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
2018年11月08日 10:10:29 来源: 陕西传媒网 作者: 孟雄薇

  11月7日上午,西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目前,西安共有214家律师事务所,单独或建立联合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有94家,占律所总数的43.9%;共有党员律师771名,占全市律师3300余名总数的23%,为进一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发展,实现党员律师全覆盖。

  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社会组织“三个一批”党建工作专项提升活动,总结交流近年来市律师行业党建经验,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任务。

  座谈会上,雁塔区委组织部等5个单位围绕如何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西安市司法局对接下来全市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

  去年下半年以来,西安市司法局成立了市律师行业党委,初步形成了组织部门统筹指导、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直接领导、市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市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代表中,党员律师占比超过70%,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党员律师占比超过80%,党员律师担任会长,并将加强党的建设写入了协会章程,律师行业党的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西安市司法局局长张华俊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各所党支部开展宣讲18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2万余人次;围绕服务打造“硬科技之都”,承办了“第七届中国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实务研讨会”;服务“民营经济倍增计划”,组织党员律师进商会、进企业;服务市政府打通“断头路”,组织党员律师到一线助力攻坚;服务秦岭北麓拆除违建,组织党员律师深研究、细论证;服务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组织党员律师编案例、做宣传;服务扫黑除恶斗争,组织党员律师依法辩护,维护公平正义。”

  西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松林强调:“全市律师行业将从着力提升党建全覆盖的有效性,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着力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三个方面,分步骤、分阶段、分重点,明确和完成目标任务。这三个步骤是,在2018年11月底前,实现律师行业指导工作全覆盖;12月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切实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没有”的问题。在2019年底前,通过完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全新阶段,切实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问题。在2020年底前,实现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各领域工作、各方面人才的全面统领,切实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强不强”的问题。这个三年工作目标将统筹推进,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率先突破、全面创新、更高发展。”

  西安市司法局还将积极探索创新,创新律师党建工作机制,采用律师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顺应行业需要,把党组织活动与律师行业管理、业务交流、文化建设等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校的作用,有计划、分批次的组织党员律师在党校进行学习和培训。并结合律师执业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等媒体的优势,加快建设“律师党建网”和“律师党建云”,打造一体化智慧党建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智慧党建工作,实现党员信息汇集、理论学习、远程培训、党费缴纳等,确保律师行业党组织在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服务、有活动,让党员律师更加便捷地听到党的声音,参加党的活动,发挥党员作用。要优化党员律师服务管理新模式,采取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党员律师的沟通联系,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强化党建工作开放互联的强大优势。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