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以党建兴企 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
2019年07月30日 09:25:58 来源: 广安在线 作者: 王磊 陈玲

  一个小小的窗口,每年能为企业带来上百万的收入,这是为何?

  今年,四川省广安保城特种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的车辆检测免费代办窗口,以市场手段成功淘汰了“黄牛党”,不仅为该公司带来了70余万元的收入,还让公司收获了一面面“用心服务”的锦旗,更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设立免费代办窗口的创意来自广安保城特种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党支部。去年底,该公司党支部了解到不少车主图方便找“黄牛”代办业务,党支部书记龙兴彬牵头收集车主对车辆检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创新提出开设“车辆检测免费代办窗口”,由1名党员和2名工作人员免费为车主代办车辆检测业务,获得了车主的好评,既赢得了好口碑,又为公司带来了好效益。

  广安保城特种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的党建工作思路折射出广安市党建工作的亮点。今年以来,全市持续“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为着力点,开展“党建兴企”行动,通过指导党建指导员加强服务能力、出台《实施“党建兴企”行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抓住人才这一关键要素,培养党性强、善管理、懂业务的党员,构建非公党建工作大格局,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换思路 党建指导员更贴心

  7月23日,位于武胜县的四川得丰电气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看着一个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下线,该公司总经理谢兴敏感慨万千,向记者讲述了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历程。

  今年3月初,在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时,至关重要的后台控制设备出现了问题,生产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能兼容,且无法正常使用,技术人员尝试了多种方法也难以解决问题,想邀请专家指导又苦于没有门路。

  在武胜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石乾华的帮助下,事情有了转机。石乾华常与企业、高校打交道,得知该情况后,他主动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长沙理工大学联系,3月中旬,石乾华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到两所学校对接,将技术难题反映给专家。

  4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专家到该公司进行指导,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对其他生产技术以及管理制度提出了建议。得到专家的指导,问题很快得以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恢复生产。

  石乾华和谢兴敏非亲非故,为何要为企业的事跑上跑下呢?答案在于广安市实施的党建指导员制度。

  去年,全市通过企业提出需求、干部自愿报名、组织拉通比选等方式,派出一批干部到重点企业指导工作,以党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市委组织部转换工作思路,每月初向党建指导员发送本月任务清单,引导党建指导员在企业不仅要开展党建工作,更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思路的转换,带来更多的收获。党建指导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利用所在单位力量和个人资源,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刘东担任党建指导员后,帮扶四川万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创新,申报企业技术中心;协调解决广安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协调市金融工作局、银保监分局等,搭建融资平台,开展对接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融资档案,制定解决措施,助推企业发展。

  添举措 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众所周知,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是广安的“明星产业”。

  但很少有人知道,负责生产玄武岩纤维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沃可公司)党支部,是市委今年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之一。

  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丰收”,帕沃可公司的秘诀在于做好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该公司坚定践行“抓党建、强企业、促发展”理念,突出“为党旗增辉、为公司增效”主线,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步提速、互促共进。

  “公司高层一直认为党员是企业发展的最好带头人。”帕沃可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思路介绍,为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投资80余万元建成占地790平方米的集党性教育、学习培训、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

  今年,公司党员在此向员工宣传企业发展的理念和目标,引导员工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融为一体,增强发展动力,实现了玄武岩利用从岩棉生产向连续纤维高端制品的跨越。

  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该公司还探索拓宽党建工作经费渠道,创新将部分生产环节收入的20%列为党建专项经费,引导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开辟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之路,企业并不是“单打独斗”。

  今年,为落实好市委出台的25条促进民营经济政策,市委组织部成立调研组深入全市79家民营企业实地走访,赴成都、重庆、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召开15次座谈会,访谈374人,发放1250份调查问卷,找准问题,分析研究。

  调研之后,迅速拿出举措——出台《关于实施“党建兴企”行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通过向大型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重点培养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探索“公招企用”模式等,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广安临港大市场党总支书记龚建国表示,文件要求制定民营企业发展党员三年计划,在产业园区办事窗口设立流动党员综合服务站,引导流动党员发挥特长服务企业……这些措施既推动了党建工作落实,又有利于企业发展。

  抓关键 培养党性强、善管理、懂业务的党员

  人,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关键要素。抓住人才,才能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为了聚人才、暖人心,该公司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建立最高5万元的人才激励制度,妥善解决员工子女入学、购房、医疗救助等困难,采取高校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拓展人才发展空间。

  该公司还依托“党群文娱中心”,关心关爱职工——定期组织职工开展篮球比赛、歌唱大赛、知识竞赛等文娱活动;建立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定期开展员工生日聚会、免费体检、困难帮扶等暖心活动。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实施的“人才兴企”战略是对我市“红领先锋”专项培养计划的有效落实和回应。

  今年以来,广安市继续开展“红领先锋”专项培养计划,以“能力最强、素质最优、业务最精、跟党最紧”为目标,培养党性强、善管理、懂业务的党员,不断提升书记、党员、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的综合素质,建强基本队伍,补齐党建短板,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按照“红领先锋”要求,广安市将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非党员企业家纳入评优范围,每年评选10名“党建之友”;注重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分级举办高质量党建服务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优秀民营企业家、党组织书记,分批次组织赴浙江、福建、重庆、成都等地学习调研;探索向大型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20名,每年培养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100名、入党积极分子200名;命名10个“红色工匠工作室”,激励党员技术攻坚和创新创造。

  同时,广安市还建立“交叉任职、双向培养”制度,畅通党组织书记晋升渠道。广安亿佳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钱芳同志因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成效好,于2019年1月从总经理助理提拔为副总裁。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