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以公益带动党建,这在阿里巴巴、复星等企业已成时尚
2019年01月08日 12:29:35 来源: 上观 作者: 王海燕

  “阿里巴巴有70000多名员工,16000多名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我们从2000年建立支部,2008年建立党委,2018年有了专职党办来从事专业工作。一路走来有很多体会,也有不少困惑,如何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政治引领?如何激发企业党建的活力?”在日前举行的“复星一家”党建研修会上,阿里巴巴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炜的分享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复星一家”党建研修会是复星党建的一张名片,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作为一个混合所有制的综合企业体,复星集团企业产权结构多元,部分企业没有党组织,有的甚至是零基础。依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南京钢铁、海南矿业、招金矿业、豫园股份等复星核心企业的党组织与复星党委没有直接隶属关系。如何通过党建平台加强总部与核心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促进协同,使全集团的党建工作一条心、一盘棋?

  为了破解这一挑战与难题,复星党委创新性地提出建设“复星一家”党建工作矩阵,通过搭建党建工作交流平台,突破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束缚,有机地将总部和主要控股、参股的核心企业粘连起来,将矩阵打造成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企业文化价值观和战略传播的可靠网络和阵地。

  目前,复星集团党委下辖4个党委、2个党总支、36个党支部、1300多名党员,基本实现集团内党组织的全覆盖。“复星一家”党建研修会已成为集团凝心聚力、促进通融不可或缺的平台和抓手。最近一期的“复星一家”党建研修会上,邀请了阿里巴巴、青岛啤酒、三元集团等来自不同区域和领域的党组织负责人来做党建分享,实现党建工作的“交流、融通促进发展”。

  “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除了要用资本融起来,更要用党建融起来。” 全国工商联宣教部非公党建处处长刘佩华表示,资本有点像在现代经济运行中的 “血液”,而党建就像现代经济运行中的“经络”,光有“血液”没有“经络”的话就无魂、无根。

  青岛啤酒党委副书记于嘉平说,青岛啤酒实施“1+N”党建管理模式,1名党员带动和聚合周边N名群众,形成强大的核心力量,并建立党建考核体系,每年把党建工作和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组织书记工作实际的重要内容。目前,党建引领的企业文化已经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公司还设立了“青岛啤酒好人奖”,涌现出很多见义勇为的个人,凝聚内部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

  来自阿里的王炜表示,党员应该用他们的能力、业务来为社会服务。比如蚂蚁森林是阿里的党员开展的一个环保系统,通过用环保的行为来积累能量种树。目前全国有 3.5 亿用户参与,一共种下了5552万颗,3.93万亩,碳排放量为283万吨。目前,阿里正在探索如何通过智能党建把党务工作做得更好,专门开发了智能党建业务,今年3 月会上线。

  复星也在探索党建引领、公益先行。2017年12月底,复星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旗舰项目"乡村医生健康扶贫 "项目。一年多来,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组的驻点队员们已经覆盖了 37 个国家级贫困线,服务了超过 1万名乡村医生。

  复星派驻的队员和当地村医卫生院医生

  “我们守护村医,村医守护大家!”乡村医生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复星公益基金项目总监王慧博说,在项目伊始就“火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建在一线。成立当天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优秀村医上第一堂党课,目前 38 位队员中有 14 位党员,还有9位积极分子,培养对象有 3 位。王慧博说,这个项目得到了集团多方面的助力,南钢、海矿、复星医药、复地、德邦、复保党组织对乡村医生项目都大力支持,今年计划将把项目扩大到 80 个国家级贫困县,希望通过“复星一家”党建这样一个开放平台,凝聚更多力量、以更多样化的形式参与到"乡村医生"项目之中,用实际行动支持党和国家扶贫攻坚的战略。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