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武汉:武昌“两新”组织党建迈向新征程
2018年09月28日 11:22:26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武昌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图为:武昌区徐家棚街打造F6漫时区党建历史展览室

  图为: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牵头楼宇综合党委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湖北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夏季运动会

  图为: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全体党员到上饶集中营烈士陵园开展党组织活动    图为:武汉东湖高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看望留守儿童,捐赠物品

  秋意浓,党建热潮涌。

  9月26日,走进徐东大街群星城汇金中心31楼,1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阵地党旗飘扬,人来人往,胸前党徽闪耀。武汉市武昌区“两新”(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此召开,区委相关领导、区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行业综合党委书记,以及32家“两新”组织直接联系点党组织书记,一同观摩、共商党建新思路。

  作为武汉市级集聚区党建示范点,群星城汇金中心综合党委由群星城商圈和汇金中心写字楼内9家成员单位组成,包含2家企业机关党委、5家“两新”党支部和2家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133人。楼宇党建红色氛围浓厚,大量企业党员和隐形党员主动与党组织联系,红色细胞进一步激活。

  武昌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引人关注。目前,该区“两新”组织从业人员60552人,党员20394名,党组织覆盖率近90%。今年,还新增114名专职党建指导员,深入“两新”组织手把手指导,持续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

  近年来,武昌区先后组织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百日攻坚”“百日巩固”“百日提升”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壮大党员队伍,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保障水平,持续有力推动“两新”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管行业就要管党建”。今年,武昌区陆续成立社会组织、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个私企业、互联网行业、律师行业等6个行业党委,全面强化行业系统的党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体系,并给6个行业党委授牌。

  创新党建工作,亮点纷呈,“两新”组织党建迈向新征程。武昌区委组织部坚持“一个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升“两个覆盖”,不断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推动“三个建设”,全面加强“两新”组织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两新”组织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进“两新”组织队伍建设。武昌区全面落实“两新”组织党建“123”工程,为武昌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保障。

  楼宇党建

  创新楼宇党建 徐家棚“526”工作法

  楼宇,作为城市“两新”组织的主要集中点,如何抓好楼宇、商圈党建,是“两新”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推进楼宇内部资源共建共享,实现服务项目精准化、精细化,武昌区徐家棚街党工委以“红色引擎”带动“红色楼宇”为抓手,积极探索“526(昵称‘我爱楼’)”工作法,强化组织建设、资源整合、服务对接,形成“以点促面、以楼促圈”的楼宇党建工作新格局。

  对接资源共建,明确“5有”标准。有规范,在4个楼宇建立10多项楼宇综合党委管理制度和办法;有品牌,建立绿地“党建信息化”品牌、“红色物业”品牌等;有队伍,成立楼宇党建指导员队伍、党建信息员队伍、志愿服务队伍、优秀党员示范队伍;有活动,成立徐家棚街楼宇党建微信平台,及时传送“学习文件”“一日一读”“楼宇新闻”“点赞点评”等内容,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典型,评选“群众身边好党员”“楼宇之家好支部”等“四好”,选拔一批楼宇企业优秀党员。

  强化组织建设,搭建“2大平台”。开放兼容,搭建“场地常新”阵地平台。打造特色楼宇党建活动阵地,4个楼宇共打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3380余平方米。明确思路,搭建“三方协同”机制平台。以“党建引领、共促共建、协同发展”党建工作思路,探索“1个楼宇综合党委+2个指导员队伍(楼宇信息员队伍、楼宇党建指导员队伍)+N个入驻楼宇企业党组织”的“1+2+N”工作模式。

  保障服务精准,提升“6项”管理。提升教育培训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提高履职能力;提升积分考核管理,实行楼宇党建季度考核制,给予政策红包和积分奖励;提升身份形象管理,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的“三亮”活动,在党员中发掘一批“明星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体互动管理,建立楼宇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在楼宇中推广“微邻里”建设;提升项目活动管理,进行“十分钟微党课”“党员先锋”“红色阅读”等活动,联合开展“党建助力,进企解困”专项服务活动;提升“红色领航”行动管理,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我是党员”活动等行动,形成“红色领航”楼宇共发展新局面。

  楼宇党建有温度、有质感,更有情有义、有血有肉。

  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是徐家棚街群星城汇金中心综合党委的“书记单位”,坚持政治站位,抓实党建工作,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架构搭起来。该公司机关党委充分发挥中心综合党委“书记单位”作用,推动建成2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制定《徐家棚街汇金中心楼宇综合党委章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国寿财险机关党委牵头,惠之美物业党支部、武汉蓝海国际船舶公司党支部等企业党组织为主体的组织架构。

  活动办起来。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楼宇特点,丰富活动载体,增强活动感染力和吸引力。邀请相关领域领导为楼宇党员讲党课,带领楼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武汉市委、武昌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观看《警钟》《血战湘江》等教育片,开展“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知识测试,加强楼宇党员警示教育;组织楼宇党员参加徐东社区第一届“我讲我家风”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特色鲜明主题活动,增强楼宇党员之间相互交流。

  人心聚起来。综合党委始终坚持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相结合,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管理、困难党员救助等增强党员自觉性,提升楼宇职工服务质量,增加楼宇职工归属感。在综合党委指导下,国寿财险武汉中心支公司建立“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向培养机制,既促进业务发展,又推动党员队伍结构优化、先进性增强、示范力提升。惠之美物业积极推动楼宇“红色物业”,找出企业之间、员工之间“痛点”,及时解决电梯故障、消防安全、员工进餐等问题,提升了楼宇党员职工的幸福感和认可度。

  互联网公司党建

  弘扬党建文化 传播新时代好声音

  互联网企业重视党建工作,才能做大做强,才能充满激情、活力和生命力。今年1月1日,湖北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4月,该公司党支部成立。该公司把党组织建设与推动公司发展相结合,建立健全各项学习、会议制度,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当互联网企业党建领头羊。坚持党建引领,利用自身互联网平台优势,探索更好传播社会正能量。

  今年以来,该公司为省网信办推送重点稿件数十篇,全平台推送量达1.8亿余次;为武汉市网信办推送重点稿件数十篇,全平台推送量达7000余万次。今年2月,武汉市委宣传部推出城市宣传系列视频“武汉光影故事”,今日头条创新性地以弹窗推送、开屏、GD(按曝光计数)、CPT(按时长计数)、头条号大V联动多种资源进行大力宣传,曝光量达到1千余万人次,超出预期效果。积极参与复兴大武昌、绿色教育、长江南岸崛起创新高地、武昌区域创新发展委员会挂牌等重大活动宣传,为武昌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行业党建

  强意识抓帮建 大力推进民办教育党建

  武昌区教育局党委紧紧围绕区委整区推动“红色引擎工程”总体部署,把抓好民办教育党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任务,强意识抓帮建,推动民办教育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党建意识。针对民办教育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党的领导缺失等问题,武昌区教育局党委采取有力举措强化民办教育行业党建意识。每学期召开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负责人、法人代表工作会议,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管理监督作用,夯实民办教育行业意识形态阵地。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年检年审、管理监督的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强化结对帮扶。打通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民办培训机构党建资源壁垒,构建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共同体。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原则,将所有基层党组织组建成11个党建联合体。构建1所公办学校党组织和1名党组织书记+1所民办学校或民办培训机构的“2+1”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公办学校党组织与民办学校、民办培训机构结对,指导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抓好组织建设、党员发展、活动开展等工作。

  强化“两个覆盖”。加大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组建力度,成立武昌区民办学校行业综合党委,局属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114个,已经组建23个党组织,覆盖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111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7%。选派102名公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骨干担任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指导党组织规范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促进民办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发展。

  非公企业党建

  党建带动发展 “三高”树立企业新形象

  武汉东湖高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专业服务人员近1000余人,管理面积300万平方米,物业类型涵盖住宅、别墅、综合型商业以及运动会馆等,服务居民近4万人。

  该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6月,现有党员67人。坚持高政治站位,强化“红色引领”,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高标准物业服务,成为武昌区“红色物业”示范标杆企业。

  “高站位”打造党的工作队伍。在党支部带领下,开展“星级争创”活动及技能大比拼,增强党员争“星”晋位意识,设置党员示范岗位及“红色物业”全明星榜,发挥党员标杆引领示范作用。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群团工作和志愿活动融入日常服务工作。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导师制”培养模式,开发“春雷训练营”“管培生计划”“铸剑计划”等多个大学生培养发展规划,2017年至今招录30名大学生作为骨干队伍培养,加入到“红色物业”工作中来。“高标准”提供专业物业服务。用393个体系及表单为业主提供专业化品质服务,在基础物业服务外,积极开展人性化增值服务,真正将专业和便捷回馈给业主。为业主规划社区文化特色服务,通过春游、亲子、运动、艺术、健康、公益等丰富多彩活动,为业主营造温馨和谐的邻里生活氛围。“高满意”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丰富支部活动、群团活动,充实员工的工作及业余生活。主动履责,提高社会满意度。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红色基金”捐赠、精准扶贫、慈善捐赠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主动托管老旧居民区,为水果湖街老旧居民区提供物业顾问服务,协调解决多个问题。

  社会组织党建

  党员先锋带头 打造高素质律师队伍

  党建带动所建。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1月,现有党员30余人。律所坚持党建引领,秉持“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理念,从业人员由36人增加到140人,办公面积从不足1000平方米扩充到1600平方米,年创收超1500万元,获得各类荣誉近30项,逐渐成为武昌区律师行业中的佼佼者。

  律所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党员管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优秀律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结合律师行业具体情况,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户内户外相结合方式开展组织生活。打破传统室内会议室学习方式,把党员教育学习阵地转移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社区党支部等地。狠抓党员律师业务和执业风险防范培训,强化党员律师职业道德,要求做到严于律己,带头遵纪守法。

  设置党员律师风采展,对支部活动和党员优秀模范事迹进行报道宣传;设置党员律师桌牌,让党员律师亮明身份,发挥带头作用。开展上社区、进校园、走街头、入企业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开展法律咨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扶贫工作,全体党员律师和家属与红安县八里湾镇卓望山小学22名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帮扶。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