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福建:这里有一群年轻人
2018年06月22日 09:43:5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谢庆梅

  3月底刚刚忙完以“同住融锦家,共享邻里情”为主题的社区邻里节,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鲲鹏中心)的年轻社工们又开始了培育学校青少年社团的事宜。

  在鲲鹏中心,活跃着一支年轻的社工队伍,作为福建省首家专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自2008年3月成立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10年间,他们努力探索适合本土社会组织发展的服务模式,赢得了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刘安娟:十年磨一剑

  鲲鹏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安娟不会忘记,2008年3月,鲲鹏中心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社工,厦门大学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毕业的刘安娟,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中心的第一批社工。这一做就是10年。刚入职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台江区约3万名青少年做摸底调查,当时正值福州最热季节,刘安娟和中心的社工们全体出动入户走访。“扫楼”、问询,整整3个月,每个人都晒得跟小黑人一样。因为不被人了解社工是做什么的,他们常被当作“推销员”,被拒绝、被质疑、被嘲笑……面对这些,她迷茫了,曾想过放弃,但她坚持了下来。经历了福州炎热的夏日,他们开始迎来结出公益硕果的秋天。2009年,台江区委区政府给了他们第一份专项资金援助;2010年,她获得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中心申请到了第一个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支持他们。一些家长也认识到:原来孩子厌学、网瘾、打架……还可以找社工帮忙。

  刘安娟告诉记者,因为坚持,她用了五年时间,实现了从“推销员”到“公益人”的转变。而在做了10年公益后,她已瞄准下一程,是寻找公益事业的转型。刘安娟说,由于经费少、工资低、没有职业发展前景等原因,导致社工自我认同感很低,人员不稳定。公益组织如何留心又留人?制定比较完善的机制,让大家看到晋升渠道,看到公益未来。2016年,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这个机构是“公益人的公益组织”,专门为其他社工机构提供支持性服务,也为社工职业发展创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刘安娟和伙伴们做了“榕树伙伴”、福建公益沙龙、“香草计划”等项目,扶持和帮助了大约500个正在成长的公益人。

  刘安娟说,10年的努力,她收获了很多,比如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党代表等等,她说她的下一个公益10年,就是让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进来,保有初心,不忘创新,让公益呈现越来越新的面貌。

  蔡标兵:痴心不改

  刚过而立之年的蔡标兵,当年大学刚毕业,参加了鲲鹏中心第一批招聘,但并未被录取。4个月后不甘心的他再次参加第二次招聘,终于如愿以偿。如今在鲲鹏工作了9年半的他已是中心的专业社工人才和骨干。去年8月,福州市新成立的小茉莉社工中心需要专业人才帮忙筹建,蔡标兵被借调过去,从招聘人员到机构建设,蔡标兵整整忙了半年,如今那里已步入正轨,他又回到了鲲鹏。一回来,他就着手亲自研发的项目:让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很快他的项目在台江区铺前社区得到落实,成立了以青年人为主的居民议事小组,增强了青年对社区的归属感。

  蔡标兵说,作为一名党员社工,不仅要有关心帮扶困境青少年群体的专业使命感,更要有对这份工作的执着和热情。在鲲鹏近10年的时间,他的成长与鲲鹏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今,鲲鹏中心名气大了,关注度高了,他更要以高品质的专业素养和服务,做更有意义的公益事业。

  洪琳:压力更是动力

  进入鲲鹏中心5年、已成为中心主任的洪琳,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大学毕业后曾在广东东莞做社工两年,回福州后就直奔着已很有名气的鲲鹏去应聘,她说在鲲鹏,她实现了做一个专业社工和公益人的梦想。入职鲲鹏后,曾担任研发支援部总监的洪琳,设计了许多有影响的活动和项目。现在已是中心主任,她更加感到压力与责任。3月底举办的“社区邻里节”很受欢迎。这几天,她又带领伙伴们忙着与福州第十四中学合作,培育青少年社团,现在已成立了吉他、五子棋两个社团。

  洪琳说,目前鲲鹏中心的工作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和欢迎,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先后荣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队、福州市首批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单位等很多荣誉。她有信心,带领团队传递先进的文化和前进方向,助力青少年飞翔。

  刘安娟告诉记者,目前鲲鹏现有专职社工12名,其中党员8名,平均年龄25岁,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而他们开展的各种活动也吸引和感染着很多人。像团队里的黄坤,原来自己开公司,因为参加了几次鲲鹏组织的活动,深深被吸引,于是前来应聘,成为其中一员。前不久,又有一名年轻人加入了这个团队。而鲲鹏中心党支部在多年专业服务的基础上,创建“党员+”的服务模式。即党员+队伍建设、党员+资源整合、党员+专业服务、党员+项目运作。在实务工作的磨练与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中,这支年轻的团队已成长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服务队。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