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广安:选优用活党建工作指导员 推动“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10月24日 17:30:56 来源: 广安在线 作者: 陈玲 卢琴

  前不久,四川省广安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向721名新聘党建工作指导员颁发聘书,将其派驻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这是广安第5次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距离第一次派驻,已过去10年时间。

  10年来,广安市坚持向社会公开选聘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目前,72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已到派驻“两新”组织履职,全市1867个“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这意味着,全市“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将迎来全新发展,党组织将成为企业的主心骨,引领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贡献力量。

  “留”“选”结合选优配强队伍

  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数量从上届的256名增至721名,原因何在?

  “四川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地各部门向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统筹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开春说,按照文件要求,广安自我加压,还向已经建立党组织和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

  数量剧增,如何保证党建工作指导员高质量开展“两新”党建工作?

  留任上一届党建工作指导员是第一步。今年9月,第四届党建工作指导员两年任期满后,广安华美立家置业有限公司、四川信和信律师事务所等企业纷纷主动要求“留人”,希望党建工作指导员继续帮助他们。

  “企业希望我留下,我也舍不得离开。”

  杨武军是上届非公企业的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代表,也是市工商联办公室主任,有多年党建工作经历。此次续任,是因组织和企业的一再挽留。

  留住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还需广纳贤才。为确保这支队伍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市委组织部严把选人用人关口。

  在选派条件上,明确“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强”五个必备条件。

  在选派范围上,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退休或不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复原退伍军人、选调生、引进人才等发布选派公告,涵盖医疗、教育、科技、文化、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选派程序上,设置“干部个人自荐、派出单位初审、‘两新’工委复审”三个关口,对人员综合素质进行层层把关,确保选出最优秀的党建工作指导员。

  领导干部、退休老领导、上届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选调生、记者……在各级“两新”组织工委的号召下,一些年富力强、干劲十足的年轻干部,经验丰富、熟悉党务的行家里手纷纷报名,自愿为“两新”组织服务。

  目前,党建工作指导员已全部持证上岗、正式履职,活跃在广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线。

  科学分配力求“门当户对”

  “阳主任来我们企业没有多久,员工们就有了变化。”提起党建工作指导员,华蓥市泓芸庄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泓连连称赞。他说,党建工作指导员来到该公司一个多月时间,员工们的思想有了转变,对工作中懒散、推诿塞责的行为有了羞愧感,这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樊泓认为,党组织带头激发员工的活力,有助于企业发展。今年,樊泓多次向该公司所在地的园区党工委申请在公司建立党支部,但因暂时不符合建立党组织的条件,这个请求一直未能实现。

  该公司女职工较多,又暂时不能建立党组织,樊泓觉得可以成立妇联组织,先行推动群团活动开展。

  针对这一情况,市委“两新”组织工委赓即选派市妇联主任科员阳晴晴担任该公司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其解决难题。

  “先组织开展活动!”今年9月中旬,阳晴晴以中秋节为契机,在该公司组织开展活动,拉近员工之间的距离;结合该公司实际,宣讲了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与员工们交流谈心,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改善。

  “好多员工都向园区党工委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一个很好的状态。”樊泓说,等该公司党员人数达到标准后,他们就建立党组织。

  泓芸庄服装有限公司的变化,足以证明:选派一名合适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正面效应。

  为了克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履职“水土不服”问题,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结合四川“两新”组织党建平台管理情况,制定企业需求供给表;结合人员的专业优势、经历优势和派出单位职能优势,逐一进行结对分析,分行业分领域把既懂党建业务又懂行业发展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派去“两新”组织,确保党建工作指导员与“两新”组织“门当户对”。

  为此,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为市物业管理协会送去了市城管执法局协兴园区分局教导员杜春江,引导该协会以党建为抓手,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广安华美立家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送去了广安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张飞,弥补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经验提炼和宣传方面的弱势,帮助其争创全国、全省先进党组织。

  事实证明,“对口味”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精细管理推动履职尽责

  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蹲点企业,既可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又能凝聚企业发展动力,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但如果党建工作指导员长期处于“离线状态”,成为一个“摆设”,这不仅无益于企业发展,也会影响党员形象。

  为确保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到位,让党建工作指导员明白自身职责,派驻之前,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对72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了一次专业培训,分析选派的原因,总结出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具体方法。同时,制定宣传党的政策、健全组织体系、指导开展活动等6条具体职责,并制作公示牌在“两新”组织进行公示。

  此外,广安市通过实行“两个一”,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管理。

  建立一个严格的管理方式——明确不得增加派驻“两新”组织负担、不得借在派驻“两新”组织工作之便谋取私利、不得接受派驻“两新”组织各种形式的宴请和馈赠等10条工作纪律;规定开展“周三微信党课”,每周三晚上八点在微信群交流共享党建业务和工作心得;统一推送每月任务清单,月底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表现进行台账登记。

  制定一个奖惩分明的制度——对受群众欢迎、工作突出、考评优秀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纳入党内表彰范畴,符合条件的,经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可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批评教育;对未履行职责、工作敷衍了事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由组织部门召回并通报。

  截至目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83个,开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宣讲720余次,开展党建活动130余次,推动526个“两新”组织与513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共建协议,推动“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