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非公企业把党建作为自身发展新引擎
2019年01月04日 11:14:53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记者 王云峰

  截至目前,辽宁省丹东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组建党组织2335个,非公企业建立党员责任区639个、党员先锋岗938个,成立党员攻坚队259支,开展技术革新145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3.14亿元……

  近年来,丹东市坚持强基固本抓基层,把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工程抓紧抓实,全市非公企业党支部普遍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这些非公企业将党的建设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党建不断为丹东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立体化保障体系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平台交流

  在丹东东港前阳经济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有一个独特的沙盘,沙盘中每一个建筑模型上都有一面鲜红的党旗,这就是前阳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布局盘,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通过这个沙盘一目了然。中心主任韩晓鹏告诉记者,中心是专门面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阵地。

  前阳镇有企业400多家,多为小企业,由于党员人数偏少且相对分散等原因,辖区非公企业一直存在党员活动开展难的问题。于是,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没有党支部的,中心兜底,这里是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我们结合企业实际和党员需求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我们还主动为党员干事创业提供服务,只要有企业招工,优先推荐党员。企业党员时刻感受到来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大家庭的温暖。”韩晓鹏说。

  在同样位于前阳镇的丹东釜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记者发现,这里每个车间、办公室里都有党员公示栏与党员标志牌。公司党支部委员赵新宇告诉记者,公司投入近10万元专项资金打造党员活动室,制作党建工作制度宣传图板,购买电教设备,并在车间、厂区、走廊等醒目位置张贴党建宣传内容,党支部活动阵地严格按照“七有”标准来建设,开展党员职工篮球赛等文体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

  在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丹东新区),记者了解到,合作区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重中之重,从解决非公企业党务人才、党建经费、党员活动场所、党建成果共享等4个基本环节存在的问题入手,协同发力,连环出招。目前,全区已构建起立体化保障体系,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平台交流,为企业在班子队伍建设、企业技术攻关和改造、产品升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区管党费向企业倾斜,为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提供启动资金。实施“党费补贴”政策,每年为每个党组织下拨1000元党建经费,已累计投入500多万元。此外,每年向8个区级以上党建示范点企业下拨专项党建经费。为企业党员送情景互动党课,发放学习资料、学习用品,组织文体活动,累计投入30余万元。

  依托园区党群活动中心,丹东市已在9个市级以上园区全部建立了新时代工人讲习所,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确保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普通党员不少于32学时。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员进行综合评定,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督促党员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推进党员管理规范化。

  现在,丹东全市园区内共有非公企业816家,已建立党组织546个,单独建组488家,联合建组58家,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不仅是园区,丹东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已累计组建党组织2335个。

  党组织和党员引领非公企业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位于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的颐养殿老年公寓现在是一房难求。“我们每个楼层都有党小组长,对每位养员问寒问暖,这里像一个大家庭,非常和谐。”老年公寓党支部书记周丽萍自豪地对记者说。

  颐养殿老年公寓2014年7月正式对外营业,当年在合作区党工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党支部,聘请了一名专职副书记,并合理设置组织架构。党支部根据养员党员的特点、兴趣和相关条件,成立了文化宣传、互帮互助、卫生监督、安全节能4个党员志愿小组。文化宣传组每周三组织一次党员学习教育,开展讲党的知识、读报等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也带动了群众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卫生监督组在按时检查公寓内部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的同时,还定期到远在市郊的蔬菜供应基地现场检查,确保养员吃上绿色放心菜。

  杜文英是互帮互助小组组长,她对记者说:“对新养员,我们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遇到什么困难提供帮助,出现矛盾及时化解。比如,我经常帮生病的养员买药、联系医院。在这里,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充满了家庭温暖,所以一旦来了谁都不愿意走。即使春节,大部分人也都留下过年。”

  公寓还在每名党员房间悬挂“党员之家”门牌,并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吕凤英是五楼党小组长。“我退休20多年了,在这里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每周党支部都开会,上面的精神及时传达,党员带头,大家和谐相处,所以这里不但能留住人,还特别吸引人。”吕凤英告诉记者,“连北京、上海那样的大地方都有人来这里养老。”

  周丽萍向记者坦言,一开始并没有认识到党建对于养老公寓的发展作用会那么大,现在她发现,党组织、党员能使非公领域真正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阵地。

  丹东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增强凝聚力等方面充分发挥社会减震器、企业黏合剂作用,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助力和谐企业建设的良好局面。记者了解到,近些年丹东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引导企业顶住压力,保证不裁员、不减薪,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党委、团委、工会等完整组织架构,为有效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公司党委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确立企业工资协商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作用,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均提前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建议。

  公司党委树立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挂钩的理念,培养员工终身就业能力。每年工会都组织多场次理论知识培训,分批次组织员工军训,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请大学教授到公司授课,每年送四五名工人到沈阳学习,与知名培训机构合作培养员工执行力。

  党建塑造非公企业文化最大限度发挥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丹东鸭绿江磨片有限公司是国内磨片行业的领军企业,年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虽然是一家非公企业,但是这里“党味”十足。公司的管理干部与技术骨干都是党员。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和公司经济效益同步发展是这家企业的经营法宝。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臧田良进一步解释说:“具体而言,就是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普通职工进步,让党员真正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公司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创新岗、模范岗,成立了纪检监察部,每周量化考评,每月公开讲评,每季公示考核结果。党支部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评定的方式每季度评选先进标兵,党员先进事迹、照片上光荣榜,颁发奖金。一些年轻员工表示:“我也要入党,也要上光荣榜。”同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曝光,入党26年的管理层老党员戴永城,因工作失职上了讲评台。他说:“作为老党员,以前得到的都是表扬。这次上了讲评台,讲错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决不能再犯错,不能给党员这个称号抹黑了。”

  公司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党员的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党员毕名龙常年如一日深入车间巡回检查,确保公司连续3年无一起重大事故发生。销售部党员迟立新整理了十几万字的走访记录,为研发改进产品献策32条。技术部刘万玉等3名党员经过半年连续攻坚,研发成功目前世界最大的巨型磨片新产品,一年可为公司创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了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党员共提出建议意见230余条,研究成果十余项。2018年上半年,丹东鸭绿江磨片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500余万元,同比增长10%,真正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一方面有利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也使员工的政治诉求得以表达和满足,从而有助于企业内部环境的营造,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水平。

  丹东克隆集团是国内从事机械密封行业的龙头企业,这家非公企业十分重视党建工作。企业所有党员的工作或办公地点均悬挂“党员先锋岗”锦旗、摆放“党员先锋岗”标牌,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鼓励党员学技能、比贡献、争优秀。将评比结果与党员职工的经济利益挂钩,建立健全党员评比激励的长效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及时提拔到管理岗位。

  这一举措激发了企业党员和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证。在党员职工的带动下,克隆集团连续17年名列中国机械密封、磁力泵市场销售额第一。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