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徐州经开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23日 10:01:27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徐凯轩

  徐州经开区百谷农林合作社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把支部建在大棚里,以党建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当前,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徐州市委及经开区相关领导表示,把党的建设作为各项事业的总牵引,坚持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动、品牌化引领,全面实施好基层党建铸魂工程、固本工程、先锋工程、活力工程、聚智工程,不断探索体现新时代特征、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建强产业强,“两个高地”一起旺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提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不仅要做经济高地,也要做党建高地,打造“两个高地”,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开区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紧扣徐州发展“四个定位”,商圈党建到门面、社区党建到网格、农村党建到田头、非公党建到车间,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以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全面过硬。今年3月,徐州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推动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双向开放、营商环境、生态文明、人民生活等6个方面高质量发展。实现上述目标,无不需要党建引领、发力。

  党建工作要在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大局中靠前站位、找准定位、服务到位,实现最大价值。徐州经开区明确,首先,聚焦招大引强抓党建。在招商引资一线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加强6个专业招商服务局、5个驻点招商办事处党组织建设,在驻外招商小分队设立党小组,以党组织坚强有力推动招商引资不断突破。其次,聚焦项目建设抓党建。坚持产业布局规划和党建规划同步制定,加快在重点产业园区、重点城建工程建立党组织,确保重大项目建在哪里、重点企业落户在哪里,基层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以党建强带动项目强、以党建兴引领企业兴。再次,聚焦营商环境抓党建。大力开展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系列活动。围绕项目招引、代办、落地,成立党组织项目服务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体经开区人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务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此外,聚焦夯实基础抓党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经开区突出融合发展推进城市党建,突出富民固本推进农村党建,突出转变作风推进机关党建,突出办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中小学校党建,持续深入整顿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坚持实功实做,统筹抓好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不断筑牢稳如磐石的执政根基。

  当前,徐州经开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促发展、众志成城克难关,招大引强硕果累累、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深化改革多点突破、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求强。1-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19.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幅位列全市首位;实际使用外资4.87亿美元,同比增长87.3%;自营进出口总额162.24亿元,同比增长40.9%,其中出口111.64亿元,同比增长39.6%;总投资150亿元的协鑫大尺寸晶圆、总投资100亿元的复兴医药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建材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台湾正崴高端手机供应链等项目全部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领域全覆盖,党建示范一张网

  走进徐州经开区组织人事部,一张色彩明快的“红黄绿”示范点党建挂图——“一品两带三点”党建重点项目分布图引人注目。经开区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张抽象化的党建网,红色代表基层党组织,绿色是机关学校党组织,黄色为两新党组织,要求相关党组织分层次、分领域、分节点完成这些示范点建设。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坚持不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党员发展和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徐州经开区坚持抓重点与全覆盖相结合,扎扎实实从示范点建设开始,合理布局、串点成线、聚点成群、稳步推进。特别是把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有效手段,全面统筹,抓好规划,精心谋划建设方案,为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首先,在整体布局上注重集群化。徐州经开区秉持“一品两带三点”布局取向。“一品”,即每个直属党委打造一个品牌树标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一批党建品牌。如,大庙街道立足服务企业打造“345”非公党建工作法、大黄山街道立足党员管理打造“三强四有”党员工作法、东环街道立足服务居民打造“四个一、心连心”工作法、金山桥街道立足社区管理打造“党员群众手拉手、支部建在楼梯口”工作法、金龙湖街道立足流动党员管理打造智慧谷红色驿站党建示范点、徐庄镇立足“乡村振兴”打造“三送四到位”党建富民工作法。“两带”,即突出两条路线抓重点,以徐海路、杨山路为主线,分层次、全领域布局22个党建示范点。“三点”,即保证3种类型的党建示范点做到全领域、全辐射、全覆盖,包括9个村(社区)党组织示范点,10个“两新”组织、产业园区党组织示范点,以及3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示范点。在“两带”地理空间内,融合“三点”不同类型党组织开展党建,让示范点由孤点变成矩阵、由矩阵变成闭环,实现大棚里面有支部、产业链上有堡垒、社区网格驻党员。其次,在个案选取上注重典型化。在布点范围内,精心选取具有行业代表性和成为示范点潜力的单位,例如恒久机械、仁慈医院、实验学校、银地农机大市场、桃园社区、徐庄村等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单位,做到行业分布广、条块有特色、领域全覆盖。再次,在责任落实上注重属地化。建立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包挂、镇(街)党委具体负责、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示范点选得好、抓得狠、建得快。

  随着“红黄绿”示范点成长壮大,徐州经开区党建示范点建设进展快、收获大、效果佳。比如,徐庄村党总支创新“1+4+X”党建模式,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湖庄村党支部围绕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服务能力强,实现创新有平台、奋斗有目标,支部有活动、党员有作为。晓山社区党支部实施“两发展、三共享、一提高”,有效推动党建与发展惠民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石桥社区党委创新实施“三贴近四提升”党建工作法,重抓基层党建、强化社区管理、争创优质服务、丰富社区文化,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桥南头社区党支部探索创新党建载体,构建组织网、亲情网、服务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居民福利全覆盖、小区安全全覆盖。孤山村党总支长期坚持“三心、三清”党建工作法,通过“讲公心、用真心”换来了群众“都开心”,用“干部清白、群众清楚”实现了“政治清明”,营造党员有激情、群众有热情,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富足、风清正气的社会新局面。这些示范点都是徐州经开区重点推动的样板工程,对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示范作用明显。

  新举措新特色,锐意创新一路歌

  如何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徐州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树立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创新,首先体现在坚持“系统抓”与“抓系统”的新思维。徐州经开区一直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一线思维,跳出单纯的党建业务,在经开区改革发展的宏大格局中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一是推动党的建设与解放思想深度融合,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冲破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桎梏,大胆试大胆闯,不断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推动党的建设与深化改革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8项改革创新工程,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三是推动党的建设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坚持党建贴着地皮走,狠抓基层带头人队伍、党员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达标建设3年行动计划,创新实施“1+1”“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编织起一张“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党群联系网,努力将基层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四是推动党的建设与经开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深度融合,聚焦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因素、难点痛点,开展党建引领脱贫、低效用地盘活、农村公共空间治理、重大项目推进等攻坚行动,将党的建设与具体业务“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创新,还体现为坚持“重硬件”与“强软件”的新路径。蓝图壮美,重在落实。徐州经开区坚持一着不让、实功实做。首先,在示范点硬件建设上强化投入。经开区组织人事部重点抓好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达1100万元,各直属党委把党建作为书记项目,由一把手亲自抓,有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对进度、质量、成效负责。其次,在软件建设上注重品质。坚持把内涵建设作为示范点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求在创建过程中坚持规范化与特色化相结合,防止示范点建设沦为“装修大比拼”。大力规范党组织换届、“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健全台账以及党员活动的内容、要求,让示范点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同时,通过“徐州经开区党建”微信公众号,加强党员网上学习和考核,推广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微信平台开展了“党课在手中,请你随时学”的党员创新学习活动,充分展现经开区党建风采。

  创新,还体现在坚持“养盆景”与“建风景”的方法论。典型引路、重在带动。一是坚持点上求突破、面上抓推广,总结并推广“三化三促”党建工作法,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引领,一月一调度促基层组织动起来、一季一主题促党建品牌亮起来、半年一考核促党建工作强起来,形成有布置、有落实、有调度、有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通过抓突破、抓创新、抓难点、抓投入,打造属于经开区的党建品牌,促进基层各党组织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二是突出管理服务推进村(社区)党建工作。健全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完善村(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82个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全覆盖,规范化开展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参加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开展非在职党员认岗认责、带岗带责进网格,把党组织建成有求必应、一呼百应的坚强堡垒。三是突出扩面提质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创新实施党建引领生产力提升行动,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增强吸引力,推动党建工作有机嵌入企业文化,培育企业发展的红色软实力。四是突出转变作风推进机关党建,在机关支部中,以“三亮四服务”工作法为抓手,大力开展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创建活动,在政务服务中心建立15个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引领营商环境有高度、有速度、有温度。

  万丈高楼平地起,抓好党建固根基。徐州经开区党建工作努力打头阵、做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带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全面过硬,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