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西忻州定襄:党建领航开启民营企业新征途
2019年08月01日 17:03:44 来源: 忻州在线 作者: 赵光田 李 智

  近年来,定襄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方联动、共促共融“大党建”格局的工作部署,压茬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辐射全域打造非公党建集群,助推民营企业走上高速发展轨道。

  ——高标准打造“红色智脑”,凝聚党建引领最强合力

  一是标准化建设。针对教育培训、管理服务、会议办公、区域联动等企业需求,对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中心进行科学规划,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党建指导、教育引导、管理服务四大功能,把指导中心建设成统筹全县民营企业党建力量的“智慧中枢”。同时,对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县委组织部党建示范点任务清单,把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纳入“双强六好”创建活动中,重点打造17个精品示范党支部,在有形覆盖基础上强化有效覆盖。二是制度化管理。在县委组织部精准指导下,建立健全指导中心工作制度、考核制度、目标责任制等制度管理体系,以九大核心平台+四大服务体系+e家大党建为基础,依托“互联网+”“掌上服务”等“智慧党建”新媒体,建立“9+4+1”运行保障机制,打造“线下线上”一体化管理服务模式,搭建网上宣传、学习、工作、互动、服务、监管、资源、管理、智库9个板块输送企业分端,指导中心成为一个综合型、枢纽型、服务型党建工作新平台。三是最大化利用。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紧扣示范、服务、辐射带动三大功能,组建由企业、组织、工青妇人员共同参与,以双方党群组织负责人和党群工作者兼职的方式组建党群事务联盟;积极开展党员登记、组织建立、教育培训、组织关系接转等党务工作,同步提供规范的党建指导、政策辅导、注册指导等日常工作。先后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171个,覆盖全县373家非公有制法人企业,吸纳党员891人,组织覆盖率89.5%,工作覆盖率100%。

  ——高标杆建立“红色团队”,提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一是建强“两支队伍”添活力。定襄县重点打造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选优配强183名党组织书记,选派2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选聘7名离退休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第一书记。采取专家学者专题理论教学、实地场景现场体验、真人真事典型交流,对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员企业家、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工作能力。二是举办特色活动聚士气。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党支部连续举办“党建安全知识竞赛”“一封家书”“捐资助学”等系列企业文化节,有效激发企业职工的工作动力。山西昊坤集团党总支邀请知名戏曲专家,编排戏曲党建节目,举办“党建戏曲进农村”系列活动。定襄县仁爱仁康联合党支部,深度聚焦老年人养老就医问题,创建全县一流的医疗养老机构,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依”,更让老人们“老有所医”,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三是开展“四有四无”树榜样。“四有四无”即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创新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员工维权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投诉、党员身边无违规、党员身边无困难。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党支部按照“四有四无”活动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的“百日安全无事故竞赛”,取得了千日安全生产无事故佳绩。企业党员主动成立了30余人的技术攻关组,开展“五小竞赛”活动,取得了17项实用型专利,每年为公司节省500余万元费用。

  ——高频率输送“红色能量”,助推非公企业蓬勃发展

  一是规范党企融合发展机制。定襄县力求“目标同向、发展相融、党企共赢”成效,先行尝试指导部分企业完善党企融合发展制度。在健全董事会和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基础上,鼓励搞交叉任职,党支部成员参与企业经营决策。从完善两个覆盖、阵地建设、人才培养、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等基础做起,灵活设置“车间驿站”,普遍推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实现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灵活化。二是全方位促进党企融合。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各类党内主题活动,开展党群民主恳谈会,搭建党员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平台。发挥党建联盟优势,共建部门实行阵地、人才、文化全开放,建立资源共享微信群,每季度共办一个主题联动活动,联合打造党群联盟品牌,企业主和党员职工认同度显著提升。三是架起“双链供需桥”实现资源共享。年初,由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向各非公组织下达服务需求征求意见表,汇总形成项目需求链,制定《项目需求清单》。以县指导中心党建资源为主,以县工青妇组织及其向下延伸的共享资源为补充,推出《共享开放清单》,形成资源供应链,通过项目认领,实现供需对接、资源共享。

  在“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产业发展”“党建+安全生产”“党支部+企业文化”的非公党建运作模式支撑下,县委“三产联动协调发展,四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发展总思路得到了有效贯彻,“打造一都四基地、五大示范区”有效落实,以锻造业为主导产业的非公企业迅猛崛起,法兰锻件等产品遍及欧美、亚洲及“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