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西】鹰潭市“三箭齐发”抓实“两新”组织党建有形和有效覆盖
2018年09月27日 16:16:38 来源: 鹰潭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鹰潭市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方式,以“两化两统筹”和“一个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四项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软件+硬件”“线上+线下”“明责+考责”三箭齐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硬件+软件”双向发力,夯实基础强堡垒

  鹰潭市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服务、基本保障”等“六项基本”建设为依托,坚持硬件和软件一起抓、双发力,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在硬件上,对照“两新”组织党组织“双强六好”要求,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推进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鹰潭市规划并制作“党建地图”,采取先铺面后连线再亮点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48个非公经济组织和29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形成了中鼎工艺党支部“三双工程”、创新创业园党支部“三抓三促”工作法、欧绿多肉党支部“党建+农业产业”一系列“两新”组织党建品牌,构建了“整体推进、重点打造、示范引领”的“两新”组织党建“硬件”建设大格局。另外,还在鹰潭高新区、贵溪经开区、余江工业园区分别建成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在软件上,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已建立党组织的,进一步巩固“两个覆盖”成果,重点抓活动开展、“两个”作用发挥和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已建党组织相对稳定;对联合组建党组织的,通过发展党员、查找“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等方式,使更多的“两新”组织符合单独组建条件,做到“成熟一个单建一个”,提高单独组建率;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更新完善党建工作台账,从源头上持续巩固“两个覆盖”。目前,全市1243家非公企业、384家小微企业、12042家个体工商户和772个社会组织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建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通过内部选举、上级选派、市场化招聘等方式,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分层级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提升履职水平和服务能力。择优选派了310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和331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提水平

  鹰潭市创建并推广使用集移动端、电脑端、大屏端等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线上、线下都有声音、有服务、有影响力。

  在线上,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全面推广使用好“智慧党建”平台。运用平台的动态感知、实时提醒、智能搜索、广泛连接、大数据分析、考核评价、众助服务、云端监测等“八大功能”,所有“两新”组织党建数据都从平台采集分析,所有党建任务都从平台分解下发,所有党建活动都从平台记录管理,所有党建工作都从平台监督评价,做到让企业变动大、党员流动大的“两新”党建工作台账及时更新,数据“动”起来;让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党员活动管理难的党支部严格制度落实,组织“活”起来;让任职不履职、上岗不在岗的派驻党建指导员受监督守规矩,责任担起来。

  今年以来,鹰潭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对“两新组织”党组织换届、组织生活会、党建经费下拨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跟踪调度,工作时效性、精准度同往年相比有了大幅提升。同时还为党员提供党费缴纳、网络学习、“政治生日”等精准提醒功能,既有力督促党员履行义务,又重点解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规范、党务干部考核不够精准的问题,还及时传递组织的关怀,有效解决“两新”组织党建“抓而不实”的问题。

  在线下,在推广使用好“智慧党建”平台的基础上,做到“两结合六融入”,推动党的建设与“两新”组织事业发展实现双赢互促。一方面,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为抓手,积极开展“我为企业添光彩”“讲担当、比奉献”等主题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助推“两新”组织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另一方面,以“党建+”为统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两新”组织宣讲政策、打捞问题,当好组织调查员、政策宣讲员、困难分析员、服务联络员、发展指导员,为“两新”组织发展提供服务支撑。鹰潭高新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各挂点企业打捞融资、创新、用工、用地等各方面问题近200个,让非公企业出资人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明责+考责”同频共振,统筹兼顾强落实

  鹰潭市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五位一体”基层党建考评体系重要内容,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清单化明责。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分层级、分行业、分类别建立了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明确了抓“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职责及具体要求,将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对照、好落实的一项项硬指标。同时,着眼于可量化、便操作、易考核,在会议、联系点、谈话、调研等方面明确“四项工作机制”,将谋划、指导、督促各个环节贯穿其中,促使基层党建工作抓常、抓细、抓实。

  常态化考责。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特别是“四项提升”行动工作纳入“专项述职、民主评议、政策测试、日常督查、实绩考核”的“五位一体”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同时,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对照“两新”组织“四项提升”行动工作要求,对标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分阶段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全覆盖的督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加强指导和整改力度,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今年,针对去年省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巡察组和鹰潭市委基层党建督查组查出“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通报批评了7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对8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