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党旗领航,聚力发展
2018年09月30日 17:19:0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琼瑜 赵霄宇

  Q:本刊记者  朱琼瑜  赵霄宇

  A: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陆为民


   Q  近年来,天津园区、商圈、楼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均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7月底,全市授牌了一批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您认为天津两新党建工作在哪些方面取得了突破?

   A:天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曾多次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理直气壮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喻云林也曾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一手抓覆盖质量一手抓作用发挥,以党建引领促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抓标杆、立示范、带全面、促落实,是我们行之有效并长期坚持的工作方法。此次确定的31个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都探索形成了较好的经验。如“楼宇社区党委”“支部建在楼上”两种工作模式,推动建立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指导站等。多年来,天津对照党组织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党建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3条工作标准,推动实施了三大工程。一是“全覆盖”工程,创新党组织设置,在乡镇、街道、社区和市级以上园区全部建立了综合党组织,建立13个行业党委,推动社会组织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选派8500余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组织力提升工程,牢固树立加强支部建设鲜明导向,推动党的执政力度传导到基层。深化“五好党支部”建设,加大示范点创建力度,推动“盆景”连起来成为“风景”。三是“天津先锋”工程,实施发展党员计划单列,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革新能手,把技术能手培养发展成党员,去年发展党员较前年增长14%。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把党建同企业生产经营、社会组织执业活动深度融合,使党建成为激发两新组织活力的“推进器”。

   Q  近年来,在大力推动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A:近年来,天津积极推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在两新组织落实、落地。召开民营经济大会,印发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环境的规定,及时跟进党建工作,印发指导意见,指导党组织在参与经营决策、凝聚职工群众等10个方面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党旗领航·聚力发展”主题活动,通过“思想领航”“组织聚力”“载体支撑”等举措,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我们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市区街三级联系点,深入企业问需协助解决困难,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选派100名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对接百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此外,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六小”活动,即以小承诺保证履职尽责、小攻坚应对急难险重、小创意触发新招新路、小革新推动提质增效、小展示带动比学赶超、小沙龙碰撞团队智慧,把党员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小行动”汇聚成支撑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大能量”。

   Q  天津在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

   A:在制度保障方面,天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分类指导,分领域制定了20余项制度文件,近期还将印发互联网业、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两新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在队伍保障方面,注重选拔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每年市区两级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近两年,我们组织举办了28期市级示范培训班,直接培训3300余人次。同时,深入挖掘“银发资源”,选聘退休党务干部200余人担任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选聘两新专职党务工作者千余人,形成了专兼职结合、以老带新的党建工作队伍。在阵地保障方面,推动在46个市级以上园区全部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在391座市场建成党建工作指导站,突出以用为本,打造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活动阵地。在经费保障方面,落实党费拨返、财政支持等制度,建立稳步增长机制,各区结合实际,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两新组织党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Q  全市“两新”党建推进会要求,在今年年底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要分别达到80%和85%以上,为了推动“两个覆盖”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A:今年,天津实施提高覆盖质量、发挥党组织作用、发展党员三大专项行动,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找准发力点,继续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一、以创新组织设置为突破口着力提高覆盖实效。强化区域覆盖,推动园区细划片区做实综合党委,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实现“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市场上”,将党建工作向企业、商户延伸。规范行业覆盖,调整行业协会商会在理事会上、在会员中建立党组织。落实社区兜底,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合理划分党建网格,将党员纳入管理。

  二、以互联网业为重点推进新兴业态党建覆盖。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网信部门直接指导推动的工作格局。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组建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引导互联网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培养一批红色意见领袖和网络文化传播志愿者,实现网上网下党组织都有声音、有服务、有影响力,发挥网络技术的互动交流特性,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

  三、以重点行业为牵引推进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统筹抓好商会党建工作,促进商会党建与行业发展、企业经营有机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推动教育、卫生计生、财政、税务部门结合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统筹抓好民办学校、社会办医院和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引导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Q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您认为两新组织应该在哪几方面有所作为?

   A:一要在加强政治领导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维护核心”这个灵魂,激发“铸就忠诚”的高度自觉。

  二要在加强思想引领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带头人”,组织好党组织书记市、区两级轮训。紧紧抓住“关键人”,每年组织100名民营企业家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到红色教育基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考察。组织部分十九大代表、市党代表等,深入两新组织开展主题宣讲。

  三要在加强组织凝聚上下功夫。对照是否编入党组织、是否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发挥作用,切实把党员纳入有效管理。有重点、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产业工人、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今年发展计划比去年增长30%以上。

  四要在加强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深化“党旗领航·聚力发展”主题活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融入创新发展、凝心聚力、人才培育、文化引领,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