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北京首个商圈党建工作联盟成立,计划一年内建30个
2018年09月30日 17:19:16 来源: 作者:

  9月29日,全市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建设推进会暨朝阳区CBD华贸商圈党建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召开。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社会办副主任赵学刚,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朝阳区委常委王晰宁出席会议,十六个区委社会工委领导、朝阳区各街道领导、商圈企业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CBD华贸商圈党建工作联盟成立

  为各区开展工作积累经验

  会上,刘军胜首先致辞表示,朝阳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城区,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此次商圈联盟所在华贸商圈地处CBD中心地带,商圈业态集聚、价值高端,急需建立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因此,CBD华贸商圈党建工作联盟的成立,可谓顺势而建、应运而生。

  随后,全体人员集体观看了CBD华贸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宣传片,听取了联盟成立的经验介绍,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成立前后过程。

  最后,宋贵伦书记作总结讲话。

  他指出,此次召开全市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建设推进会,是贯彻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社会建设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而朝阳区CBD华贸商圈党建工作联盟作为全市首个商圈党建工作联盟,从联盟机构、运行平台、工作机制、联盟章程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为各区开展此项工作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学习借鉴。全市共有30个左右大型商圈,按计划将在一年内实现全覆盖。

  他强调,建立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是落实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开展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建设,就是建立商圈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 不断向下拓展延伸,让党的基层组织合力强起来,把职工群众组织动员起来。

  二是提高首都城市治理能力的需要。坚持社会领域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是全市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理念和成功经验。近年来,北京楼宇经济、商圈市场迅速发展,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兴业态和社会治理新的单元,需要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各级党组织服务商圈企业意识。

  三是推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长期以来指导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建立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就是在商圈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体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使商圈内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的各种组织成为紧密型的发展联合体,借商圈各种力量,推动商圈又快又好发展,进一步提升商圈建设品质。

  四是服务企业和员工发展的需要。建立商圈党建工作联盟的初心,就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员工成长。通过党组织把商圈内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团结凝聚起来,实现资源和信息优势互补,促进商圈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搭建商圈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商圈党建工作联盟,是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商圈内各级各类组织联合联动的新型组织形式,旨在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商圈发展,推动商圈文化,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各方利益,形成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会议要求,搭建商圈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要围绕建立务实高效的运行体制机制,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壮大党建工作力量,培养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同时,不断提高基础保障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商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五项目标任务,规范运行机制,努力形成建设商圈党建工作联盟的整体合力。此外,还要把握政治特性,把党建工作做强;把握商业特点,把服务保障做细;把握联盟特征,把自身建设做实,不断提高商圈党建工作联盟的品牌质量。

  逐步建成特色党建工作体系

  明年底前全市实现全覆盖

  据悉,商圈党建工作联盟将按照“规模企业单独建、中小企业依托建、个体商户挂靠建”等原则,逐步建成特色党建工作体系,跨组织、跨领域、跨行业组成党建联合体,形成联动共创、合力共建的工作局面。同时,将协调开放一批企业活动阵地,还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手段,打造商圈线上党建活动平台。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城六区分别建成1至2个工作试点,明年底前所有区符合条件的商圈要全部建立党建工作联盟。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