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红色“防火墙”
2018年09月30日 17:18:5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赵霄宇

  核心提示:

  会计师事务所,是社会经济活动的监督者,是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评价者,更是企业财务状况和经济成果的鉴证者。执业注册会计师,被外界形象地称为“经济卫士”。

  在湖北武汉,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通过党建引领,让党员会计师为社会和企业经济活动护航,让财务审计有了——

  红色“防火墙”


  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如何把控财务审计风险?

  150名党员,平时大多在外地出差,如何管理?

  在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事务所党总支通过创新学习方式,给党员输送精神食粮;通过党员牵头重大项目,把行业风险装进笼子里。

  党课+互联网

  “十九大报告要求,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3月的一天,中审众环审计二部的高级审计员王勉,打开手机上的党员QQ群,上面显示出这样几行字。

  当时,他正在湖北省外进行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审计工作。QQ群上进行的是中审众环党总支的党课。28岁的王勉已有8年党龄。这样的党课,他每个月都参加,有时在事务所里,有时在QQ群、微信群里。

  中审众环于1987年创办,1998年改制为民营,是目前湖北省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武汉总部有700多名员工、150名党员,于2009年成立党总支,下设6个支部,在重要项目设立党小组15个。

  走进中审众环的办公楼,负责上市公司财务审计的工位,许多都是空着的。

  “这段时间是上市公司财务审计的高峰期,审计查账都在现场完成,业务员大都在外地,所以平时很少能在办公室看到他们。”事务所合伙人、党总支书记钟建兵说,事务所的业务员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能聚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

  这样一支队伍,党组织生活如何开展?

  中审众环想出了一个党员学习新方式,通过“项目小组+个人+网络”,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我们建立了党员微信群、QQ群,分散在不同地域的党员通过视频进行学习,6个支部每个月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事务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启明说。

  制度让党建有了“硬杠杠”

  为了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向驱动,2013年,中审众环党总支出台《党建工作职责定位》《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制度。刘启明介绍说:“我们将党建工作的核心目标和功能通过制度固定下来,打消了经营管理层顾虑。同时做到了有章可循,保障了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而在联席会上,事务所经营发展方面的重大事项在执行前都会向党组织征询意见,党组织起到导向和把关的作用,这让党组织在事务所的话语权更重了。

  不仅如此,为了调动党员员工积极性,中审众环党总支还制定出台了《党员员工晋升合伙人激励制度》《党员员工工资晋升激励制度》和《党员合伙人职务晋升激励制度》三项激励机制,将党员员工的学习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组织观念、缴纳党费等事项纳入考核内容。

  2016年7月,事务所接下了湖北涉农财政资金大检查的任务。省内40多个县市,进村入户,抽样调查,要在两个月之内完成。事务所全员上阵,还抽调了几个分公司的人员,分若干个项目组。几支党员突击队,专门负责偏远山区的现场审计。王勉就是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当时,他带着七八个同事来到神农架林区。

  “坐火车到宜昌,坐汽车到神农架的松柏镇、木鱼镇等4个乡镇,路上还遇到滑坡险情。我们常常要走个把小时,进村找农民访谈,在那里待了一个月。”王勉说。在党员带头攻坚下,事务所最终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

  在中审众环,每个党支部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党总支则每年进行最终考核,每位党员的考核结果都会反馈给事务所管理层和人事部门,人事部门将根据党总支意见按照相应激励制度的规定予以加分。目前已有23名党员员工在职务晋升、工资晋级等方面享受到了加分待遇,党员员工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得到激发。

  把行业风险关进笼子里

  “客观公正,诚信永恒。”

  这八个字镌刻在中审众环的大门口。

  中审众环的主营业务是财务报告审计、大型项目工程预决算审核审计等,服务100多家上市公司及大型央企。

  在财务报告上,一个数字、一个小数点,就可能在资本市场上引来惊涛骇浪。“作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信誉和口碑是生命线。我们需要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把住员工的道德观,防范风险。”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说。

  石文先所说的风险,就是财务报告审计风险。

  今年,为了严把财务审计风险关,中审众环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党员职业道德培训和业务技能比武成为了常态化工作。7月份,一批新员工入职中审众环,其中8名党员员工除了普通员工的基本培训外,党总支还特别为他们“开小灶”,参加了诚信建设方面的单独培训。“诚信是会计师的基本素养,党员会计师更应如此,成为其他员工的职业道德表率。”刘启明说。

  钟建兵说,现在做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都是十几人的项目组上阵,党员牵头,互相监督。最终的审计报告,要层层审核,并由两个注册会计师签字。通过制度管理和警示教育,事务所成立以来,没有受到过一次处罚。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