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兰溪:“党建活力指数”焕发民企发展“生命力”
2019年01月02日 13:59: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杨一之

  在红狮集团,“党员创客”让创新蔚然成风,一大批有技术含量的项目落地投产,公司经济效益得到显著增长。自2016年以来,集团打造了6个党员创客工作室,完成攻坚项目35个,仅“粉磨系统降电耗创新项目”就创造年综合效益1.3亿元。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也使该集团的“党建活力指数”在兰溪各民营企业中名列首位。

  日前,兰溪组织210名党建指导员深入408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从企业规模、党员结构、党建保障、工作成效、能力评价等五个方面调查汇总相关数据,通过科学化计算,综合分析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先锋作用发挥情况、党建工作与发展融合度,生成反映企业党建工作实绩的“党建活力指数”。

  根据各企业“党建活力指数”,兰溪从企业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表象切入,帮助企业找准工作盲点,拉伸工作短板,以需求为导向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如梅江镇立足企业“最多跑一次”日常联络“栓塞”的问题,由“两新”党委成员分片联系企业党组织,指导15个支部设置发展参谋员、矛盾调解员、事务代办员“三员”,仅一个月就收集了发展建议347条,解决各类问题57件次,构建了上下贯通的“携手帮困”长效机制。经济开发区针对转型期人心不稳的情况,在35家企业党组织试点“车间(部室)政委”制度,带领党员、员工攻坚转型谋发展,其中鑫兰纺织牛仔面料研发中心政委郑聪带领研发团队月开发新产品50个以上,获国家专利78项,实现了企业产品多样化、精品化。

  资料图

  兰溪还每季度汇总408家企业“党建活力指数”,生成“全市民营企业党建活力地图”,通过张榜排名、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将排名靠前的党组织特色做法在全市推广学习,进一步推动先锋作用发挥;将排名后位的列入重点党建工作整转名单,限期整改,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

  其中,红狮集团的党员创客工作模式在全市56家企业得到推广,共吸纳800多名党员、1500多名员工参与,项目研究立项215个,完成197个,创造年综合效益过4亿元,推动传统产业摘掉转型升级难的帽子,以红色引擎进一步焕发了民营企业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