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浙江杭州环境集团:垃圾场上红色阵地的小故事
2018年09月06日 16:45:38 来源: 杭州市环境集团第一党支部 作者:

  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第一党支部党员分布在固废处理分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负责科学卫生填埋垃圾,将党员阵地建在天子岭填埋场现场,创新党建工作助力生产运营。党员们都是“脚踏垃圾臭、心系天下洁”的老师傅,都是杭城垃圾的“终结者”,美丽的杭城惊艳了世界的时候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

  目前共计党员16名,其中有全国劳模缪文根,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黄耆馨、童国祥、潘金祖、胡正浩等,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沈金毫及集团十佳员工等,他们都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这样的支部却利用自身实际创建了很多特色的组织生活,助力于生产运营,研发填埋、污水处理技术。特色一有位全国劳动模范缪文根是红色阵地标杆永远的旗帜。如今56岁,在垃圾场一线工作三十余年缪文根仍像二十岁的小伙子一样屹立在排山倒海的垃圾场上,为后来80、90后年青的垃圾“终结者”树立榜样与标杆。特色二他们组织生活的导师带徒活动,为红色阵地传承优秀。优秀的导师们毫无保留的传承技术、工作经验给他人,带出很多优秀劳动工人、十佳员工、省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比如缪文根的徒弟沈金毫,被评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黄耆馨的徒弟白龙被评为杭州市十佳城市美容师。所以无论垃圾场面临什么严峻形势时,师傅徒弟们合力进行管理技术创新,克难攻坚、不断完善垃圾末端处理相关措施和提升技术,确保各项目运营稳定运行。特色三是在填埋生产现场开设“微党课”,让支部党员讲述身边党员的故事,从故事中分享交流生产经验、生产中好的作法,分享自己对党员使命的理解,丰富组织活动的同时,让党员获得融入感的同时成长进步。特色四是他们将支部好的作法向外推广并发展。对于支部创建的“天子岭作业法”,目前已推广发展到支部下属具有“小天子岭之称”的浙江天子岭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天子岭(象山)静脉产业投资公司及临安昌化项目,皆已取得很大成果。

 


  近年来,他们创新的钢板道路代替石子路,每年约可减少土石方用量43万吨,年节约库容建设投资818.5万元;他们创建“天子岭作业法”之HDPE膜覆盖技术荣获杭州市职工十大低碳创新成果奖,实现雨污分流同时阻隔臭气,每年约可分流43万吨清水,减少垃圾渗滤液产生,有效降低臭气浓度;他们创新填埋沼气收集及沼气发电技术,创下沼气日均收集20万立方、发电量35万度的新标高。随着高举的劳模旗帜与精神、技术成果的推广,师徒模式及党员带头模式的推行,他们2013年度杭州市劳动模范集体、2014年杭州市年度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2016年度城投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第二十个环卫工人节系列文体活动最佳组织奖等荣誉,获科技成果QC及课题等5项、专利授权9项。


责任编辑: 汤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