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把党支部建在亚洲第一高楼里
2018年11月08日 10:10:29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在“亚洲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从22层落地窗望出去,陆家嘴和外滩的风光尽收眼底。这样一处绝佳空间,是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站所在地。工作日午间时分,这里聚满了人。平时在外企、民企上班的年轻党员们,会从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等处赶来,听一堂名人讲座。

  党建活动具有开放思维

  作为区域党建服务平台,像这样的党建服务站,在陆家嘴有30多个,楼宇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陆家嘴金融区集聚着5500余家金融机构,其中多数是民营和外资企业。数十万企业员工中,有8000多名党员,其中35岁以下党员占86%,本科以上学历的党员占九成以上。针对辖区内党员年轻化、学历高、流动性大、需求多元化等特点,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从2014年开始,在金融城各个楼宇里设立党建服务站,为这些党员量身订制活动和服务。

  金融城的特点在于开放性,这里的党建活动也有开放思维。寸土寸金之地建设党建服务站,并不是靠行政指令,而是企业自发支持,由企业出场地,整合社会资源,为党员和企业员工提供有效服务。威可楷投资有限公司党员张瑾说,服务微信号里专设需求一栏,大家有锻炼方面的需求如练瑜伽,培训方面的需求如金融知识讲座,通过这个端口发上去,很快就能得到反馈。

  探索“楼宇党建”升级版

  在“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大厦,随着今年2月白玉兰广场党建服务站的建立,这里成为本市首家接入社区事务专线的甲级写字楼。不少企业员工利用工歇时间,办理就医记录册更换、个人信息初始化和更改、人才引进档案查询等事务。与他们生活工作最密切的44项全市通办的个人社区事务,都能在这里办妥。

  白玉兰广场党建服务站位于虹口区白玉兰大厦20层,有2000平方米,聚焦新建楼宇、新入驻企业和青年白领的成长发展需求,为他们提供党务、政务、事务、医务、法务等“五位一体”的多元服务,成为企业员工身边的“解忧杂货铺”。党务,即提供党群接待、党组织关系转接以及党费收缴情况咨询等。政务,即与区投促办、人才服务中心联动提供企业政策咨询等服务。事务,即提供个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业务范围将根据青年需求逐步扩充。医务,即对接优质医务资源,开展白领健康讲座和养生保健指导等活动。法务,即对接虹口法院、司法局、优质律所等,提供诉调对接、法律咨询等服务。

  无论是陆家嘴金融区,还是白玉兰大厦,一年来,上海探索“楼宇党建”升级版,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和管理体制,把党的工作做到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增强“两新”组织党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陆家嘴金融城的党组织推出“海归精英”“金融之星”等品牌活动,建立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向培育机制。近几年,已把300余位骨干发展成为党员,把100余名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为金融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虹口区通过楼宇党建汇聚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动力,商务楼宇企业间的横向联系、互动合作和双向服务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