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临沧:筑牢党建基石引领创新发展
2018年09月30日 17:18:41 来源: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 作者:

  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是集建材、农产品等生产加工和物流、边贸、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开发区,是云南省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边合区。近年来,边合区党工委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沿边开发开放的理念,在健全组织体系、联动体系、服务体系上出实招、求实效,园区党建工作得到了提升,促进了园区较快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统筹谋划,健全组织体系。近年来,临沧边合区党工委通过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扩大“两个覆盖”等措施,健全了领导有力、运转有序、覆盖有效的组织体系。一是健全领导体制。配齐配强党工委班子成员,明确1名副书记负责党建工作;成立了非公党委,由专门负责党建工作的副书记任党委书记,配备专兼职人员4名,采取“边合区党工委+非公经济组织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管理体制,形成了党工委牵头抓总,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党组织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坚持激励与问责“双管齐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园区基层党组织延伸。2017年,园区党工委所属14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均向工委述职。积极开展“双述职”,园区非公党委书记向园区党工委述职,向临沧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述职。建立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直接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制度,由班子成员每季度到所联系非公企业调研不少于一次,每半年与非公企业出资人沟通不少于一次,每年参加组织活动不少于一次,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抓好党建工作。党工委班子成员共联系14户非公企业,帮助企业争取资金550万元,解决困难和问题32个。三是扩大“两个覆盖”。在对268户入园企业组织建设、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队伍、生产经营等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了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目前,园区共有党组织14个,单独建的10个,联合建的4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5%。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从园区和市、县、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2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全覆盖。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坚持每月抽查通报、季度综合督查、半年分析研判、年底考核问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2018年以来,共开展“三会一课”133次,支部主题党日104次,谈心谈话218人,为25名党员过了“政治生日”。

  二、融入沿边开放,健全联动体系。依托园区临边优势,融入“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构建区域统筹、多方联动、深度融合的党建格局,逐步培育形成国门党建品牌。一是联建强队伍。注重优化和整合园区、乡镇、村(社区)、企业等资源,推进园区、驻区单位人才优势互补。按照党性强、有威信、肯奉献、热爱党务工作的要求,选优配强园区内外企业党组织书记61名。建立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定期开展党员排查,实行劳动人事关系与党员组织关系同步接转,加强了党组织对党员的有效管理。扎实开展“三培养”工作,从生产经营骨干中培养党员45名,从党员中培养生产经营骨干59名,从党员生产经营骨干中培养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37名。二是联创抓活动。深化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农村、社区等领域党组织联创共建,共同创建和谐社区3个、诚信企业5户、和谐贸易市场2个、平安村寨3个;联合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党的声音进万家”宣传培训15场次、培训党员2750人次,实现了园区党员培训全覆盖。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园区机关和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推进产业、就业、创业扶贫,支持贫困村建成产业合作组织24个,实现了人均有5亩以上特色致富产业,贫困户劳动力每人掌握1项以上致富技能。三是联动促发展。引导园区非公企业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园区党建与口岸经济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联合缅甸商会、缅籍入境经商务工人员开展活动,加快通关便利化,引进缅北商会入驻边合区,建立对外联系交流机制,更好地服务边境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市共有29户非公企业在缅北地区经商,边合区与缅甸清水河滚弄边贸局开展定期互访19次,先后派出20多名干部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和各地园区挂职学习。2017年孟定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实现贸易额2008亿元,居全省首位。

  三、集成工作资源,健全服务体系。按照一个平台、两个窗口、三个现场、四个功能的布局,推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建成了占地面积54亩、总建筑面积11600平方米的园区服务集群。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建起红色温馨家园。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设施最优化的思路,优化功能布局,整合资源力量,突出办公议事、行政审批、商务洽谈、创业服务、文体活动、食宿保障六大功能,统一建设多媒体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党建工作指导站、服务驿站等,面向园区企业、乡镇、村(社区)全面开放,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的10分钟服务圈。二是设立“两个窗口”,提升党建服务质量。设立行政服务窗口,为辖区群众、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行政审批、跨境电商等服务;设立党建活动窗口,为辖区党员、党组织提供开展活动、教育培训的阵地和创业孵化基地。目前,两个窗口服务党员群众1300多人次,为支部活动提供服务几十场次。三是拓展“三个现场”,创办实践教育基地。依托临沧市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建设滇缅铁路通道历史教学现场;依托孟定清水河口岸,建设国门党建示范基地;依托孟定班幸观景台,建设招商引资推介现场,建成了3个爱国主义、党性教育基地,全方位免费开放,树立起良好的国门形象。目前,共承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9场次1180多人,开展创业技能培训800多人次,承接爱国主义、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学习培训172场次5400多人。四是突出“四个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建为基础,以管为关键,以用为根本,聚焦学习教育功能、服务创业功能、展示交流功能、文体服务功能,通过规范办事流程,合理设定公示栏,为园区党员群众提供全程、规范、优质服务,打造区域性、开放性、多功能、专业化的党群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