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这个科技园不一般,不搞大吃大喝搞党建,党员企业家“抱团打天下”
2018年09月28日 11:22:26 来源: 南方Plus客户端 作者: 张波尔 刘怀宇 李鹏程

  离职一年后,贺春斌依然难以忘却走出番禺节能科技园时的遗憾。在这里工作时,他曾经跟随同事们去过遵义、渡过赤水、越过娄山关、见过息烽集中营。然而由于个人的一些原因,他不得不去距离科技园一段路程的地方工作。

  令他惊喜的是,尽管人已离开,但园区大家庭从未忘记他。不管科技园有什么活动,贺春斌都会得到通知。就这样,他以离职者的身份,相继参加了生日会、职工才艺大赛、合唱比赛等大大小小的活动。

  这些活动的组织者,正是成立于2012年8月的中共广州市番禺节能科技园委员会。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甚至有了家的感觉。如今,该园区党委已有正式党员146人,流动党员410人。然而,短短两年前,数万人的科技园中,愿意亮明自己党员身份的只有50多人,实际出席党组织会议的仅有13人。

  值得关注的是,该园区还成立了红心企业家俱乐部,30多名具有党员身份的企业老板都加入其中。这个俱乐部并非是吃饭喝酒,而是学习党建知识、交流企业经营得失。

  在这里,党建活动与企业成长有机结合,既调动了大家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收获了一批可喜的企业发展成果。

  增强党员归属感“隐身党员”主动找组织

  来自安徽安庆的贺春斌大学毕业后,基本上没再参加过什么党组织活动。他坦言:“当时,我似乎渐渐地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流动党员’。”

  2016年下半年的一天,入职了番禺节能科技园的贺春斌,收到了园区向各个公司派发的“流动党员登记表”。他以为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登记,没有多想就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过了几天,园区产业发展支部的组织委员谢建行找到了他,这让他很激动。“因为这是我毕业3年以来,第一次以党员的身份跟别人交流。我第一次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贺春斌说,“那一刻的感受,亲切,实在!”

  从2016年8月27日开始,番禺区节能科技园面向园区内3万多名员工开展了“党员普查”。然而,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党员虽然认可自己的党员身份,但他们有的连自己的档案在哪都不知道。

  当年的9月27日,科技园邀请了50名党员,参加“第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尽管组织者费尽唇舌发动大家,打了无数个电话号召参与,但临近开会,还是很多人不愿意来,最终实际到会的只有13人。节能科技园流动党员党总支书记陈俊锋表示:“很多人因为在上学期间表现良好入了党,但工作后很少再有团体活动的机会。大家不明白党的活动是做什么的,进而产生了疏离感。”

  接下来的近两年时间里,园区党员对党建活动的态度,逐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园区举办的党建活动在群众中间产生了良好反响。园区定期组织知识竞赛、党员生日会、青年联谊会等活动,让很多同志意犹未尽。雅琪生物董事长陈训银代表公司的党员,主动询问陈俊锋:“大家想知道,今年的联谊会是不是该办了?眼瞅都10月了哦。”

  在东环街产业园区党群企综合服务中心的接待厅,墙上挂着一幅裱起来的字,是毛笔行楷书写的“伟大复兴中国梦”。陈俊锋介绍,这是园区内一位喜好书法的普通党员,在服务中心书法室里所写。“但凡写得不错的,我们看到就会保存下来。”他提到,就在中午吃饭前等待上菜的间隙,一位常去练习书法的党员,即兴用笔墨在草纸上画了水墨虾草图。

  东环街开辟的产业园区党群企综合服务中心,不仅给党员提供了读书角、书画室等兴趣园地,还为他们提供了交流的空间。这让平时忙于工作的党员,在周末闲暇时段,可以来这里的公共空间“以文会友”,结交供职单位之外的好友。

  陈俊锋介绍,通过党建活动,企业的骨干党员逐渐对园区有了归属感。“很多人背井离乡来到广州,多样的业余活动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枯燥的工作之余,有了党建活动的调节,反过来促进了他们工作效率的提高。”

  科技园内多以民营企业为主,不乏跳槽的现象。“但是近两年,民营企业的骨干流失率明显降低。即便离职了,这些具有工作经验的员工,也很可能留在园区内的其他企业。”陈俊锋说,园区内党组织发挥了信息中介作用。当某企业员工离职后,党支部书记就会跟他聊天,了解他的诉求,并有针对性地推荐园内其他合适企业。

  企业经营遭遇“寒冬”党组织不遗余力“雪中送炭”

  除了组织党建活动让党员有归属感,番禺节能科技园党组织还尤其关心企业的经营发展。2017年底,园区内的企业雅琪生物遭遇了企业运营危机。陈训银坦言,当时企业的数千万元资金投给了湖北的一家工厂,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为此,企业向各大银行咨询贷款事宜。然而,由于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多家银行拒绝提供资金支持。

  正当企业发愁如何度过年关的“寒冬”时,园区流动党员党总支书记陈俊锋某天例行走访,来到雅琪生物办公所在地。平日里在党建活动中,陈训银与陈俊锋早已是老相识了。陈训银向后者说明了企业现阶段面临的难题,并问道:“党组织在资金方面,能不能帮忙支持一下?”

  得知企业经营困境后,陈俊锋带着陈训银与有关银行联系。向银行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历史和当下需求。巧合的是,有个银行行长也是一名园区党组织成员。该银行在充分了解了企业经营状况后,按照广东高新技术有关规定,向雅琪生物发放了500万元贷款。

  “党组织在为我们企业服务,这纯粹是信义贷。”陈训银笑称。从去年11月企业遭遇危机,到12月拿到贷款,前后只有个把月的时间。“如今渡过难关的雅琪生物,今年预测会实现50%的增长。”

  在企业最需要帮助时,科技园党组织总是能雪中送炭。陈俊锋说:“要想赢得别人的信任,就要先对别人有所为。”在他们的努力下,园区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党确实是在为我们办实事”。

  不搞大吃大喝搞党建 党员企业家“抱团打天下”

  9月9日,番禺节能科技园一间活动室座无虚席。数十名企业家济济一堂,正在参加一场企业经营的股权改革培训。值得关注的是,这场活动的发起者并非商会或者培训机构,而是园区内的红心企业家俱乐部。

  红心企业家俱乐部今年3月22日成立,成员都是具有党员身份的企业老板,共30多人。该俱乐部成员、南方环保中洲实业总经理郑理慎表示,之所以冠名“红心”,是因为俱乐部开展的任何事情,都是积极向上的。“不是吃饭喝酒,而是学习、交流为主,聚会为辅。”

  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是该俱乐部的活动日。9月9日,红心俱乐部邀请了一位来自深圳的公司治理专家,为成员们进行企业经营的股权改革培训。到场的企业家们像在校的学生一样,围坐在专家周围听讲,有的人还做了笔记。他们所属领域各不相同,比如能源、生物、环保、医疗等,但是不同企业面临着相似的发展问题。

  “南方重商、北方重政,在南方这种氛围下,党支部还能把企业家组织起来,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参与培训的广东普士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晓峰说:“企业要发展,之前较少接触的税务、股权、法律等问题接踵而至。党员活动为这类知识的普及提供了绝佳平台。”

  陈俊锋介绍,此类讲座的主题由秘书处在一周前确定。他们往往会向俱乐部成员征求意见,询问大家当前遇到的现实问题或是感兴趣的话题,然后邀请对应专家“对症下药”。嘉宾的人选来自企业家之间互相推荐的资源。用贺晓峰的话说,这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由于企业家平时忙于各单位的事务,很难抽出时间专程找专家答疑解惑。而且,市场上一些收费的大课,不见得能够有针对性地帮他们走出现实困境。多位企业家表示,党组织邀请专家授课的举措很务实,这让他们感到党务工作不仅仅停留在喊口号阶段,而是在切实为大家解决问题。

  通过俱乐部的形式,番禺节能科技园将优秀的党员企业家汇聚起来,“抱团打天下”。郑理慎认为,通过定期聚会,企业家们得以在发展思路上取长补短,并有机会整合不同的行业、社会资源。

  党员企业家引领创新之风 园区迎来跨越式大发展

  “我觉得这种党建活动,最重要的是把企业家群体整合起来了。”贺晓峰谈到,企业家就像人体中“腰”的部分。抓住了这一群体,就能提纲挈领。因为企业家管理着成千上万的员工,同时也承担了对接政府、外界的职责,属于“承上启下”的角色。

  在党员企业家的带领下,园区内的创新之风开始盛行。郑理慎带领的团队已经参加了两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该项赛事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在今年的大赛上,郑理慎的团队从3000多家双创企业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广州市赛的第一名,并入选了国赛。

  “在比赛里取得成绩,不仅可以获得投资家的资助,还能够得到同行、专家、社会的认可,从而让更多人才聚集在你这里。”郑理慎谈到。他事后才发现,团队的参与者竟然都是党员。“这说明我们党员是比较优秀的。企业员工通过参赛,既能够知道自己的潜力,又可以趁机洞察公司的发展状况,了解党的大政方针。”

  在番禺节能科技园党委的引领下,2012年至2017年,番禺节能科技园入驻企业从630家增至13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1家,上市企业从3家增至26家(其中主板上市企业3家),汇聚了3万多名青年创新人才,其中创业领军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洪堡学者等人才有24人,先后取得各类科研成果超过2000项;园区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产生利税超5亿元,成为一个坚持党建引领、以“三资”融合创新模式推动全面发展的创新型民营科技园区。

  ■专访

  番禺区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负责人龙振东:

  党建服务滋养企业经济之花绚丽绽放

  南方日报:类似番禺节能科技园这样的企业基层党组织在番禺的发展情况如何?

  龙振东:按照番禺区委的部署,区委组织部非常重视包括企业在内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直致力推动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我们统筹推进城市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市场商圈、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设立了番禺节能科技园、长隆集团、沙头街大罗塘珠宝小镇、市桥街繁华商圈、桥南街奥园广场商圈等区委下辖的二级城市基层党建新兴领域党委一批,进一步健全责任制度、党建指导员制度、经费保障制度,推进党组织的管理精细化、学习教育常态化、发展保障实效化、建设品质化。

  南方日报:在支持企业党建方面,番禺区给予了哪些具体的支持和指导?

  龙振东:在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方面,番禺区从人才、场地、经费、业务指导等方面都给予了实实在在的指导与帮助。以番禺节能科技园为例,一是在人才保障方面,指派园区属地东环街道办副主任担任园区党委书记,选派街道党政办副主任任园区党委委员,专职负责科技园党建工作,同时调配2名党建指导员和1名党建社工驻点节能科技园专职开展指导工作;二是在阵地保障方面,我区和东环街加大财政投入,在节能科技园内建成东环街产业园区党群企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涵盖四大区域,其中室内面积达1650平方米,划分为14个场室,其余的党建公园、科技企业上市培育促进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区域面积达3270平方米,总面积达4920平方米。我们还对园区企业党建给予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如市、区财政按照党员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划拨党员活动经费,区管党费每年也向园区党委拨付一定数额的补充经费,对园区党员缴纳的党费予以全额返还,保证园区党委有人理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激情干事。

  同时,区委组织部注重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聚焦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流程、阵地建设、考核评价、信息建设等基本内容,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的建设标准,并从严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注重拓宽园区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途径,组织开展区有关职能部门园区宣讲活动,做到“送政策送服务上门”。

  南方日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给番禺区内企业发展等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龙振东:通过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对番禺带来了一些有益的新变化:

  一是帮助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建服务的充分滋养,培育出了绚丽的经济之花。番禺通过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番禺区块建设,组建区科技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注重加强园区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其政治引领作用,带动党员及园区内青年人才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于企业生产与创新创业之中,从而力促园区经济快速优质发展。目前,番禺各大园区入驻企业近3000家,预计实现年产值达800多亿元。

  二是大力吸引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番禺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成立了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成功举办“2017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小谷围峰会”和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等活动,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近1200家,新增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上市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去年就新增了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企业13家。

  三是大力推动城市基层组织融合发展,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加强社区、新兴领域等城市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了政治建设,让本地党员与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例如,番禺区注重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融合工作,近年先后出台《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融合行动方案》等制度文件,早在2016年3月就创新探索成立全省首个以流入地为主导的流动党员党委——沙湾镇流动党员党委,目前各镇街已经实现流动党员党组织全覆盖。流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年联同本地党员一起带动将近17万人次来穗人员参加社区和园区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城市各领域组织的融合发展,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