗定责,建立党建服务网格,发挥党员在“美丽宅基”等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自治基础。二是要带头建机制,提升法治水平。坚持党建引领“程序、责任、制度和考核”四张清单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村务管理的标准化、法治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畅通为民服务渠道,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三是带头聚合力,激发德治活力。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凝聚人心。以百姓大舞台、文化长廊和幸福墙为载体,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娱活动,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宣扬先进典型,让村民在社区先有存在感,再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激发德治活力。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