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温县做强“两新”党建 激活发展新引擎
2018年09月27日 16:16:38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李建华 河南日报通讯员 范莉萍 蔡小飞

  新时期非公经济党建如何抓牢做实?如何在创新经济发展中发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记者在温县采访,强烈感受到各级党建责任压得实、体系建得牢、载体抓得活,“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在经济动能转化、经济发展质效提升上的引擎作用,并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组织保障。

  广覆盖,产业链上强党建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温县产业集聚区按照“类型相近、行业相通、地域相邻”的原则,通过单独组建、挂靠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针对产业分类和布局,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党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发展的各个‘链条’上,对地域相邻、产业相关的配套企业,实行党建工作统一管理、检查和考核。”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保平说。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温县不断探索,构建了以县、乡(镇)党(工)委、各支部为纵线,以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为横线的网格管理体系,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对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管理,形成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全县“两新”组织推行“星级管理”,科学考评、动态管理,分类指导、整体提高,扎实推进“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半年一调度、一年一评议。”通过完善党建考评制度,使“两新”党组织切实树牢了“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开展党群活动、创新组织生活、选树岗位先锋、改善企业环境,在企业设立的“心之港湾”谈心谈话室,党组织围绕发展开展的一系列服务举措,为党员和职工、党员和企业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更加走心。

  当先锋,一名党员一面旗

  “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机豁出来。”是豫电中原电力电容器公司党员毛玲香的座右铭。

  有着30年工龄的毛玲香一直冲锋在生产一线。2014年,毛玲香带领由党员组成的科技攻关小组,破解新型便携式低压线路查线器技术,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成功申报国家专利。

  “生产一线作表率,科技攻关当先锋。在企业开展的党员挂牌上岗、劳动竞赛活动,党员们干劲十足,带动了全体职工立足岗位,争作奉献。”豫电中原电力电容器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发林说。

  非公企业集中开展的先锋岗创建活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典型带动作用,使企业在产品质量改进、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是“两新”组织抓党建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围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党员总数已达400余名,冲在企业生产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重情怀,扶贫路上显身手

  “在这里干活,一个月能赚两三千,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小孩。”黄庄镇南韩村贫困户王彩霞和母亲在温县天行健鞋业脱贫车间工作,年收入4万多元,成功脱掉了“贫帽”。

  王彩霞所在的扶贫车间200名工人中有20多名贫困群众,新扩大的生产线还能为贫困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全县30家“两新”党组织主动对接脱贫攻坚,根据产业特色,结合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设立扶贫车间,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对23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两新”党组织还积极开展“村企结对”“爱心驿站”“帮扶培训”等多项活动。“两新”组织按照户均1万元的标准,帮助所帮扶贫困村中的贫困户修缮房屋、改造厕所,改善其居住条件,共建“美丽庭院”。河南天香面业有限公司、温县芳草实业开发部等非公企业已在武德镇、番田镇等7个乡镇建立“爱心驿站”,为贫困户提供基本生活所需物品。“两新”党组织还在结对贫困村中定期开展随岗培训,帮助贫困家庭职工扎实掌握技能。今年以来,全县“两新”组织已为贫困职工培训30余场,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是强基层、促发展、维稳定的基础性工程,我们坚持在抓实责任、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上发力,打造有为、务实、有活力的‘两新’党组织,实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温县县委书记王玲说。

  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温县的“两新”党组织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转变。“红色引擎”的激活,引领“两新”组织积极瞄准规范化、找准切入点,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