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上市公司党建怎么开展看看他山之石
2018年07月04日 10:22:1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编辑:王昭奕

  1、建联盟强引领

  江苏省江阴市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引领作用,将《江阴市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强基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作为三年行动纲要,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上市公司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组织66个机关部门与66家联盟成员单位结对,选派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建立起政企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在指导员指导下,海澜集团、华宏实业、百川化工等党群活动中心高标准打造起来,还涌现出法尔胜“五融合五引领”、江顺模具“6S”工作法等党建品牌。

  2、“示范化”组建

  为了搞好上市企业党建工作,广西南宁高新区推行“示范化”组建。他们以“企业强、党建强”为创建目标,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独立购地企业、上市企业的党建工作提档升级。通过沿主干道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片”,项目化管理方式培树市级、本级党建示范点,大力推动“上市企业党建示范系列”等,有效发挥龙头企业党建示范带动作用。

  3、党建入章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要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等国有企业纷纷召开股东大会将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另外,作为福建省首家在上海主板挂牌上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南威软件集团于2017年4月重新修订《公司章程》,把党的建设要求写入其中,还在集团企业制度建设中明确了党组织机构设置、党委职权范围等,成为首家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的上市公司,这意味着非公有制上市企业对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而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台州市则把上市公司企业党建工作写入章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

  4、建海外党支部

  特变电工、智飞生物等非公有制上市公司立足国内,辐射海外。特变电工党委坚持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随着国际业务的开展,特变电工先后在塔吉克斯坦和印度等海外项目(公司)建立多个海外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海外党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和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规章制度、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第一时间传达给海外员工,把当地的语言、风俗、法律法规、文化知识送到项目员工一线,同时加大对海外员工及家庭走访慰问的力度。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