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云端支部 脚踏实地
2018年09月29日 14:04:1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赵霄宇

  支部建在“云”上

  家居装修、孩子上学、看病就医……打开“掌上天津”APP,各类表达情绪的帖子数量繁多,俨然一个民意聚集地。“掌上天津”是天津首款生活服务资讯类手机应用软件,运营方浩洋环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荆轲介绍说,目前社区实名制注册用户180多万,日均发帖量超过8000条。论坛用户量大,难免有一些消极的帖子,如何有效疏导负面情绪?为此浩洋环宇建立起“护法”制度,运用积极用户的力量去管理用户。

  “去年全运会前后,一些用户发帖抱怨因为全运会市容整治而吃不到煎饼果子。”刘荆轲说,“几位‘护法’主动劝解发贴抱怨的用户,建议他们去正规卫生的摊点就餐,被带起的节奏很快平息了下来。”他所说的“护法”就是“掌上天津”论坛版主中的一级用户,有50多人,据统计,“护法”中党员占比达到了25%。同时对于党员用户,论坛优先吸收成为论坛的版主,发动他们共同维护网络环境天朗气清。

  在另一家互联网企业——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余名党员占到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多数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子公司,开展组织生活有很大地域限制。考虑到党员主要集中在研发和技术工程师中,卓朗发挥技术优势,研发了“朗云视讯”和“朗云直播”党建管理系统,异地党员过组织生活有了好帮手。

  “卓朗一直在帮助其他企业运作实现智慧化,如何实现自身党建工作智慧化其实也在探索。”卓朗科技党委书记张坤宇说。去年,卓朗专门成立党群工作部,由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运营党建微信公众号;今年建立了支部学习网页,借助信息化载体,每名党员在线学习的内容和时长都一目了然……这一系列举措让“网上党支部”活了起来,接下来还将上线党员在线测试功能,真正打造出建在“云”上的党组织。

  党员金点子  发展金钥匙

  在传统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为企业转型升级凝聚创新智慧,为发展不断加码。

  今年,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党委开展“跟党走、爱岗位、做工匠”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公司提升增效、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经营发展需要开展劳动竞赛和立项,公司10个支部229名党员共立项229件。开发党支部党员刘喆,自行研发了一套样机管理系统,将人工管理样机转变为由软件管理,目前已在开发部门投入使用。

  而这种技术创新与三星党委在支部设立的“创新委员”密不可分。10个支部除了设有常规的委员外,还选出“创新委员”“安全委员”等专设委员。在购买、品质等党支部,“创新委员”在员工面临技术难题时,总是能够帮助整理思路,将员工的金点子转化为生产经营的实际推动力。

  党员带头创新带动了全体职工的参与,今年三星员工立项活动累计采纳的1813件提案,创造了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2500万元。

  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天士力控股集团,天士力党委副书记张健忠介绍说,8月举办的“聚主业,调结构,创模式,防风险”头脑风暴会上,党员员工纷纷为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天士力,党员都有一种‘酵母’功能,通过实施‘党员带项目’项目管理制,由党员担任项目组长,让每个党员都有项目。”张健忠说,早在1998年天士力集团党委成立之初,就启动了“党建旗帜工程”,“天士力党员八条”成为每位党员的硬标准。当时为了打开市场,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丹参药市场攻坚队”,一年就创造了700多万元营收,让企业逐渐站稳了脚跟。

  如今,天士力研究院党支部以推进11个一类创新药研发为中心工作,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党支部全力推进“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中药关键技术国家实验室”核心项目,归国人才党员马晓慧带领药理毒理研究团队为药品研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党组织和党员为天士力打造百年大健康企业提供了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