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把党的旗帜高扬在网络领域每个角落
2018年12月26日 11:21:15 来源: 作者: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部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变量,掌握了互联网,就把握住了时代的主动权。”丰泽区是泉州的现代化城市核心区,集聚了泉州市重点网站26多家、注册运行的电子商务企业近万家、规上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29家,2017年规上软件信息产业产值6.6亿元占全市60%。近年来,丰泽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出现在哪里的”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党建红色矩阵”,围绕提升互联网清朗指数、安全系数和信用因数,建立条块协同推进的组织体系,线上与线下双线互动的工作方式,党建与行业相融互促的工作机制,推动互联网各领域同频共振、相向而行。先后荣获福建省电子商务示范区,2个电商孵化平台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企业(园区)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级互联网孵化器,区官微“看丰泽”被评为泉州政务微信最具影响力公众号。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坚持条块联动,理顺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

  打造“矩阵—联盟—企业”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有机衔接起来。构建互联网党建管理矩阵。由区委组织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建立涉网部门党建工作联席会,厘清宣传部、工商局、经信局、商务局等部门的互联网党建工作职责分工。坚持以行业管理为主、属地管理为辅,自上而下构筑条块结合、立体覆盖的互联网领域党建工作网络,形成部门联动、街道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成立互联网党建自治联盟。按照网络业态分网商、网络媒体、网络信息技术企业三个大类,组建互联网党建网商联盟、互联网党建新媒体联盟、互联网党建企业联盟。设立“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 “秘书处”等组织机构,把分散在各个角落的电子商务、网络传媒、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的党组织凝聚起来,三大互联网党建联盟先后吸引70多家互联网领域企业党组织申请加入。健全互联网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互联网党建红色矩阵联席会和党建联盟工作例会、督促通报等制度。分类制定网商、新媒体、网络信息技术企业党建联盟章程,细化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网商联盟“杜绝假冒伪劣、合法合规经营”,新媒体联盟“提供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内容和服务、正确舆论导向”,网络信息技术企业联盟“推进互联网技术研发、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等联盟公约,确保互联网党建联盟在党组织引领下规范有序运转、有章理事。

  (二)坚持虚实统一,建强阵地平台创新活动方式

  运用互联网思维把网上网下的阵地资源、服务力量网聚起来、统筹起来。深化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投入1370多万元在南威软件集团、网商(虚拟)产业园等6个互联网产业龙头企业(园区)新建(改建)2100多平方米开放式党群活动中心,一站式开展党建、群团活动,一揽子提供法律咨询、知识产权、融资对接、技术交流等服务。建成占地300平方米的新媒体联盟“大本营”全媒体中心,集“媒体融合、新闻发布、舆情处置”一体,推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等资源共联共享。南威软件集团、领SHOW天地园区、华大电商园被列为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培训实践基地教学点和实践点。构建全方位互联网党建活动平台。借力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优势,开通基层党内组织生活实时管理系统、“党建在线”红色网站、掌上“微讲堂”、“云学院”分享社区等20多个网上党建工作平台,学习材料“键对键”推送、支部会议“面对面”视频,网络生活阵地全时开放。结合时下流行的“听书”(有声阅读)习惯,联合喜马拉雅FM,在“红色丰泽”党员微平台开设“红色FM”学习教育音频专栏,推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音频节目,其中“平语近人”播放量达11.4万人次。增强组织活动网络时代气息。将“党味”与“网味”有机融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十九大精神,打造年轻人喜爱的党建原创作品,拍摄制作《阿丰成长记》动漫、《榜样俊波》沙画、《昂首进入新时代!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承诺》H5等作品点击量上百万人次,微电影《我的方程式》获全国党员电教片评选一等奖。策划“电商线上扶贫”“网络安全维护周”“讲好泉州故事”等“网络正能量主题党日”,在线评选各行业有影响力先锋人物,“党员舆情小分队”70多篇正能量文章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刊载,涌现出“中国青年好网民”“第三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等网络宣传先进工作者。

  (三)坚持党企融合,加强政治引领推动行业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深化党企融合,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推动党建写入企业章程。协调工商登记窗口设立“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引导台”,开设章程备案登记“绿色通道”,全面推广党建工作法定化制度化,打造企业“红色引擎”。4家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互联网企业完成党建入公司章程,“一企一策”拟定写入章程具体内容,深入推动党企融合。全国首家党建入章的上市非公企业南威软件集团,建立“四维嵌入机制”引领企业发展,互联网创新成果写入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政务服务、城市物联网等领域的新型互联网+创新应用实践成果,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3个大数据基础技术应用项目入选“数字中国建设最佳实践典型案例”。促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开展自媒体乱象自查自纠,建立舆情研判联动处理机制,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组织网商党员作出诚信经营、不卖假货等承诺200多项,评选党员示范网店,成立网购维权服务站,探索网上征信体系,组建网商党员义工队,维护健康的网络市场,上半年全区23家规上电商企业零售额比增46.3%,贡献率达36.1%。泉州软件园哈工大研究院党支部组建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围绕软件信息技术革新进行研发,2017年园区营业额比增62.2%。亿通软件有限公司组建11个党员带头的项目组参与全国地名普查的技术支持,全部顺利通过各省市验收。鼓励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在党组织引导下,互联网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城市社会治理、脱贫攻坚和创业孵化等战略。中国网、网易泉州发挥媒体“扬声器”作用,联合开展泉州“八卦沟”改造现状网络直播,倡议市民遵守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引起社会广泛共鸣。《党员利用互联网+公益 助力精准扶贫》入选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利用“泉州购”平台优势,扶持偏远山区农产品销售额达上千万,“一对一”为创业者提供集群注册服务的做法入选《法治中国》专题纪录片。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互联网遍及信息技术、网络媒体、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领域,涉及宣传、网信、经信、商务、工商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相互之间互不隶属,党建工作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互联网企业数量多发展快,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分散,党员占比偏低、流动性较大,传统区域型、单位型组织覆盖模式和党建工作模式与开放互通的互联网领域特点不相适应。

  三是互联网领域党务工作人才缺乏,传统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与互联网灵活的工作时间环境和现代化信息技术一定程度上存在脱节,组织生活吸引力还不够足。

  三、意见建议

  建议一:互联网涉及领域宽广,构筑多元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是增强互联网党建动力的关键。坚持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一体化推进,打破行政壁垒,以矩阵合力打造互联网党建工作集群,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协同治理的工作格局。适应互联网组织形态和经营模式特点,针对网站、网商、企业分散坐落在园区、商务楼宇、居民区的实际,以矩阵、联盟、企业为重点,点线面结合抓好组织覆盖,构建起互联网业的“党建互联网”,增强互联网党建工作的“粘合度”。

  建议二:互联网行业门类繁多,健全依法依规治网的工作机制,是提升互联网党建效力的重点。健全符合不同互联网行业特点和鼓励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和工作体系,加强党组织在网络秩序引导、行业自律引领、创新发展引路等网络综合治理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引入“互联网契约精神”,分类制定契合网商群体、电子商务企业、新闻媒体行业、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特点的联盟章程、公约,建起约定俗成的行业章法,组织党员结合行业实际带头承诺、践诺、评诺,形成引领互联网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

  建议三:互联网领域党员分布散,创新线上线下联动的工作方式,是激发互联网党建活力的基础。探索“线上+线下”虚实相衔接的模式,线上借力互联网新“术”,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运用微信、直播、抖音、APP等网络平台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增强互联网党建的“科技感”,把组织连在线上、活动办在线上、党员聚在线上,延伸互联网党建工作广度。线下要建立健全互联网党建工作阵地、创设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培养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法律、懂传播、懂网络的互联网党建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夯实党建工作力量,服务好党员群众和企业所需,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温度。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