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七一电器:党建引航人才汇聚 发展不忘责任担当
2018年12月26日 11:21:14 来源: 作者: 郑帆

  走进浙江省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只见各个岗位上的员工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呈现出一片产销两旺的生产景象。党建强,发展强,近年来,七一电器正是在党建的引领下,顺利走过了创业、改制、扩张阶段,从一个只有35名职工,7名党员,5000千元资产的小作坊发展成为现在300名职工,26名党员,上亿元资产的现代化公司。“2018年预计企业产值可达4亿元、增长25%,利税6000万元、增长30%;明年各项指标增长20%以上根本不成问题”。在公司董事长余永松看来,党建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就没有七一电器的今天的快速发展。

  小公司从容应对中美大贸易战

  11月15日晚上23时,在金工车间里,仍是灯火通明,党员杨光华正在车间里一遍一遍巡查。“快到凌晨的时候,更是要注意安全,每天晚上,我们几个党员就轮流值班,现场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也防止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此时,虽是深夜,但在高压车间里,新进员工胡伟华的的脸上毫无倦意,他的脸上为自己今天的产品合格率提升了不少露出了笑容。前段时间他因对产品不熟悉,工作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联系该员工的党员李冰峰在走访中发现该情况后,立即与其进行交谈,安排班长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提升了他的生产技能。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是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建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党支部书记,她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的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结合企业实际,创设“三联”模式(组团联企业、网格联厂区、党员联职工),将整个厂区划分为7个红色网格,由党员股东担任网格长,负责网格内的各项事务,并根据实际每名党员联系7名职工,落实“四必谈五必访”机制。

  1989年7月1日,七一电器公司七名党员业主在南湖开会,决定出资5000元成立公司,并拍摄“南湖留影”。红色的地点,红色的身份,红色的名称,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用朴实的行动表达全体业主对党的思想认同和忠诚不渝。可以说七一电器的每一次开拓进取,都离不开党的号召这一法宝,正是在党的指挥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2008年,公司与许多企业一样遭遇金融危机导致全行业业绩下滑,一时间人心浮动。在这个危难时刻,还是党支部的力量和引领作用,喊出“不灰心、不裁员、不降薪”的承诺,让员工安下心来,为公司发展提振信心。公司党支部也经常性地开展党员职工交心活动,首先让全体党员勇敢面对困难,树立永不言败的决心,然后由党员带头,带领周围职工喊起“相信党组织”的口号,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最终攻克难关。一个员工工资大幅下滑、濒临倒闭的企业,正是依靠党组织充分发挥的堡垒作用使公司度过了难关,在困境中员工的思想情绪依然比较稳定,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在党的领导下,七一电器再度扬帆起航。

  经历过金融风暴的七一电器更加注重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我们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有自己的攻坚团队和党员攻坚克难的精神在岗位上体现出工匠精神,才使我们的产品在同类市场中质量遥遥领先。”董事长余永松自信满满。

  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今年一家与七一电器公司在08年建立关系的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多次来电来函要求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9月份,曾派三位总监专程来公司对产品降价事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商谈,公司因自身过硬的产品质量,坚决说“NO!”最后,他们不得不采取由在韩国的第三方企业转进口七一电器公司的方式来规避进口关税。同时,这家公司的一个竞争对手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七一电器要求供货,作为董事长的余永松从诚信的角度,当即拒绝。他认为做企业与做人是一样的道理,诚信是人的品格,得到客户的长期信任不容易,贵在坚持。在中美贸易战中,不少中美企业都感到压力很大,而七一电器这样一个小企业,却能在中美贸易战中挺直腰杆,沉着应对贸易战,究其原因以党建引领,自身加紧修炼内功,让科技赋能,人才创新,工匠创造,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才能在中美贸易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引才引智点燃人才强企新引擎

  “在产品研发创新上,党员是攻坚第一梯队。我们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研发党小组,为摆脱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力争掌握核心技术,公司想方设法借用‘外脑’,借智发展。比如我们引进王亮后,就引来了一个产品研发的一个攻坚团队,引进冯旭后,就引进了一个大学……”,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建英介绍。在公司的实验室,公司产品研发攻坚党小组组长王亮与7名团队成员正在对刚新开发的产品做功能方面的检测,2015年12月,原任美国库柏电气研发部高级经理的王亮因业务关系接触了七一电器有限公司,因多年的交流合作,王亮被开化的人才政策、生态环境及企业产品实力所心动,前往公司就职。另一名南昌大学的博士薛娜娜原是美国库柏电气高压断路器研发工程师,曾与王亮就职于同一家公司,在王亮的推荐下,也来到了该公司。前段时间她面临着小孩就学问题,华埠镇党委与县教育局协调后,县教育局领导与县委组织部对接,当即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召集经信、人才办等部门组建“组团联企”服务团队进行现场办公,马上解决了她的难题问题,让她安心留在企业,薛娜娜的丈夫原为美国库柏电气公司研发工程师,现在也来到公司上班,成为又一对“黄金夫妻档”。余永松感慨道:“现在开化的整个营商环境真的是好,政府提供还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政策,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金凤凰’飞走了……。”

  去年,企业引进原湖南省湘西电力公司运维主任后,2017年6月企业与华北电力大学开启“3+1”校企合作模式,以3个国内、国际领先的研发项目为依托,建立院士、博士、硕士工作站平台,目前该校2个团队、20多名博士轮流驻企服务,七一电器也将成为华北电力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孵化基地。2017年,公司捐献300万元建立该大学青年教师的教育基金。为公司打造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提供了技术和人才的强力支撑,实现“浙江制造”到“浙江创造”的产业转型升级。

  七一电器近年来引进各类高端人才30余名,以党建引领,在人才方面下足功夫,实行柔性引才,智慧用才,相继投入重金从上海电科所、浙江电科所等国内知名的研究机构聘请专家,为企业集聚了大批高端技术人才。在专家的指导下,公司成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相继成功开发了交流接触器、断路器、12-40.5KV绝缘件等产品,企业技术开发机构也被认定为省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先后有9个产品(项目)列入省级各类科研项目,18个产品(项目)获市、县科技进步奖,拥有专利技术20项。近期企业成功入选全县唯一的2018年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另外,在公司人才的培育上,党组织成了力量的源泉。 公司党支部通过实施“把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标兵,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标兵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人才培养工程。目前,公司26名共产党员中,19名党员在技术、管理、生产、市场等重要岗位承担重要责任,7名党员业务骨干进入企业经营管理层,进一步为企业增添了发展动力。

  乐心公益体现小企业大担当

  饮水不忘挖井人,余永松经常被问到“一个非公企业为啥这么重视党建工作?”他的回答是:“我们企业有今天的发展与共产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我们只有抓实党建工作,将党员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强支部战斗堡垒,筑牢企业的根基,才会形成合力,公司才会有更长足的发展。”

  在带领企业成长进步的道路上,余永松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企业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个个体,而是被赋予了很多社会责任。

  作为公司的“荣誉职工”的开化县华埠镇华锋村的陈岸感触最深:“当看到诊断书的那一刻,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家里上有年迈的父亲,下有正在读小学的女儿,以后的日子怎么办?七一电器聘我为名荣誉职工,每月给我稳定的工资收入,使我重新点燃对生活的信心……”每每谈及此事时,这位身高七尺的男子汉眼眶湿润了。今年42岁的陈岸原是华埠镇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副队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陈岸被确诊为尿毒症。虽然身患重病,但陈岸并没有被病魔所击退。只要有任务,他都积极参加,而且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011年的“6·15”、“6·19”两次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袭击了华埠镇,家住华埠河边上的部分居民来不及撤离,随时都有可能会被洪水冲走。陈岸毫不犹豫地与两名队友一起驾橡皮艇前去救援,共救出12名群众,安全转移居民300余人。

  2014年,陈岸被评为“最美开化人”,他的事迹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七一电器党支部组织收看了陈岸最美事迹后深受感动。孙建英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与巾帼妇女队来到陈岸家,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和生活情况,鼓励他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树立同病魔作斗争的信心。为解决陈岸一家的燃眉之急,2015年3月,七一电力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聘陈岸为公司名誉员工,每月8日定期向其发放1660元的最低生活补助,公司董事长余永松不止一次在党员大会上强调:“陈岸是先进模范,我们不能让模范流泪,更不能让模范受穷。对他的资助是公司党支部一项长久的爱心工程,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不仅如此,余永松还动员公司党员职工经常去陈岸家走访,帮助解决其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近年来,公司以陈岸为榜样不断树立正面典型,让一个个好榜样,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在企业生产线上,一个个共产党员在生产、技术等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示出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公司党支部先后获得“省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建英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省级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公司党支部坚持从关心关爱职工入手,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等帮扶机制,帮助解决职工工作生活难题,重点是化解好员工与企业、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家庭之间的矛盾,用暖心关爱的实效获取广大职工与公司“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思想认同,积极打造企业“家”文化。

  在公司党支部的推动下,七一人开始主动把更多的责任投注到对社会的回报上:吸纳下岗、失业人员120余人,经常走访社会、学校、敬老院,为贫困群众、失学孩子及孤寡老人送上一份温暖和爱心……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