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宁陕:为两新党建工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年09月19日 17:44:38 来源: 通讯员来稿 作者: 李琳

  今年来,陕西省宁陕县认真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优化组织设置,有力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标准化建设加强工作推动力。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对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了规范化布置,建立了标准化活动室,为四星级、三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室配备了投影、电视等,具备党员活动、教育和党建特色宣传展示综合功能。全面落实了非公企业党费全额返还、留存党费补充、党组织活动经费税前列支等制度,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增强工作实效。
  规范化机制增强工作内动力。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市场机制作用,推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履责担当、主动作为,与干部群众共谋发展机遇、共商扶贫良策、共享发展成果。一是规范组织生活。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二是强化阵地服务功能。制定下发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实现所有单独组建的党组织活动阵地均达“六有”标准。三是是扎实开展“帮企解困、助企发展”活动,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深化“党建助脱贫”行动,推广“支部+X+贫困户”模式,推动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增收“互动双赢”。
  创新化发展激发工作新活力。今年来,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创新开展党建“四微”活动。主要以开展“微党课、微建议、微公益、微典型”为主题的党建活动,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稳步发展,达到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强化组织保障的目的。结合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广泛开展了“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岗”、“一个党员一面旗”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有效促进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党员从“亮身份”向“做表率”的转变,组织非公和社会组织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宁陕脱贫攻坚工作。
  激励化措施夯实工作保障力。针对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难,党务工作者队伍不稳定等难题,制定出台了《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工作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对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内激励关怀力度,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从2018年起为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的党务工作者发放工作补贴,一季度发放一次,每月300元;工作补贴主要依据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的考评结果确定,具体考核标准以领导班子建设、基本保障、规章制度、主题活动、台账资料、工作业绩等6大项组成,由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所属上级党组织进行考评并上报发放名册由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审核,保障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劲头。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