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来宾市:党旗猎猎凝聚“红色动能”
2019年02月01日 10:45:25 来源: 来宾日报 作者: 谢璧璟

  2018年12月5日,在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广西来宾市百盛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等9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集中揭牌成立。在这9个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党支部里,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显得尤为特别,这是一个建立在简易工棚、四周是热火朝天建设场面的工地党支部,一面党旗、一个党建书柜、一张桌子、几张椅子构成了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室。该党支部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了工地党员、工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有效助推工作效率提升,同时也是市河南工业园区大力开展非公党建“百日攻坚”,提升党组织覆盖率的一个缩影。

  抓快抓早 项目工地党旗飘

  去年9月28日,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可降解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大量的人员、设备、工程车进场,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看着这一片繁忙的景象,市河南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江祖参首先想到的是:那么多人的建设工地,有没有党员?他们在哪里过党组织生活?

  让每个党员“落户安家”是市河南工业园区党工委的职责和使命。11月2日,江祖参来到项目现场,动员该项目负责人王先进尽快组建党支部。“江书记,我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王先进得知江祖参的来意后,向他亮明了身份。“你是共产党员就更好办了。党支部就是一根线,将基层党建、企业文化、企业效益连在一起,统筹引领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组建党支部能更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江祖参道。

  此后,市河南工业园区便派专人面对面帮助、指导该项目准备、完善成立党支部有关材料。11月9日,市河南工业园区党工委批复同意该公司成立党支部。11月15日,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工棚里腾出一间办公室,挂起了党旗,配置了一个书柜、一张桌子、几张凳子,这个支部有了自己的党员活动室。该党支部书记王先进说:“我的党组织关系之前在浙江,过来工作的时候也没有考虑转党组织关系,平时参加组织活动非常不方便。现在建立了党支部,找到了组织就像回到了家,以后就能正常过组织生活,也更加方便学习交流。”

  抓严抓细 基层党建更规范

  自非公党建“百日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河南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前往新开工的企业,了解企业用工人数、党员情况,全面摸清底数,形成园区党组织建设台账。同时,为每个非公党支部下派党建指导员,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定期进行党建督导工作,进一步加强非公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广西来宾市百盛食品有限公司是去年投产试运营的企业。自从组建党组织后,该公司党员黄鹏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除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还自觉加强员工的思想安全教育,及时发现和处理员工的消极情绪,带动员工一起积极投身到工作中,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抓活抓实 激发党建新活力

  为更好地实现“两新”组织全覆盖,市河南工业园区巧打“五张牌”激发非公党建活力。一是巧打“政策宣讲牌”。该区充分利用道路两边广告牌、大院内外的宣传长廊、“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非公企业党旗领航带来的发展甜头,有效形成积极开展非公党建“百日攻坚”的浓厚氛围。二是巧打“感情牌”。该区党员干部积极走访企业,和业主、工人党员谈心交朋友,增进感情交流,为顺利开展组建党组织工作打牢基础。三是巧打“服务牌”。通过向企业指定联系服务人员,在组织组建、党员活动、企业技术改造、政策对接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服务,赢得企业信任,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四是巧打“规范牌”。通过帮助指导企业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员活动,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五是巧打“效益牌”。与各企业负责人认真分析组建党组织的各种有利关系,讲明企业组建党组织能有效提升企业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等好处,进而提高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的热情。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细就是凝聚力、做强就是战斗力。2018年,市河南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7.7%,比上年提升了5.6%。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