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天津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硕果累累
2018年10月29日 13:39:23 来源: 中国发展网 作者: 王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天津开发区通过打造智慧党建系统、完善制度体系、探索党建新思路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让党建成为两新组织发展的“红色动力”,成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打造“指尖”阵地 助推非公党建“智慧升级”

  “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浏览党建资讯、参与组织活动,真是太方便了。”通用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党员韩璐说,外资企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党员同志们既要自谋生路,又要完成组织赋予的使命,在时间和精力上捉襟见肘,因此开展党建工作存在难度。自从微信关注了开发区智慧党建系统后,就能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轻松完成“三会一课”学习任务。目前,智慧党建系统已成为天津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该系统,党员可以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实时参与在线学习和互动,打通联系服务党员的“最后一公里”。

  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是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先后多次获得开发区、滨海新区、天津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然而,作为拥有6000多员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24小时不停工,公司100多名党员实现上到公司管理层、下到车间关键岗位全覆盖,党建工作开展也存在一定难度。“为了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金桥焊材集团党委在开发区两新党组织指导下,开辟了企业党建公众号平台,拍摄了自己的党建工作宣传片,利用多种媒体资源丰富党建学习载体,足不出户就可以过开展学习培训、过党的组织生活。”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专职党务人员、党办主任张薇表示。

  据天津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军介绍,开发区企业众多,党员工作地分布各异,其中不乏长期派驻外地的同志,都到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办理业务实在困难,为实现“数据多往返、党员少走路”的目标,今年开发区推出专门为“两新”组织量身打造的智慧党建信息系统,“天津开发区企业党委”和“天津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两个微信公众号平台,不仅实现了转移组织关系、“三会一课”等“一站式”线上办理,还能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价、预警提醒。智慧平台还对辖区内所有“两新”组织党组织开放了党务学习共享平台,党员只需利用“碎片时间”进入手机终端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轻松实现移动课堂“永不下课”。

  由于企业党员流动性较大,党员组织关系的转入转出也成为头等难题。据了解,仅2017年,办理换入转出的企业党员加起来总数达到4000人以上,占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员人数近一半左右。每次党员转入转出都要去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的话,业务量非常大。有了智慧党建系统,转组织关系在线便可实现,这个难题就不复存在了。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根据党员们实际所处位置做了个平均估算,发现系统内的党员们若都使用智慧党建系统办理业务,节省下来的出行路程大约是400000公里,这相当于绕着赤道跑了10圈。目前,“两新”组织智慧党建系统注册用户已突破7500大关,达到党员总数的95%以上,党员们已经可以通过智慧系统熟练的交纳党费、开具证明信并参加各类学习活动。

  创新工作思路 提升非公党建“两个覆盖”

  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扎实,组织体系严谨。早在1988年2月,开发区就成立了企业党委,统筹管理开发区内企业的党建工作。为了加强党建工作,2016年11月,依托西区办公室、南港工业区办公室、中区办公室、司法局、微电子总公司、逸仙园总公司、现代产业区总公司、科技集团、泰达发展公司成立了9个综合党委,具体管理所属园区、楼宇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企业党委则负责开发区东区和商务片区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2018年7月,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委,统筹负责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这样一来,开发区就形成了工委——“两新”组织党委——综合党委——基层党组织四级组织体系。近年来,开发区打破“就党建谈党建”的传统思维,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思路,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如今,开发区“两新”组织党组织550个,党员7866名,党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开发区党组织多、党员流动性强,党建工作开展的关键在于在贴近实际的情况下勇于创新方法,促进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通过建立机关党员与非公企业结对帮扶,选派机关党员到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担任党建联络员,帮助发展党员,传播党的声音。为更好地提升非公党建“两个覆盖”质量,开发区从去年开始实施“网格化”管理,将东区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共划分成25个网格,西区、南港、中区、律师和三小区以及科技楼宇和MSD等分别自成一个网格,共34个网格,每个网格派专职党建指导员负责,真正实现有效覆盖。

  “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加强了两新组织党委与企业党组织之间的联系,还能指导和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党建活动。”黄瑞是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办公室一名普通的党建指导员,按照“驻厂”服务制度要求,她每两天就要深入所辖企业“驻厂”服务至少半天,指导基层建立党组织,帮助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并及时发现企业经营、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寻求解决办法。

  践行服务宗旨演绎非公党建“初心使命”

  9月20日,开发区两新办在组织12家企业党支部、党委书记座谈,分享企业党建经验的同时,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并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党的事业能够给群众带来看的见、摸得着的好处,能够真正为党员群众排忧解难,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才算有价值。”杨学军表示,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始终践行我党“为人民服务”的一贯宗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

  几个月前,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办公室党建指导员前往东南恒生医用科技有限公司对支部建设进行帮扶指导,党支部书记李树宇眉头紧锁地诉说了困难:“因为公司转战沈阳,刚成立不到半年的支部恐怕就要撤销,想继续留津工作的40多人即将失业,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想在支部解散前帮大伙儿找到新饭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两新办相关负责人被企业支部书记一心为民的情怀深深打动,当即要来职工信息并迅速整理分析,发现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0岁,按照原岗位工作性质可归纳为生产管理、药物研发、操作试验及采购内勤四类,正是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需要的人才。为此,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办公室迅速做出决定,结合“双万双服”过程中企业的用工需求,本着医药行业(同行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优先的原则,将求职人员按技能类别进行匹配性推荐。

  雷厉风行的作风体现了开发区两新办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因为这不仅是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是配合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的一项创新。三天后,一场为此特别举办的“企业招聘意向洽谈会”如期进行,凯莱英、药明康德、斯芬克司、深之蓝等8家知名企业现场签订用工意向40余人。洽谈会还实现“人才供给+党务服务”的“一站式服务”,现场各大服务平台全面开放。因感动于党组织的温暖,10多名应聘者当场撰写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场面十分感人。

  最近,邦基正大(天津)粮油有限公司在环保方面遇到难题,开发区两新办得知后,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组织圆桌会议,积极帮助企业寻找解决办法。邦基正大党支部书记表示,一直以来,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十分关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

  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党建指导员崔洁在“驻厂”过程中,准确掌握企业发展、党组织和党员以及党建工作情况,并逐一分析企业党建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形成“一企一策”的《党建问题诊断分析书》,确保党建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目前,这一做法已在企业党委范围内得到推广,截至目前已建立《诊断分析书》200余份,为有针对性地指导、帮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此外,开发区“两新”党委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指导员—‘两新’党委—委领导”这一服务“直通车”予以协调解决。

  通过创新,开发区打破“就党建谈党建”的传统思维,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让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导航仪。“党建就是生产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做得好,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每一个机体细胞的先进带头作用,从而促进企业发展。” 杨学军说。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