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指尖上的红色堡垒
2019年02月03日 11:24:57 来源: 中国工商报 作者: 周常青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非公企业党工委自2018年1月实施流动党员“智慧管理”以来,借力“互联网+”,打造指尖上的红色堡垒,研发出“袁州非公党员E家”手机App。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工作活动实时化、办公服务智能化、数据管理信息化、督导考核常态化。

  借力“互联网+”激发学习热情

  “这个平台开启了党员自主学习、自主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新模式,党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下载‘袁州非公党员E家’App,加入我们的网上‘红色驿站’,通过直播视频就能直达每个支部。现在,非公企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更高了。”袁州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派驻宜春赣西农产品批发市场党支部非公党建指导员陈禕说。

  “袁州非公党员E家”有基层组织、党建动态、线上会议、专题活动、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及党群论坛八大模块,涵盖支部信息、党员基本信息、党务工作、专题活动、党群互动等内容,具有党员教育、接转组织关系、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工作台账等功能。非公企业基层党建业务大部分工作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形成线上线下、党员和党组织紧密联动的非公党建工作信息化体系架构。

  “App运行不到一个月,就有2230名非公企业党员下载并使用。不少党员反映他们现在打开软件就能学习,我们初期提供的一些文字学习资料和视频资料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更新速度,及时提供最新的政策文件、讲话精神解读等。”App管理负责人李坚说。

  截至目前,袁州区250家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的640个党组织、2.34万名党员入驻“袁州非公党员E家”平台。

  流动党员管理突破地域限制

  袁州区非公企业党委(党支部)分布较广,还有不少流动党员在外经商、务工,有的流入地党组织不能及时对接,有的因为党员不能提供入党档案而不愿承认党员身份,导致流动党员身份尴尬。现在,有了“袁州非公党员E家”,袁州区非公企业党员即便身在外地,点开“基层组织”模块便可查看所在党委(党支部)及个人的党员信息,点击“党建动态”模块便可随时了解党组织动态及上级精神。通过线上会议模块,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参加集中会议、参与学习讨论。“袁州非公党员E家”让流动党员在安心工作之余,能更好地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

  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的难题。“袁州非公党员E家”运行以来,无论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还是党费缴纳,都实现线上运行。如今,在外经商、务工的流动人员想加入党组织,不用两地来回奔波,点开“党员发展”模块,不但可以清楚了解入党流程,而且可以直接递交入党申请书,方便快捷。

  “袁州非公党员E家”手机App操作起来简单便捷,易学易懂,许多高龄的非公企业老党员也能上手。宜春康泰实业集团老干部党支部党员彭文今年68岁,多次对照操作手册独自摸索学习,还积极与年轻党员共同学习使用。平台运行短短几天,他就已经成为一名“专家”。他还将操作经验整理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手把手辅导其他老党员使用。在他的帮助下,老干部党支部用智能手机的党员均已学会使用“袁州非公党员E家”。

  线上线下同频加强基层党建

  为保障“袁州非公党员E家”有序运行,袁州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对辖区非公企业党委(党支部)书记全部进行操作培训。“现在只要点开 App,就可以检查袁州区所有非公企业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情况,还可以轻松实现党员教育培训、脱贫攻坚成效展示、点对点交流互动等。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为非公企业基层党建插上腾飞的翅膀。”在2018年度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袁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陈彬如是说。

  “袁州非公党员E家”的出现,使得袁州区非公企业“智慧”党建从理念走向现实,有效解决了传统非公党建工作中党员教育管理难、会议部署传导压力递减等问题,让党委、党支部随时可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参加会议成为现实,大大提升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时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截至目前,袁州区非公企业党工委通过线上会议模块召开党委(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含流动党员)代表会议4次,有效解决了党员集中开会难、时间难统一的问题。

  “2019年,袁州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将依托‘袁州非公党员E家’,坚持以非公企业党委(党支部)建设为根本,借助信息化手段,突出‘智慧型’党委(党支部)建设,为新形势下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注入新元素,进一步整合党务、政务、服务等功能,实现线上与线下党建工作无缝对接,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满足党员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推动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陈彬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