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西安市司法局全力推进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2019年01月22日 09:16:49 来源: 西安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在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的坚强指导下,西安市司法局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 “一二三四五”的工作目标,积极开拓、持续发力,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力推进。2018年以来,西安市金镝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陕西宝伦律师事务所主任白银涛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陕西康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陕西元智律师事务所主任武伟被陕西省司法厅党组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陕西宝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社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陕西德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5家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组织。

  一个统领 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市律师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律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汇报,精心指导行业党建工作开展,重视关心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亲自安排部署律师行业有关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了引领方向、凝聚队伍、统筹发展的职责作用。

  两所学校 推进组织建设

  注重将党性教育和律师培训有机结合,坚持“两手抓、同步推”,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一是在市委党校成立了西部第一家“西安市律师行业党校”,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建实务讲授一起抓 ,组织党员律师100余人参加入党誓词党性教育,并在梁家河现场学习《梁家河》书籍,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打出了一套独具西安特色的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红色组合拳”,受到中国法制报、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和中国律师杂志等十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二是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律师学院”,邀请中国和俄国双资格执业律师周广俊,并组织100多名执业律师,举办了“对俄经贸投资的法律实务和风险防范”讲座,进一步提升了西安市律师队伍涉外法律服务的能力。

  三项制度 抓建规范化

  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委工作制度。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和律师行业工作实际,以加强制度保障为出发点,积极制定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促进党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党委委员深入到各自包抓包联的律师事务所检查指导,了解工作动态,保持市律师行业党委与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密切联系,有力推动了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落实律师行业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督促指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定期组织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四带”机制 实现党建引领

  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落实基层党组织“六有”“五好”“三同步”要求,开展党建带所建、大所带小所、强所带弱所、业务带服务的“四带”活动。将全市214家律师事务所,按大、小和强、弱建立结对,强化业务互帮,强化品牌效应、强化服务民生。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提倡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律师事务所党员管理层交叉任职。吸纳培训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提高西安市党员律师比例,努力将党员律师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律师,较好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西安市律师行业有效覆盖。

  “五个一”活动 强化队伍建设

  突出抓好以党支部书记为骨干的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建意识和党员意识,努力在律师行业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七一”前夕,以“追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文化”为主题,组织30余名支部书记前往蓝田葛牌实地感受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律师在思想觉悟、组织纪律、道德情操、业务能力、工作作风、业绩贡献上树形象、展作为,进一步叫响“党员就是好律师,好律师就是党员”;举办一次党建实务培训。邀请市直工委王春荣同志授课,共计培训70余名律所党组织书记,努力解决了党建业务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领头雁”推进党建工作的履职能力。开展一次重返延安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律师于9月8日赴延安革命圣地和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圣地风采,接受思想和灵魂的再洗礼、再教育;进行一次党员律师信息核查。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214家,执业律师3300名。其中,党员律师共有771名,82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独立党支部,98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12个联合党支部,34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开展一系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立足服务打造“硬科技之都”,承办了“第七届中国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实务研讨会”;紧扣服务“民营经济倍增计划”,组织党员律师进商会、进企业、助力发展;围绕服务市政府打通“断头路”、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组织党员律师编案例、做宣传,深入一线发挥作用、实地说法。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