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嵩明:“多点聚焦、多措联动” 构建园区党建新格局
2018年09月30日 17:18:41 来源: 嵩明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嵩明县聚焦重点抓落实、多措联动促推进,构筑园区党建有机构、工作有队伍、活动有阵地、机制有保障、作用发挥好的党建格局。

  聚焦“主体责任”抓根本,汇聚党建合力。一是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管理体制,实行县委统一领导、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具体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委具体负责、各“两新”党组织抓工作落实的管理模式,建立由一名县领导、一个职能部门联系挂钩2至5个重点企业的“1+1+X”挂钩联系制度。二是建立“一体化运作”“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园区党建与城市、农村党建相融合,组织开展“组织结对子、党员手牵手”活动,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引领带动社区、农村、社会组织、园区党建工作整体推进。三是推进“项目化”“清单式”党建责任落实。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工作任务按项目化进行分解,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强化督促指导,建立督查反馈机制,实行量化考评,推动任务落实。

  聚焦“内功修炼”抓学习,夯实思想根基。一是搭建学习平台,让教育培训“活”起来。定期举办园区非公党建大讲堂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企业负责人、财务管理人员开展现场问税等专场活动21次。二是抓实教育培训,让党务骨干素质“强”起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到沿海发达地区举办示范班、县区交流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增强党务干部本领。三是创新管理方式,让党员思想“聚”起来。积极探索“互联网+非公党建”,通过建立网上党支部,定期发送学习材料、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等形式,开展党员思想在线交流、党的理论知识在线测试活动,有效传递党的声音和正能量。

  聚焦“固本培元”抓基础,构筑坚强堡垒。一是抓集中组建。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摸清底数、靠实数据,新建党支部17个,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两新”组织,采取建立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先行开展党的工作。二是抓标准化建设。建立支部规范化建设数据库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任务清单,采取定基数、定标准、定措施、定示范、定责任的“五定”措施推进 “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创建。三是抓村企共联。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立足企业经营优势,采取“支部+”的方式,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训贫困群众2000余人次,吸纳闲散劳动力112人就业,捐赠物资226万元。四是抓基础保障。由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对活动正常开展的党组织按照“518511”标准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根据党建任务完成情况和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分别给予“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每月200元、1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

  聚焦“选人用人”抓队伍,锻造中坚力量。一是“选”“派”并重,落实党建有人抓。通过内部选举、上级委派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积极推行非公企业党组织骨干和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党组织书记和企业出资人实行“一肩挑”机制。二是“招”“育”齐推,确保党建有人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非公党建专干,探索建立“五定”(定薪酬、定身份、定职责、定管理、定奖惩)机制和“帮带”机制,确保非公党建专干留得住、用得成。三是“驻”“扶”联动,实现党建有人帮。探索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驻园包企”挂职锻炼机制,选派233名党建指导员到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培养帮带一批党务干部,为非公企业党建储备党建人才。

  聚焦“示范引领”树典型,打造品牌示范。一是在“点”上抓特色。深化“双强六好”创建机制,持续推进园区党建示范点打造,截止目前,打造县级党建示范点31个,市级党建示范点1个,申报创建省级示范点2个。二是在“面”上抓规范。在生产和服务企业中开展“党员经营户”“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车”创建活动,开展 “三亮三比三无”活动,让党员成为生产线上的“金牌质量员”。三是“带”上抓融合。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园一品牌”工作思路打造园区党建示范带,通过连接东方驾校、燕京啤酒、杨林经开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党建示范点形成党建示范带,着力提升园区党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