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助推学校科学发展
2019年01月08日 12:29:24 来源: 高陵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作者: 田晓军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随着嘹亮的歌声,高新泾河小学的校门打开了,紧接着一队队小学生有序地走出了校园。接孙子的李大爷激动地说:“把娃送到这没来错!我孙子一下子像长大了几岁,懂事多了!”

  凝聚智慧  明确思路  谋求学校发展

  西安高新泾河小学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8月,现有党员25名。学校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学校党支部坚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建设高素质教师团队作为学校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组织广大党员、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遵循教育规律,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共谋学校发展。在实践中树立了“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学校三风:校风:团结诚信、求真尚美;教风:严谨、治学、敬业、爱生;学风:勤学好问、善思乐读。确定了学校的校训:勤读书、乐健体、学做人。

  政治引领 党员带头 鼓舞教工干劲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学校坚持从抓好党员教师队伍入手,明确提出新时期党员先进性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能力上、落实在全心全意为学校和学生服务上。学校先后开展了党员示范课活动,以点带面、由个体辐射到群体,带动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党员与学生手拉手活动,结合“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员教师与留守儿童定点结对帮扶工作,让留守儿童体会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鼓励全体党员从个人岗位实际出发、从自身做起,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持续性发展建言献策。在一系列主题活动中,学校党员教师均能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高度的责任意识,自觉成为先进的个体与代表。他们中有心系学生成长、情系学校发展的领跑人——支部书记、校长于彦博;有以工作利益为重,多次放弃节假日,不计得失的党员——周明辉;有热爱学生,伤病未愈的情况下返回工作岗位的党员——张玉玲,他们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的精神得到了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在学校教职工中树立了先进形象,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结合实际 为国育才 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了给学生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在校党支部的直接领导下,学校精心设计打造了一月一主题德育教育实践活动。三月份,学习雷锋活动,让学生搜集雷锋事迹材料,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四月份,体育节活动,学校秉承阳光体育运动理念,扎实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以达到每名学生都能沐浴阳光运动的雨露,充满朝气的成长;五月份,艺术节活动,是学生展示才艺的日子也是我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展示;六月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传统文化知识大面积进行普及,使学生逐步加深对传统文

  化的认识与理解;七月份,告别母校活动,为全体六年级学生进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使毕业典礼成为学生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一月一主题”德育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学校颇具影响力的品牌也为学校素质教育增添了浓重的一笔。近年来,学校连续被评为“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交通

  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西安市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2016年学校党支部被西安市高陵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在省市开展的“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四星级党组织”。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