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服务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03日 11:04:44 来源: 安庆市岳西县委组织部 作者: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个体工商户第一支部成立于2012年,现有正式党员19名,预备党员2名、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个体工商户不同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分布广、遍布城乡各地,具有与紧密联系群众、便捷服务城乡居民的优势,也具有分散、流动、管理难等特点。如果不增强党对这块领域的政治领导,他们中的党员很可能就游离在党组织之外,党员身份意识逐渐淡薄,党的声音就传达不到个体经济领域。岳西县个体工商户第一党支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广大个体工商户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个体经济落地落实。

  一、发挥组织功能,提升政治领导力。一是用好“三会一课”这个好法宝。通过“三会一课”解决思想问题、工作问题和经营问题,无故不参加的,直接在支部大会上点名通报,并作为年底民主评议重要参考依据。现在支部的党员大会到会率都在90%以上,形成了“支部一声哨、党员马上到”。正是因为严格要求,让很多老家在偏远乡镇的“口袋”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党员自己也很高兴,每个月活动时间要是稍微迟了点,他们还主动打电话询问。二是用好“以身作则”这个好利器。书记带头,万事不愁。坚持学在先,提前2天熟悉掌握学习内容,然后在支委会、党员大会领学。去年,标准化建设方案出台后,支部书记吴和苗在自家服装店里专心学了3天。坚持干在先,每次活动至少提前半小时做好准备工作。坚持冲在先,不做老好人,该批评人时我绝不回避。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个私支部又不是机关单位,支部书记也不是领导,没必要那么较真,但吴和苗始终认为只要出于公心就能赢得人心。如今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党员同志们积极拥护、支持工作。三是用好“政治标准”这个好标尺。坚持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现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商户越来越多,支部采取“考一段党史、听一堂党课、讲一次动机、谈一次打算、问一次街坊”的方式把好入口关。有位商户想递交入党申请书,经了解他的政治素质还不够过硬,支委会研究后拒绝了他的请求。6年来支部发展党员14名,均是创业带富小能人。

  二、发挥组织优势,提升支部凝聚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凡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比如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视察广东和上海时的讲话,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等,通过常态化学习,广大党员经营户的“两个维护”发自内心。二是强化载体创新,特色化培树品牌。立足“双比双争”,引领党员经营户讲忠义、讲诚义、讲德义、讲仁义、讲廉义,争当新时代的“信义先锋”,开展有党味、有情味、有趣味的主题党日活动。十九大前夕,举办“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文艺晚会。清明节,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并进行园区清扫。五四青年节,召开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七一”期间走访慰问12个自然村的100多户困难群众。八一,召开退伍军人党员座谈会;10月,组织党员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经营历史,党员李光胜感恩党的好政策当场落泪;11月,学习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精神。三是强化经费保障,规范化建设阵地。县委非公工委、县市场局支持经费8万元建成集党建展厅、图书阅览室、会议室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配备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备,党员把活动场所当成家。在街道两侧设置党建宣传栏,开展“三亮”活动,所有党员经营户亮牌经营,打造“小个专”示范街。

  三、发挥组织力量,提升社会影响力。一是坚持重感情、懂感恩,围绕中心再发力。个体工商户富而思源,党员、积极分子结对帮扶罗铺、白沙、马元、上畈等4个贫困村30户贫困户。党员熊科弟向贫困户家庭捐赠婴幼儿奶粉300件价值48万元,党员王春辉捐款10万元支持偏远村民组修路,党员吴功庆为毛尖山敬老院捐赠价值2万元物资,长期资助1名贫困大学生直至完成学业。支部成立以来共捐资捐物计220多万元。今年支部帮扶村和全县一道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二是坚持讲正气、走正道,放心消费再升级。支部牵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法律维权等服务,为商户解答咨询650人次,解决维权纠纷75起;组建诚信经营监督服务队,采取开办讲座、巡查暗访等方式,对经营户商品质量、服务态度等进行引导和监督,全县3条商街被评为“百城万店诚信建设示范街”。党员章杨被评为市“党员示范经营户”,党员熊科弟、李光胜、余向兵、杨全亮被评为县“文明诚信经营户”,支部书记吴和苗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安庆好人”、县“最美经营户”“劳动模范”。三是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翻篇归零再出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率先通过县验收和市复核,先后被评为市、县“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和“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2018年被评为“安庆市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下一步,个私一支部将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信心,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服务县域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