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三抓三提升” 助推非公党建迈上新台阶
2019年02月02日 11:28:06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围绕贵州贵阳市观山湖区“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思路,在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 “三抓三提升”活动,助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政治面貌识别,“提升”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出台相关文件规定,明确要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坚持把“找党员”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一是主动“摸”。对新进员工,采取“凡进必登、凡登必核”的办法,所有进入企业的新员工在入职面试时都需逐一核实其政治身份。二是集中“查”。对企业员工逐一发放调查表,当中注重通过与其户籍所在地、原籍所在地、曾工作过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沟通联系,查清员工政治面貌。三是促进“亮”。企业党组织积极争取公司董事会、商会、出资人的重视,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抓”支部制度建设,“提升”支委的党务工作能力

  一是健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党务知识、党课培训班,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思想素质。二是强化交流谈心制度,通过书记与委员们、委员与党员们、党员与员工们的定期交流谈心制度,全面掌握党员的工作态度、价值取向,并有效作出引导。三是建立党支部园地。充分发挥下派党建指导员作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走访企业车间一线,听取员工心声,帮助企业建立“一企一特”、提炼企业品牌文化,建立各具特色党支部学习园地。

    “抓”党员活动开展,“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一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的业务本领和综合素质,提高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同时协助公司各部门对员工开展团队建设、执行力、综合素养类等各方面的培训,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扩大党支部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二是扎实开展岗位比武,不仅为企业培养出一批优秀而专业的业务人员,更推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整体提升,进一步打造了企业的诚信品牌,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从而有效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扎实开展文化活动,党支部牵头组织或协助企业各部门开展拓展旅游、篮球竞赛、羽毛球、文艺晚会等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党员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员工参与所辖上级党委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帮扶、社区“共筑共建”等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