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玉溪:抓实“五化”措施 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2018年09月30日 17:18:41 来源: 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 作者:

  玉溪高新区党工委下设非公企业党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76个,覆盖非公企业318户,覆盖率7344%。近年来,玉溪高新区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的部署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党务队伍、规范支部建设,创新“五化”举措,筑牢园区党建基础,全面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主要做法是:

  一、纳入城市党建,组织架构系统化。我们把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纳入城市党建进行统筹,与社区、大型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城市基层党建协调推进。分级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园区党工委→园区非公企业党委→行业或区域性联合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形式,构建起园区组织架构。依托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成立“小个专”党委,将党组织逐步向商家、店铺拓展延伸,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零散流动的党员,聚集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来,让他们有了归宿。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纳入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内容,从源头上组建党组织,先后成立了明珠家居、奥都家居等商圈党支部。积极探索商务楼宇党建新模式,依托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入园审批单位建立了“玉溪众创国际加速孵化公园”党支部。

  二、选聘党务专干,党务队伍专业化。明确1名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12人,实现了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指导员选派全覆盖。成立园区党建工作室,招聘1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专职从事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并作为园区非公企业“网格党务责任人”,为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提供面对面、手把手专业指导。采取“党建+智库”模式,成立园区党建工作智库,聘请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云南省委党校等院校的党建专家作为党建工作智库成员,有计划有目标地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为园区内非公企业提供党务、管理、生产等方面的服务,集聚智力资源助推非公企业发展,实现了非公企业发展同党建工作互融互促。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分级分类组织示范培训、重点培训、全员轮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非公企业,引领非公企业员工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先后开展教育培训23期,培训党员2449人次。

  三、强化基础保障,服务空间共享化。从2017年起,园区党工委每年预算200万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按照每个非公企业党委每年不少于10000元、党总支不少于6000元、党支部不少于3000元的工作经费,党组织书记每月不少于200元的专项工作津贴,党员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教育培训经费的标准,保障党建工作经费,较好解决了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投资574万元,建成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5个,建设“六有”活动室27个。2018年投资48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加挂“园区非公企业党校”和“党员群众讲习所”牌子,构建了集党务政务服务圈、党建引领生态圈、基层组织建设圈、创新精神培育圈、人文素质拓展圈为一体的五大核心功能圈。同时,创新设置党员宣誓厅、社会组织孵化区、学习力提升吧、智力运动汇、思享汇、众创空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区域,形成了集“党务+政务+便民服务”的“红色阵地”“共享家园”。截至目前,园区基层党组织到服务中心开展活动40余批次,累计1127人次;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工等参加社区公益活动50余批次;常态化向小区居民提供水、电、天然气、高铁快运、航空客运等便民服务,在今年开学季联合东方航空为大一新生和送学家长提供入学特价机票200余张,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注重整体提升,支部建设规范化。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对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41条标准,按照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的要求,全面开展党支部自评自查,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确定了21个先进、34个中间、23个后进党支部,建立党支部达标创建台账,对标对表提出创建目标、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限时达标、逐一销号、逐项推进。同时,建立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实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分类指导全覆盖。全面推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台账一本清》,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试点使用“云岭先锋”APP,除60岁以上无智能手机老党员外,安装率达100% ,实名登录率达863%。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网上“三会一课”、网上谈心谈话,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五、深化“三亮”活动,作用发挥最大化。深入开展以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等,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出资人党内关爱机制,挑选35名优秀党员出资人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48名党员出资人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让非公企业出资人增强责任感、有了获得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近年来,园区非公企业累计捐资捐物价值累计1800余万元;玉溪博爱医院联合4家医药相关行业党支部开展送温暖义诊活动;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做到“哪里开展技术攻关,哪里就有党员的责任担当”,成功开发了多项细菌性疫苗核心研发技术,承担了国家级重点项目7项。

  近年来,我市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但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要求,也还有不少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努力推动玉溪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