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动四进”破解山区农产品销售难题
2018年10月17日 09:53:44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金华市婺城区委两新工委

  金华市婺城区西南多为山区,又有部分涉及水源涵养区,村集体经济普遍较弱,区位劣势、交通不便、智力匮乏、附加值低等是长久以来山区农民创业致富绕不过的“四座大山”,山区优质农产品产销渠道仍然闭塞,低价滞销,甚至烂在田间地头的现象时有发生。为破解山区农产品销售难题,婺城区组织多部门会商协调,整合资源,精准施策,依托西市街商圈党建联盟和公益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了一个集农产品信息收集、商业区宣传销售、结对门店展销合作、提供深加工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的“商圈党建云互助”体系,打开了一条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以基层平台驱动,农产品实现扫码进网。通过“党员干部联村入户网格信息化平台”,山区联村干部只需要打开“走村入户扫码”APP,就能把村里的农产品销售需求,第一时间上报到相关负责人手中,由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向商圈党建联盟发送公益助销请求。目前已先后发布了塔石乡岭边村梯田米、沙畈乡石宫村猕猴桃酒、清草村土茶叶等200 多组求助信息,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接单”,帮助11 个村130 余农户销售农产品30余种,山区农户直接增收20 余万元,实现了山区农产品与城市商圈的“码”上联接。

  以商圈党建带动,农产品实现互助进城。以城区商圈带山区发展,让西市街商圈党建联盟这个功能型党组织在推动农产品销售中大展身手。由商圈党建联盟根据农产品助销请求,联系落实商圈内26 个党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公益宣传助销活动。通过组织步行街大学生村官摆摊卖农产品、第一百货微店实体销售、农产品直通车进超市及活动赠送、员工团购等活动,有效丰富农产品销售形式。现已累计为山区助销农产品60 余种,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达500 多万元。

  以双千结对互动,农产品实现展销进店。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和帮扶作用,以“双千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为载体,实现商圈中企业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一对一帮扶。商圈党建联盟根据其结对村农产品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嫁接、农旅宣传和产业合作,实现村企互动。如与塔石乡上阳古村结对的山山家,其利用自身优势,在商圈旗舰店和百余家门店推出以上阳村农产品为原料制作的时令糕点,“看古村美景品山村原味”的主题让销售火爆,双赢实效也让企业看到了新时代上山下乡的广阔商机。国庆节7 天,塔石乡游客增至6 万人次,各类农产品销售额达400 多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商圈宣传效果显著。

  以志愿服务联动,农产品实现吆喝进圈。由商圈党建联盟发布志愿服务令,让各类协会、公益组织在助力山区农产品宣传销售中各显身手。农产品全面走进公益组织的朋友圈、微商圈、创客圈,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助力网络浏览量达几百万次。通过校企合作基地、创新空间、农村电商等平台,为农产品销售及深加工打开新思路,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如三分田电商、华洲连锁超市和彩虹公益菜市场,就以线上线下平台为农产品免费进驻吆喝,已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300 多万元。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