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兰州: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惠民生
2019年08月05日 15:06:34 来源: 兰州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颜晨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上海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为重点,大力推动街道社区与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党建“一颗子”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全盘棋”。

  四级联动构建城市党建“大格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兰州市委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始终把“书记一号工程”作为抓实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载体和行动抓手,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科学谋划“破题”,精准部署“解题”,确保城市基层党建目标方向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深化拓展‘民清流水线’工程为载体,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的话掷地有声。

  市委及时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对城市基层党建作出系统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到街道社区实地调研,与相关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对策措施。

  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从健全领导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16条重点任务、64项具体措施,对城市基层党建进行全面系统的谋划设计。制定下发《关于实行城乡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见》,为理顺社区工作关系、减轻社区负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指引。各区县迅速行动,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城关区构建了区委书记负总责、组织部长牵头抓总、街道党工委书记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实施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七里河区建立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1+6+1”制度体系,为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划定“坐标轴”、指明“风向标”;西固区制定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找准了主攻方向,明确了发力重点;安宁区开辟了“党建引领、融合共进、重心下移、服务群众、传承创新”新路径,城市基层党建呈现新气象;红古区确立了组织融通共建、党员融入共管、资源融汇共享“三融三共”总体思路,实行区委常委会对城市基层党建“一季一议、优先审议”,提升了工作新高度。

  市委组织部从健全完善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入手,指导8个区县全部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城市基层党建分析研判、督查落实;进一步完善区县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适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在53个街道实行了“大工委”制、365个社区实行了“兼职委员制”,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聘任为街道“大工委”委员或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共同会商决定本区域重大事项。

  深度融合铸就整体效应“聚能环”

  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井然有序,两边的商铺门头牌匾干净整洁,围墙上的铁栅栏装饰着靓丽的色彩……步入安宁区培黎街道师大街,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原来,这是培黎街道党工委联手城管、市场监管、市政、科协、学校等驻区单位,对商户门头、市场道路、墙体围栏进行改造提升的结果。同时举办了科技与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以优秀作品装饰“致青春”主题文化街,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成效。

  从地域上说,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原本是“一家人”。但长久以来,由于党的组织关系互不隶属、行政上互不关联、管理上条块分割,“一家人”却坐不到一张桌上。为突破这个“瓶颈”,兰州市健全完善了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双向”工作机制,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共建联络站,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通过双向征集需求、双向沟通协商、双向提供服务,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形成“征集、议事、督促、反馈、评价”的闭环运行机制。街道社区尽力满足驻区单位的服务需求,主动帮助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积极为驻区单位开展工作提供党建资源;驻区单位积极参与区域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活动,主动将本单位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通过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打破了传统的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让互不关联的“个体”成为同舟共济的“共同体”。目前,培黎街道各社区已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48份。

  家住城关区的童秀英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日里,她和朋友们都很喜欢唱歌,但苦于没有演出场地和专业人士指导。在白银路街道党工委的积极协调下,省京剧院无偿提供了演出场地,城关区文化馆派来老师进行指导。如今,童秀英的合唱团已发展为拥有4支合唱队,一支民乐队、一支模特队的“文化艺术联合会”。

  几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文化艺术联合会”已成为街道最大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只要街道社区有需求,队员们就纷纷来报到,不仅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种辅导,还在一些传统节日进行艺术展演,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从刚开始很多工作主要依靠街道社区沟通对接,到辖区单位主动请缨进社区提供服务,再到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辖区共建,兰州市通过城市基层“大党建”,唱响城市建设“大合唱”,画出城市发展“同心圆”,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标准护航:跑出质量建党“加速度”

  “标准化建设真给力,44条标准是依据。不仅提升了战斗力,服务群众更得力。”这段在社区党员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印证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落地见效、深入人心。广大党员纷纷表示,“《标准化手册》是我们基层工作离不开的‘工具书’”“标准化建设矫正了以前不够规范、不够严谨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让我们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使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走向了规范化”。

  今年全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兰州市在充分总结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3个领域先行先试经验的基础上,部署启动了城市社区、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定下发了《全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对照省上下发的《标准化手册》6个领域211条具体标准,一项一项学标对标,推动各项规范落到实处。

  编印下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口袋书”37000册,培育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230个,开展了“全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观摩周”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300人跨领域、跨地域进行观摩交流、座谈讨论,启发了思路,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依托街道社区设置党组织的同时,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147个,依托园区组建党组织35个,统筹推进区域内改革发展和服务群众工作。通过优化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创新活动方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党建引领: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随着城市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社会管理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兰州市突出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了“天上有网、地上有格、吹哨有响、街巷有长”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充分利用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事务和商务服务,平均每天线上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建成三级“12345民情通”呼叫中心,将市、区县和街道社区联网,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日接待服务群众4千余人次。

  以社区、楼院、商圈市场为主体单元,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调整优化设置网格1713个,建立网格党支部684个、特色党小组1134个,推行以网格党支部书记为核心,楼院长为主体,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等组成的“五位一体”管理方式,实现社会管理与服务大联网、大联动,沟通协商做好辖区工作。

  积极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对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由街道吹响“集结哨”,公安、消防、执法、工商、食药、市政等部门及时报到,有效解决了一批随意私搭乱建、市场管理无序、老旧管网改造等群众的闹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在主城区全面推行“街长制”,主次干道街长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小街巷街长由社区负责人担任,与执法、交警、环卫、工商、食药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及网格员组织实施“一长六员”管理模式,履行日常巡查、劝导等职责,将城市管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条背街小巷,实现了城市管理执法联动化、小街巷管理长效化、服务社区居民精细化。

  与此同时,加大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力度,市、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49865名党员到社区进行了报到,开展服务活动6.3万余次。

  创新载体: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

  春日的兰州,天气依然寒冷。但一大早,城关区永昌路十字路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常。原来,正宁路社区举办的“共享集市”正在这里热闹开集。来自社区“党建共享家”的10多家成员单位摆放了服务摊位,为辖区居民、过往群众提供社工咨询、医疗卫生、免费理发、金融知识宣传、家政保洁等各类服务。

  与以往一样,人气最旺的摊位,还是量血压、测血糖、过期药品回收、免费剪发等。“街道社区定期组织这样的活动,真是太贴心了。每次的‘集市’都办的特别好,服务也很周到,感觉非常开心。”刚刚理完发的张建兰阿姨,对自己的新发型很是满意。

  近年来,兰州市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从点上开花到面上推进,由精美的“盆景”变成了靓丽的“风景”。

  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与辖区2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打造了以“畅学共议、畅翔少年、畅谈客厅、畅行公益”为主要内容的“畅享社区”服务品牌,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课后托管、健身娱乐、矛盾调处等民生难题,深受群众欢迎。

  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瓜州路社区把每月4日、19日定为“居民说事日”,通过“居民说事、专人理事、集体议事、及时办事、追踪查事、群众评事”,抓早抓小解决影响社区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将社会治理网格、禁毒网格、安全生产网格、群防群治网格一体化,通过多网合一、一网兜底,实现“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

  安宁区沙井驿街道紧紧围绕创建幸福社区“一个目标”,聚焦创新、精准、标准“三大理念”,开启了“组织形式一体化构建、党员干部一体化教育、转型社区一体化治理、集体经济一体化发展、便民服务一体化共享、居民素质一体化培养”“136幸福社区”创建新征程。

  红古区以路网、商圈、居住区为基础,通过“大党委+小街区”模式,将社区划分为若干个“党建街区”,吸纳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进来,通过定期召开“圆桌会议”,开展党员互动、协商议事、志愿服务。

  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会同七里河区委、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客站党总支、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兰州铁路公安处党委等21家单位党组织在兰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成立首个跨行业、跨层级、跨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功能完备、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名片。

  夯实基础:建强提档升级“主阵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兰州市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导向,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制定出台《关于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的意见》,通过机关选派、公开招考等方式,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书记平均年龄39.3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3%。落实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副科级待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专干536名,打造了一支专职化党建专干队伍。

  把社区各项经费纳入市、区县财政预算,每年为社区统筹拨付8000万元,城市社区年办公经费达到20万元,乡镇所辖社区达到10万元,让基层党组织为民办事更有底气。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落实社区干部报酬,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月平均报酬达到3600元,社区工作者达到2665元,让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更有激情。

  持续实施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建设“五年计划”,从2016年起,市、区县财政每年按照1比1的比例拿出7000万元,新建、购买、改扩建社区办公活动场所50个,目前全市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平均达到310平米,255个社区达到300平米以上,建成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74个,基本实现服务群众无缝隙、全覆盖。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