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兰溪“党建薪火基金” 让党建为非公企业发展助力
2018年09月26日 10:21: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莹 杨立恒

  “党员吴建庭领衔13名党员完成柔靓纱线新产品研发,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230万余元,积25分,机关支部得党建薪火基金1500元。”近日,浙江云山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技术总工吴建庭从公司领到首笔“党建薪火基金”时,笑开了花。

  作为该公司技术总工,吴建庭已研发6个新产品,申报2个发明专利、4个实用型专利,给公司带来效益4000多万元。但是,他心中有块“疙瘩”始终未解开,那就是作为公司机关支部书记,每当他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研发时,总感到底气不足。今年4月,在兰溪市委两新工委指导下,该公司党委试行“党建薪火基金”,这让吴建庭看到了希望。在他的动员下,13名党员参与他领衔的技术攻坚,使柔靓纱线新产品提早一个月问世。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普遍存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不够、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活动经费不足等问题,制约了企业党组织作用力的发挥。如何来破解?今年5月,兰溪出台《非公企业“党建薪火基金”实施意见(试行)》,创新“服务兑换经费”理念,在非公企业推行“党建薪火基金”。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每位党员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技改升级的瓶颈问题、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等转型难点发挥的作用,积累“薪火积分”,向企业换取党建工作经费,促进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

  党建“薪火积分”从助推生产、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凝心聚力、促进和谐、助力中心等6个方面设置,如党员认领项目完成攻坚可获10个积分,对接惠企政策产生实效等可获5个积分,发现管理漏洞并完善可获3个积分。每位党员通过推动企业发展获取“薪火积分”的同时,也为党组织添“薪”加分。“薪火积分”以季度为计分周期,乘以与企业约定的积分兑换比例,就是企业划拨给党组织的“党建薪火基金”。“党建薪火基金”专款专用,必须用于党的活动。通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目前兰溪21家试点企业已筹措薪火基金12万多元。

  据介绍,仅创新发展方面,兰溪相关企业党员就领衔完成攻坚项目24个,创造综合效益3200多万元,成为非公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兰溪将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建薪火基金”。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