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434”模式选优用活党建指导员助力两新组织党建加速起航
2018年10月11日 09:30:23 来源: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万组轩

  近年来,万秀区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工作,以派驻党建指导员为切入点,在选派上重质量、在服务上谋成效、在管理上抓机制,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种渠道精心选派。万秀区把选优派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作为今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四种渠道配强党建指导员队伍。从党务骨干中“挑”。在行业系统和职能部门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选派一批党员业务干部,结合业务监管和服务同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从退休干部中“请”。从从事党务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中统筹返聘,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丰富党务经验,为两新党建添砖加瓦。从机关干部中“派”。对成立了党委的两新组织,如三威公司、建联公司、一建公司党委的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选派,在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干部中直接择优选派,着力重点培养并打造成党建示范点。从承责团队中“推”。以“业绩突出优先、工作能力优先、熟悉情况优先”为标准,从由镇街、机关单位组成的10个承责团队中推选出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分配到各企业,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解决企业难题。目前共选派党建指导员427名,以“1+1”“1+N”的方式全力以赴做到两新组织选派指导员覆盖率达100%。

  三员模式点亮服务。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以三员模式,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活”起来。当好企业氛围“组织员”。以“三亮一树”为主题,党建指导员在两新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在职工中开展“比、学、赶、帮、超”岗位竞赛活动,集聚推动企业发展正能量。全区单独组建的72家企业党组织中党员100%亮身份树榜样。当好党建工作“督导员”。党建指导员定期组织企业联席工作会议,及时了解企业党建工作动态,指导企业完善党组织工作职责、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党员活动等制度和规则40余个,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在一些党建基础好,党组织作用发挥好的企业,积极引导开展“双强六好”企业党组织创建活动。去年以来,已创建自治区级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3个,城区级示范点11个。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党建指导员共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发展党员不正常等问题10多个,解决企业实际问题76个。

  四个方位督导考核。组织部门将党建工作指导员岗位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主要内容,实行跟踪考核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派出单位党组织负第一责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负具体责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负牵头责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监督责任的责任体系。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情况汇报,交流工作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及时加强和改进工作,同时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工作日志和半年工作小结制度,及时记载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检查督导。区委组织部合同区委督查室、区纪委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着重在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开展活动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年度考核、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企业主和群众反映好的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区委组织部采取适当方式进行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的,进行约谈并及时调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