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中天高中:党政“两条腿”走得更稳、跑得更快
2018年09月19日 17:44:47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杜晓萍

  

  见到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中天高中)党总支组织委员、副校长黄华时,他刚结束听课,手里拿着一本笔记簿,封面上印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这是去年发的,开会、听课我都带着,快写满了。”他翻开笔记簿说,里面印有十九大报告的部分内容,每天都能看一点、学一点。



  黄华的桌子上,还放着一块“党员示范岗”的牌子和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不是印刷的,而是用钢笔写的,字体遒劲刚毅。书法是教师的基本功之一,中天高中党总支将练书法与抄党章相结合,让党员教职工一箭双雕。



  这是中天高中坚持用党建和行政“两条腿”走路的一个缩影。据悉,中天高中1998年建立支部,是浙江省东阳市民办学校中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学校。多年来,该校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打造智慧教育、构建和乐校园、争创省级名校。”中天高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徐福民说,通过努力,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为省二级重点中学,学生成绩进步幅度在东阳市高中名列前茅,本科上线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目标。

  党员教职工

  争当“四种人”

  “共产党员要做政治品德的合格人、先进文化的传播人、学校发展的带头人、服务师生的贴心人”,中天高中校园里写着这样一句话,这是该校党总支对党员教职工的要求。



  记者看到,在办公室的教师形象栏中,党员教师旁边都印上了党徽,其办公桌上都标明了党员示范岗。这是为了让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并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党员教职工的模范作用首先要体现在本职岗位中,把身份亮出来、业绩做出来。”徐福民说,学校重要岗位多由党员教师担任、繁重的工作先让党员去做,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例如,英语教师李伟是高二党支部书记,在中天高中任教17年,其中有10年担任班主任、8年担任教研组组长。如今的高考英语,新题型读后续写(25分)是最大拉分项,英语组正在搜集材料,以形成系统的文本供学生学习。英语组教师分工协作,虽然李伟主要负责协助做好规划,但看到符合续写要求的生词、短语等时,也会摘抄下来,充实文本内容。英语组里新教师居多,每次有教师来咨询课堂管理、资料讲评方面的问题,李伟总是倾囊相授。面对这些额外工作,李伟一点也不觉得是负担。

  在服务师生方面,寝室管理员方志坚是一个生动的典型。他今年60岁,任寝管员19年,大家都喊他“老方”。老方既是管理员,也是服务员、安全员和德育导师。老方每天要对所有寝室进行安全巡查、纪律检查,曾4次擒拿闯入学校的小偷。他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与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结对,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教育。老方自备了一个工具箱,里面有老虎钳、开刀、镙丝钉等,寝室里有简单的修补活,他提着工具箱就上。深夜,学生感冒发烧或拉肚子了,老方又会拿出常备药,严重的就陪学生上医院。老方每年都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2007年,他成为一名党员,2012年获评东阳“雷锋式好人”。

  党政一条心

  共谋发展路

  今年,中天高中在全校推广了平板教学,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刚提出这个计划时,有很多质疑的声音,经过一学期的考察、取经,党总支和校长室认为切实可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党员教师统一思想、认真执行,最终成功推广,师生及家长反映良好。

  每一次行政改革,中天高中党总支都全力支持,要求党员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得与失,处理好学校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工作勤一点、贡献大一点、名利让一点、牢骚少一点、办法多一点。

  只要是利于学校发展的工作,从决策到执行,中天高中党政始终一条心。据了解,该校现有党员教职工29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党总支下设高一、高二、高三和后勤党支部。随着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党总支将党员的活动重心向年级组转移,逐渐形成了党支部书记、年级组长、工会小组长三位一体的领导班子,实现党政工三合一管理。

  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本组党员、主持年级组会议,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年级组长负责行政管理。工会小组长负责后勤、教工的文体活动,组织教代会成员讨论学校的规章制度。三人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形成了坚强有力的年级领导小组。

  “党组织是学校的政治领导核心,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监督。”徐福民回忆,1998年,学校支部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协助校长室为学校发展制订第一个3年发展规划。如今,中天高中每年举行党政联席会议,党政共同讨论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中期规划,保证学校正确的发展方向。

  党建带工团

  凝聚优秀师生

  9月份开学季,中天高中团委正忙着课余党校的“招生”。这一学年,课余党校要招约100名学生,要求不低,必须是品行兼优的团员,经自荐、班级团委择优推荐,由各年级党支部、校团委审核,再报学校党总支同意。



  课余党校每月开课,每一名党员教职工都是老师,他们将党建知识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如通过中央纪律说校纪班规,总结、提炼老一辈党员的优良品质,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希望,课余党校的学员能成为其他学生的标杆。”中天高中团委书记说,课余党校已经举办19届,2000余名优秀学生接受了党的知识培训,有30余名学生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10余人成为预备党员。

  中天高中党总支非常重视群众组织的建设,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之一,领导、支持工会和团委开展工作。



  例如,近年来,该校团委加大公益慈善活动力度,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与民工子弟学校结对,也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五城同创”等东阳重点工作中。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时,学校党总支要求党员没有特殊情况必须参加。通过党建带工团,党与群众之间有了沟通的桥梁、联系的纽带,并不断吸引优秀师生凝聚到党组织的周围。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