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汉阴:着力破解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难题
2018年10月29日 13:39:23 来源: 汉阴县委组织部 罗玲玲 作者: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推进标准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契机,按照保障有力、渠道多样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经常性保障机制,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全额“返”。近年来,为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经费少的难题,有效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县级采取党费返还的形式,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经费支持。通过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自愿申报、所属党(工)委审核把关、县委组织部研究审批的程序,对符合条件且及时足额上缴党费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额返还党费。目前,全县2017年党费返还申报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年返还党费达4万余元。
  财政“扶”。县委组织部每年向县财政申报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各镇、各部门、月河工业集中区也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县级每个支部每年不少于5000元,各党工委同步配套的标准及时足额拨付到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同时,通过扎实开展“五抓五送”活动,各级财政进一步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县、镇共计投入150余万元支持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定向“奖”。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创建镇级示范点,申报县级示范点等形式,获得定向奖补。全县74个非公和6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精心打造了20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每个示范点在年底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奖补5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同时,通过积极申报省、市非公党建示范点和直接联系包抓企业、“六送”活动和党群服务中心专项补助,全县共有5个镇和部门党(工)委的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得到上级的定向奖补,累计资金达5万元。
  专项“拨”。今年,全县开展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调查摸底工作,各镇、管局党委和月河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对辖区内企业合社会组织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完善了基础台账,全面掌握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基本状况。在此基础上,县级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下拨制度,结合全县实际,按照每名党员100元的标准下拨党员教育专项培训工作经费,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
  适时“补”。县级研究出台了《汉阴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下发了《关于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组建了一支61人的非公企业和是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为扎实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在给党建指导员交任务、压担子的同时,也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办法》要求,派出单位每月应给予党建指导员不少于100元的交通、生活补贴,还将根据党建指导员的实际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在年底考核后予以适当奖励,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信心和热情。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