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走一条“红”途
2018年09月29日 14:04:1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安佳璐 通讯员 叶梢

  携程旅游

  年龄:19

  性格:超爱旅游、乐于服务

  座右铭:让旅行更幸福

  党组织名片:携程在2005年7月建立党支部,2010年12月正式成立公司党委。现下设党支部13个,党员825名左右。

  党建品牌:党建工作与社会公益活动紧密结合形成新亮点,“坚持三个融入”创新党建工作特色,规范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党组织战斗力。

  互联网企业党建大有可为,在携程,党的组织建设必须适应互联网特征和旅游公司的业务特点。我们将始终探索如何加强党建中的互联网特色,如何创新党员志愿者公益形式、如何基于公司的业务特点创新党员活动等,在发展党建的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携程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 庄宇翔


  党建故事:

  迈入千禧年,因缘际遇,我投下了一颗跟“旅游”相关的种子。如今,我已在境内95个城市、境外22个城市“安家落户”,一个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翘楚少年正在蓬勃成长。

  一路开疆拓土,红色基因相伴随行。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一栋极具未来感的建筑拔地而起,从空中俯瞰,宛如4列巨型高铁蓄势待发,这一上海门户的新地标便是我的大本营。在这里,红色元素已然成为企业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党建则成为携程发展中最强有力的声音。

  要找到最适合的党建路子并不容易,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党的组织建设如何与互联网特征和旅游公司的业务特点相结合。针对业务板块多、人员流量大、党员队伍年轻化、服务部门一线化、工作时间差异化等客观情况,“党组织建在线上”的理念由此诞生,并以“双向互动”的组织模式探索建立了党组织全覆盖的党建管理运作体系。机票、酒店、商旅等业务线的13个党支部率先成立,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同步覆盖到哪里。同步进行的还有领导班子建设,党委委员全部进入集团管理层和部门经理班子,形成了党政融合的工作格局,党组织在企业中参与管理决策的“声音”更有力度了。

  有了架构,还需鲜活血液的填充,“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成为优秀人才带头人”为内容的“人才培养”工程应运而生。优秀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以加入党员队伍为荣,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我的党组织中,携程大学作为党委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孵化”中高级人才,并联手业务部门发起携程新势力创新创业大赛,为创新金点子提供落地的平台,使党建工作成为发展的“保障器”和“助推剂”。在人力资源部内设党群工作部,在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管理、员工福利等方面的业务骨干中,一名名优秀党员脱颖而出,兼职担任党群工作者,在携程创新工场、敏捷团队创建、微领队和携程听听等项目中,党员业务骨干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跨团队、跨部门合作,在践行“让旅行更幸福”的企业使命中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精细服务、卓越管理的党员先锋。

  活跃在一线的党组织,时刻关注瞬息万变的旅游过程,一方面及时处理旅游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另一方面,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挺身而出,涌现出了一批党员服务明星的感人事迹,党支部成为旅游质量的核心品牌。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中坚和骨干,党员的模范榜样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越来越多的90后青年。尽管每年的入党名额有限,但依然挡不住90后们入党的积极性,等待时间最长,从提交入党申请书至今已经有5年了,大家都在为成为一名党员而不懈努力。

  作为现代互联网企业,飞速运行模式给党组织活动开展抛出了难题。好在多年的党建探索,已让我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互联网的优势被充分挖掘,大量的党务学习移到了网络,党委将党建服务内嵌到携程内部APP“程里人”及携程内网上,建立线上支部,还开发了“5分钟微党课”,设“党章百问”“党史人物”“先进典型”等栏目,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推送对象,这一系列创举被党员誉为“高性价比”的组织生活。

  参与公益行动,传递正能量是我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党委把崇尚公益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将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热心志愿奉献公益作为企业的重要使命。携程的公益项目不胜枚举,从2008年开始携程开展希望小学援建工作,2016年开展乡村支教活动,2017年开展“携程带你看世界”冬夏令营系列活动,通过这些公益活动,我看到了大城市的风景,看到了山区孩子的渴望眼神,也触碰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去年12月,携程公益联合技术运营中心发起“携程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建设项目,经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众谷公益),把携程捐赠的64台电脑主机规范整合再生了54台能使用的电脑,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水族乡,帮助两所小学建立了“携程爱传递绿色电脑教室”。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