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二十年红色齿轮耕好党建这片秋田
2018年08月31日 12:57:40 来源: 作者: 刘根(重庆市大渡口区委组织部)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典型的重庆传统摩托车配套企业,面对不断增加的市场压力和竞争环境,20多年专注于齿轮研发制造,从3名员工到3000名员工、从注册资本1万元到产值10个亿,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中小模数齿轮生产基地。在这恍若隔世的社会经济变迁图景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实体经济的坚守、对工艺要求的执着,而在这传承与创新中,党组织的作用不可忽视,从“秋田现象”到“秋田责任”再到“秋田样板”,她陪伴、助力、引领企业成长发展,让秋田齿轮根植重庆、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1993年,沐浴改革春风,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重庆蓄力发展,摩托车配套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一年,一家只有3名员工、注册资本1万元的摩托车齿轮生产企业在重钢所在的大渡口建桥工业园区成立。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员工规模不断扩大,1998年3月,秋田公司党支部成立,至此,党建齿轮转动起来,2003年3月成立党委,经过慢慢20年的探索实践,秋田公司始终秉承“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党建”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在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路,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内部管理、全面融入经营发展实际、全面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企业人才与党员骨干的双向培养、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同频共振,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动企业成长为一家拥有6个现代化分厂、产值10个亿、近3000名员工、研发制造销售摩托、汽车、工程机械传动齿轮等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连续多年名列重庆市民营企业50强,获重庆市产业振兴重点扶持骨干企业、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重庆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秋田公司党委总能在传承与创新中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总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给企业带来及时有效的帮助,总能引领带动企业沿着新时代新要求向前发展。
  优化体系、健全制度,形成“秋田现象”
  民营企业的组织管理遵循产权规则和市场逻辑,科层体系的党组织在企业中如何设置、思想顾虑如何消除、党的工作如何开展、党组织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党的组织体系与行政体系如何平衡?最开始,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司董事长付中秋。
  “这些问题弄不起、理不顺,民企党建只能是摆设和形式,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肯定是两张皮,党建工作也得不到业主、党员、职工的拥护和支持。”公司党委副书记贺永林如是说。带着这样的疑问,秋田公司党委开始了反复思考和实践,用实实在在的效果清除思想障碍。
  (一)将企业发展目标与基层党组织的奋斗目标相结合,解决在民营企业抓党建工作的思想顾虑,自上而下凝聚共识。公司党组织成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与业主双向互动交流的长效机制。针对业主担心党组织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最大顾虑,党组织始终坚持以服务党员员工、服务生产经营为重点,始终要求党员首先要当好企业的员工,在企业员工中做好表率,主动为员工服务、为员工的利益负责,当好员工利益的代言人。在统一认识的前提下,业主更加坚定地支持党建工作,建立每月定期沟通制度、党委成员列席董事会制度。推动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信息互通、工作互信。
  (二)将优化党组织设置和推行双向进入机制相结合,解决党组织无支持无资源无影响的问题,构建完备组织体系。根据党员结构和分布特点,结合公司机构设置形态,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思路,在各分厂车间、行政部门建立党支部,实现企业的组织架构与党组织的设置协调一致。同时,全面推行公司行政班子和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各分厂、车间、部门负责人必须是党员,分别任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让党组织有行政支持、有资源调动、有员工影响,构建起了组织健全、体系完整的党建工作格局。
  (三)将履行党建职责和员工考核激励相结合,解决党组织缺乏制约手段和影响力的问题,推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明确党委专职副书记享受副总经理待遇实行年薪制,明确各支部书记享受企业中层管理干部待遇。公司实行党员优先提干,传统节日必须慰问,每月必须开展谈心交心。建立党建工作月度考核制度,将对党建工作的支持程度纳入各部门、分厂、车间考核,与物质奖励直接挂钩。公司党委负责人除分管党群工作外,还分管人力、行政、质检等工作,给予了党委资源、权限与信任。
  通过以上举措,从根本上推动了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现业主与党组织、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员工之间的同频共振,避免党组织“单打独斗”,形成了党建工作的秋田现象,即企业业主不是党员,却坚定地相信党的组织,支持党的工作;企业是民营企业,却没有对党组织实行家族式管理;企业党员在普通员工中是相对少数,在中层及以上却是绝对多数;在一些非公组织中党员不愿亮身份,秋田员工却以党员为荣。
  项目推动、看板管理,履好“秋田责任”
  企业业主、党员职工的认同与支持,倒逼公司党委做好党建工作,但如何结合生成经营实际,发挥党组织优势?如何为推动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持?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形式、途径是怎样的?新的问题摆在面前。
  公司党委一班子打算分头行动,一方面认真分析梳理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努力排查企业在生产经营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从找结合方面破题。
  (一)借鉴企业生产管理经验,实行党建工作“看板管理”,有效避免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各自为政”。坚持在厂区车间、办公区域等设置党建看板,一是亮明党员身份、公示党员承诺,及时公布党组织和企业的决策与信息,实行党务公开,接受员工检查。二是对各支部问题查找、等级评定、整改措施、项目进度及评比检查结果等情况进行公示,使支部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三是公示支部、党小组所在车间班组的生产形势、任务进度、作业标准、活动风采、工作信息等,让员工了解所在部门的相关信息,关心所在部门的大事要事。实现业务与党建内容的有机结合,有效避免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各自为政”现象产生。
  (二)借助企业项目管理、绩效考核的模式,建立党建项目“创新工作室”,有效避免党组织作用发挥“流于形式”。公司党委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以“项目管理、效益核算”为核心,打造党建项目“创新工作室”。一是将党建工作与解决企业困难相结合,把党建工作策划为一个个涉及自身建设、服务生产经营的项目,强调支部责任和工作效益,强调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融合结合。二是建立创新工作室,由支部、党小组或党员个人组建党建项目团队,并以团队或带头人的名字命名创新工作室,激励党员积极参与。三是工作室采取会员制的方式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热心技术攻关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到团队中来,提高项目推动质量效益。据统计,创新工作室实施的党建项目,已为秋田公司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价值约8000万元,消除企业行政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的现象。
  (三)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进业主员工互信,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党委启动人才培养工程,与重大联办大专班,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内,把优秀党员推荐给公司,学员大多成了车间主任、生产部长、分厂厂长,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党组织会同工会每月定期召开一线员工座谈会,听取员工意见建议。规定每名党员定期走访员工及员工家庭,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党员签订帮扶协议,开展“一对一”帮带新员工、“后进”员工等活动。建立公司大病救助基金,慰问生活困难员工和员工家中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设置党群服务部,总体负责各类党群服务活动开展及党内关怀工作;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学习培训室、党群活动室、交流展示区等,为服务党员员工提供活动场地。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了业主和员工彼此之间的信任和认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
  通过“看板管理、项目推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履好党建工作的“秋田责任”,即把支部当企业来管,把党建按项目来抓,把业主当伙伴来待,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人才成长、凝聚企业员工队伍。
  从严治企、示范引领,打造“秋田样板” 
  随着企业的稳定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贺永林发现,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发展中扮演的只是参谋助手、救火队员的角色,在解决技术创新、职工保障等个体性问题较多。“能不能再进一步,作用发挥从点到面,组织影响全面扩展,真正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对此,秋田做了3件大事。
  (一)以全国党建标准化示范建设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近20年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公司党委制定了秋田公司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围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从管理、工作、作用发挥3个方面制定出66个标准,并结合优质组织生活创建活动,在党内全面执行标准要求,并不断交流探讨、调整优化,为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全面、具体的操作指南,实现工作开展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二)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为根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面从严治企延伸,实现企业发展健康稳定可持续。公司党委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向企业内部管理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企。一是明确以加强行政运行效率和廉政建设为主线,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将公司监察部门调整至党委,将公司行政监督权移交给党委,在行政人员行为规范、简化优化事务办理流程、原料采购多点监管、行政成本管控等方面进行制度再设计,通过自查督查加强行政管理。二是组织开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即防控安全、质量、成本风险攻坚战,管理补短板、强弱项、化瓶颈、提效率攻坚战,现场5S管理、办公室定置管理、宿舍清洁管理攻坚战,让党组织和党员全面融入企业内部管理、生产经营。三是对标党的十九大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针对性提出27项改革举措,并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在公司全面推行,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三)以塑造良好企业文化为核心,推动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实现推动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党委牵头成立公司文化建设委员会,推动党建文化引领塑造企业文化。一是推动“三主三力”建设,即以党的组织为主心骨,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以党员队伍为主力军,增强党员对员工的影响力;以党的建设为主动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二是制定秋田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提出22项具体要求,加快“百年秋田”文化建设。三是创新发展企业文化体系,以党建文化、执行文化、精细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建设为重点,对公司发展观、愿景、使命、行为规范进行调整充实,变制度管理约束性为文化激励主动性。
  通过标准建设、从严治企、文化引领,把党的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实际、把党的理念植入企业文化、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转化为企业尊重关心引导员工的具体行为,打造出党建工作的“秋田样板”,即以严格的标准、严谨的态度、严实的作风,探索出非公组织党组织在推动党组织自身建设、团结凝聚党员职工、助推人才成长培养、服务企业经营发展方面可操作、可推广的方法举措和实施路径,真正实现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组织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