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家非公企业学院被授予“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学院”称号
2018年10月10日 11:35:1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陈明

  9月26日,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学院”授牌仪式在成都市大邑县举行。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张大奇,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成都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黎邦华,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成都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书记李铣,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温莉艳等出席授牌仪式。

  经过40年改革开放,非公经济已占全国GDP的一半以上,解决城镇就业已占全国的80%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已成为全国基层党建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培训领域普遍存在对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没有很好引导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问题。

  2016年初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委积极探索创建了全国首家由非公企业党建示范企业党组织书记领办,专业化、公益性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经营管理”复合型特色培训的“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学院创新建立办学指导委员会,确保办学方向正确,按照“专业的事专业的人去做”的思路,慎重选择了四川省非公企业党建示范企业——成都大宏立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甘德宏领办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实行公益性、专业化、开放式办学。同时,建立了以大邑县委组织部、县“两新”党工委、县委党校、县经开区党工委为成员的非公学院办学指导委员会。办学指导委员会对每一期培训班实行严格的督导检查,确保非公学院办学政治方向正确。创新采取了“三+”的方式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上“非公党建+经营管理”,授课方式上“课堂讲授30%+现场教学70%”,教学模式上“组班培训+入企辅导”,实现了参训学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良好效果,让党建在非公企业得到了很好的落地落实,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抓党建的活力和动力,吸引了大批非公企业前来培训学习。两年多来,非公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四川省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广东东兴市非公党建培训班”“福建霞浦县非公党建示范培训班”等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培训班270余批次,共3000余家企业,总计1.5万余人参加,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活力,成效良好。2018年1月15日,四川省委组织部确定命名“成都非公企业学院”为“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学院”。

  在活动现场,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黎邦华,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为“成都非公企业学院”授牌。四川省委组织部授成都非公企业学院“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学院”牌,成都非公企业学院理事长甘德宏、成都非公企业学院院长卢思华向特聘专家、经营管理专家、企业家、党务工作者颁发聘书。

  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张大奇发表讲话,他表示,一是祝贺,祝贺成都非公企业学院被四川省委组织部授予“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学院”。二是希望,希望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办学方向;希望学院始终以专业化基地化理念塑造办学特色;希望学院始终以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衡量办学成效。三是感谢,感谢成都非公企业学院为加强党在非公领域的政治引领、党建研究、党员教育、党建交流创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为促进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温莉艳代表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给成都非公学院授牌、实地观摩、会议交流等形式,召开这次会议,其主要目的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四川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省市“两新”党建工作部署,也是一次动员会。今后我们将依托大邑非公学院、商会党建平台、各类示范点建设,更好的抓实党建工作,强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使命感,抓好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抓好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抓好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是非公经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要突出“四个下功夫”,下功夫找准抓好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向感,下功夫摸清商会和会员企业党员底数,下功夫推进党的组织覆盖,下功夫做好服务凝聚工作,下功夫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要强化“四个引领”,彰显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价值感,党建引领诚信经营,党建引领安全稳定,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理顺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党建带团建,各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宣传力度。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努力打造独具成都特色的非公经济党建品牌,不断推动成都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贡献工商联力量。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