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深圳市龙岗区: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做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8年08月29日 18:01:57 来源: 坂田街道办事处党建服务中心 作者: 蔡隽 王桂芬

  过去的数月,对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两新党组织来说,可谓丰富多彩、活力四射。十九大知识竞赛、党建沙龙进园区、主题党日、团建拓展、趣味运动会等“心服务 零距离”党建系列活动此起彼伏、精彩亮相,不仅激发了“两新”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激情斗志,而且加强了两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基础。落幕的是活动,不忘的是初心,透过这些鲜活、有趣、接地气、有意义的活动,坂田街道两新党建工作在我们的视线里变得逐渐丰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坂田街道两新党建工作紧扣“东进战略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建设,有序推进园区党建标准化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着眼“两个覆盖”,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继中浩、天安、康冠、中南园区党委成立后,顺利完成星河雅宝园区、上雪科技园区党委班子架构的组建,至此,已全部完成区委组织部划定的6个园区党委建设。另外,按照新兴领域党建和非公企业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新组建党支部11个,新建星河雅宝园区2000余平方米和上雪科技园1000余平方米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中浩、天安、中南、康冠等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升和1个党群活动室的建设。在发展党员方面,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及时发现并吸纳经营管理层、技术骨干及基层一线优秀分子入党,去年以来从“两新”组织中培养吸收11名预备党员,严格按程序办理预备党员转正18名,优中选优确定33名发展对象并参加统一培训,为“两新”党组织队伍发展壮大增添新鲜血液。

  着眼实际需求,党员教育培训持续深入

  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通过举办一系列务求实效的活动,引导街道辖区内的“两新”党员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组织“两新”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通过学原文、学重点理解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开展“书记上党课”,开辟“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专栏”帮助广大党员深刻领会报告的精髓要义,切实学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切实弄通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战略、新任务,为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夯实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专家解读”和“交流讨论”相结合。邀请党校老师以集中宣讲和下园区个别宣讲点面结合的形式全面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政治生日”活动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学习新党章,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内涵心得和“两新”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出谋划策,再添动力。三是坚持“营造氛围”和“主题活动”相结合。制作十九大精神宣传展板和标语,借助微信、微博、网站、智慧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十九大精神相关解读和资讯,让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囿于时间、地点、环境的限制,增强学习贯彻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引导“两新”党员加强思考,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并对优秀心得体会进行线上线下展示;开展“学报告、学党章”系列考学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的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部两新党员完成考学任务;举办经典诗文朗诵会,特邀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的艺术家们演绎经典诗文,用诗歌传情达意,歌颂新时代;组织举办十九大知识竞赛、党建沙龙进园区、主题党日、团建拓展、趣味运动会等“心服务 零距离”党建系列活动,凝聚正能量,让十九精神深入人心。

  此外,我们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党支部为单位,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智慧党建、党员远程教育学习系统等平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和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做到党员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借助“三会一课”这一重要载体,按照区委组织部下发的主题内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以学习讨论、专题讲座、精品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外出团建等形式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引导党员在学习中对照,在落实中改进,着力提升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激励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彰显学习教育实效。

  着眼党建“标准+”,提高两新党建整体效应

  党建服务中心在推动园区党建从“典型引路”向“标准引领”转变,实现党建工作从“条块分离”到“协同互动”跨越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上做文章,努力提高两新党建的整体效应。天安云谷在园区党建的基础上探索集园区党建、楼宇党建、商圈党建特色于一体的天安云谷产城社区智慧党建新模式,并在全市首开产城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副书记先河;中浩工业城“一核多元”+“四联四共”的“党企群”高度集合党建模式越趋成熟;星河雅宝园区“党建+双创”特色日益显现。各具特色的党建模式得到中组部、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他省、市单位也多次来参观交流,3个点2008年1月至今共接待调研、参观140余批次,接待人数3500余人。

  一是发挥轴心作用,推进“标准+条块结合”,凝聚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树立系统性、融合性和开放性思维,结合园区内企业、人群、党员、资源相对集中的特点,探索走出了一条城市基层党建与园区产业发展深入融合的新路子。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以党建责任制为抓手,从街道、园区党委、园区群团三个层面,按照“三级联动、做实机构”的思路,扎实推进园区党建工作。开展人才交叉任职,选派街道副书记任园区党委第一书记,定期召开园区党群联席会议;推行新兴领域党委书记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副书记的试点工作,天安云谷党委书记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副书记,协助街道开展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这一作法在全市尚属首创;推选骨干企业中能力较强、熟悉党建的董事长或总经理任党委书记、副书记。群团组织与党委办公室联合办公,通过互联互通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引领,多元共建”,有效凝聚了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合力。

  二是发挥核心作用,推进“标准+一核多元”,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进一步健全“园区党委统揽+群团组织联动+社会组织运作+园区企业协作”的互联互动工作机制,以园区党委为核心,以园区党群联席会议为纽带,联合园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商定园区发展计划,形成多元主体共促园区党建的良好格局。如建立健全党群联系会议制度,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联合政府、企业、群团组织和员工代表共同研究解决园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化解影响园区和谐稳定的劳资纠纷、治安防控、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

  三是发挥统筹作用,推进“标准+阵地建设”,打造开放融合党建活动平台。党群服务中心是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探索园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党建服务中心以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为契机,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围绕企业、党员和群众最需要的生产生活事项,设置服务内容,实现作用最大化,发挥功能最优化。比如,对中浩工业城园区近5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整体修缮,设计增加党建元素营造浓郁氛围,及时更新图书满足员工需求,园区党员和群众借助这个开放融合、互联互动的党建平台,共享信息、共享文化、共享服务,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再如,天安云谷党委聚焦产业和居民的服务需求,对党建阵地资源进行优化整合,设立(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四个党建基地,打造志愿者服务广场,构建“服务型、智慧型、共享型”的党建新模式,受到企业、党员和群众的广泛欢迎,成立至今共为产城社区和周边企业办理各类行政公共事务12768件,为企业高科技人才和周边群众办结人才引进、职业补贴、公安户政、社会保障等各类业务260000人次。又如,星河雅宝园区党委以服务创新、服务创业为宗旨,积极整合党群、党外等多种资源,建成了近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并于全市率先在企业园区建立“园区党外人士之家”。党群服务阵地彰显“双创”氛围,设有党员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室、双创沙龙、创客俱乐部、阳光书吧等10余个功能室,通过举办各类“双创”特色活动增强园区党委和创新创业人才之间的沟通联系。这些功能设置合理、服务内容齐备的党群服务中心,把开展党建、为民服务的各种资源吸聚整合进来,并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四是发挥引领作用,推进“标准+功能建设”,激发园区党建工作活力。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在开放中加强,在互联互动中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工作,彰显党建活力。党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园区党委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在党员教育、党组织活动开展等方面狠下功夫,激发了园区党建工作活力。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群团活动互促共进。园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党委的核心引领下,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园区党建各项活动,实现了党建群建互促共进。强化思想引导功能,精品党课及时植入。各园区党委积极开展“精品党课进园区”活动,邀请党校专家为党员上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会议精神,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化密切党群关系功能,党建活动铸就品牌。在传统节日、“七一”、“十一”等特殊日子,策划组织“心服务•零距离”系列党建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做贡献;天安云谷党委立足企业特色,打造“创新引领”、“智慧驱动”、“绿色运营”、“人才关爱”等九个功能性党支部,围绕成长成才、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多元主题,打造“云谷大讲堂”、“云谷总动员”、“云谷志愿服务”等特色党建活动品牌,活跃社区精神文明生活,凝聚党组织的向心力。星河雅宝党委以“双创”服务为特色,积极组织园区内党员、党外代表人士、创客团队等开展国际创客周、创客论坛、国际路演等活动,参与人数上万人,凸显园区党委服务创新创业的党建品牌效应,获得园区内企业和员工的普遍好评。强化服务群众功能,关爱帮扶取得实效。积极开展党代表进园区、党员志愿服务、党内关爱帮扶、联谊相亲会等系列党群关爱活动,发挥党代表工作室职能,开通“员工热线”,共解决各类民生实事问题30余件;建立帮扶台帐,充分掌握困难党员、职工的动态情况,结合“龙岗区‘两新’组织党员关爱专项资金”,积极解决党员和员工在生活、医疗以及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将关爱帮扶落到实处;注重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关爱帮扶,用于公益建设、对贫困儿童发放援助资金等,这些帮扶行动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