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省滨州市构建特色产业园区党建工作新机制
2018年09月06日 16:45:10 来源: 山东省滨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滨州市委认真落实全省“两新”组织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特色产业园区党建作为推进园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构建党建、治理、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健全组织,明确功能定位。特色产业园区是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的特定区域,没有设立园区管委会等管理机构,缺乏明确的管理主体。通过构建“1+2+N”组织体系,理顺特色产业园区领导体制,明确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项职能。“1”就是成立园区综合党委或党总支,书记由驻地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副书记由一名分管相关产业的班子成员担任。“2”就是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将相关的县乡职能部门党组织、行业协会党组织调整理顺至园区综合党委或党总支管理,推动职能前移、资源集聚、服务下沉,形成产业发展合力。“N”就是采取抓单体与抓区域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各类企业党组织,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水平。目前,全市17个特色产业园区全部成立综合党委或党总支,园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85.4%,较2016年提高了40.1%。比如,惠民县李庄镇绳网产业园区党总支下辖5个职能部门党支部和3个协会党支部,2017年安监和环保党支部用68天时间帮助312家企业办理了环评手续;体育绳网协会党支部创办绳网高峰论坛,组织企业抱团外出参展,强化品牌推广,产品入选2022年国际冬奥会指定专用产品,园区绳网产业产值达到了85亿元、增长34.9%,体育用网(绳)产量占到了国内市场的75%,成为全国最大的绳网产业基地。
  引领治理,规范企业经营。特色产业园区同类产业高度集聚,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容易出现内部无序竞争、恶意竞争。通过把党的建设贯穿治理全过程,既发挥政治优势,对企业实行刚性组织领导,又着眼激发活力,引导行业自律。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党组织书记列席企业经营决策会议、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首议制度,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人员“双进入”制度。依托每月“主题党日”制度,结合生产经营,开展议事决策、建言献策。通过组织党员行业自律承诺、“党员诚信经营户”评选,开展亮身份树党员形象、亮职责树党员标杆、亮承诺树党员品牌“三亮三树”活动,推动党员在规范经营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开展“双培养”工程,实施发展党员计划单列,重点把企业负责人、中层骨干人员、关键岗位负责人、优秀科研技术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和管理层人员。发挥协会党组织行业监管作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分析产业市场行情、研究解决方案;统一制定行业标准,对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严格监督,规范行业竞争。比如,草柳编是博兴县锦秋街道的特色主导产业,随着园区产业快速发展,产品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恶意压价、产品种类单一、销售渠道窄等问题逐渐显现。为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成立“红色淘宝联盟”,发挥协会党组织优势,依托互联网打开市场,大力培育红色电商,实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定价,规范行业发展;组织开展市场调研,结合市场需求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几年的时间,村民从不知道网络,到成为电商,再到专业公司托管;园区从一个名不见传的小村庄,变成年网络交易额3亿元的特色产业园,承办了第三届全国淘宝村联盟大会,带动周边发展了12个淘宝村。  
  优化服务,推动产业升级。特色产业园区企业体量小、发展比较松散,各类服务资源相对不足,单纯依靠企业自我提档升级困难。围绕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党员,发挥园区各类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从2017年开始,市委书记、市长带头,11名市委常委、28名市级干部、270名县级干部、714名科级干部参与活动开展。建立干部联企业和部门联行业“双联”制度,以“联党建”为核心,同步开展“联发展、联安全、联创新、联服务”。研发“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信息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精准帮助企业解决环保、安全、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类问题需求,助推企业成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联系特色产业园区企业的104名联企干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19个。健全“一中心三平台”服务模式。在10个省级以上园区和17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规范化的党群服务中心,悬挂全市统一设计的党群服务中心标志,每年集中验收和星级挂牌。依托服务中心,搭建“代理代办、产业拓展、人才培育”三大服务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比如,博兴县兴福镇厨具特色产业园区党总支建设“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设立24个职能部门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证照审批、商标注册、产品销售、贴息贷款等服务;帮助企业引进专家人才,组织创业就业、电商营销培训;每年举办国际厨具节、厨具博览会,成立 “红色厨都”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参展商15万人次、参展企业5000多家,园区年产值达到了637亿元,实现从传统黑白铁加工集散地发展为产展销一体的高端厨具产业集群,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