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破难题 敢担当 强化“两个覆盖”
2018年12月27日 14:05:26 来源: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作者: 周训国

  习近平同志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近年来,江西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力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工作方法,摸清工作底数。“抓非公企业党建,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就是盲人摸象!”2016年5月,在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按照“一个企业一张表”要求,省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商务厅、统计局、工商局、地税局、工商联等部门分头负责、协同攻坚,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积极配合,各类工业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具体实施,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切实做到“六个清”: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未建立党组织原因清。为确保摸底数据真实准确,2016年9月,再度开展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调查再摸底。全省各级党组织以工商系统提供的非公企业名册为蓝本,下派3万多名干部,一家一家上门展开“拉网”式排查,通过采集信息、比较验对、逐个排除,确定了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数,并分类建立工作台账。

  创新工作理念,在困境中求突破。“谋其上上者得其上,谋其上者得其中,谋其中者得其下”,江西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要达到全国水平,就必须立足实际、超前规划。全省5万多家非公企业,平均1家非公企业只有1名多党员。党章规定,凡是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但没有党员或达不到3名党员,或者现有党员没有能力组建党组织,或者组建了也发挥不了关键作用的怎么办?思路一变天地宽。各地跳出党建看党建,跳出组建看组建,突破传统组建方式,“跳起来摘桃子”。我们坚持只要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符合党的有关规定精神,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就大胆地探索尝试。针对党员人数不够的组建难题,采取“三派”方式满足党员人数要求,即从园区和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党组织书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骨干党员,帮助非公企业达到党员人数要求,联合组建“功能型”党组织。针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数量多的实际困难,采取“六带模式”达到组织条件,即“有党员企业带无党员企业、大企业带小企业、效益好企业带效益差企业、传统企业带新型企业、老企业带新企业、内资企业带外资企业”,建立联合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开展党的工作,发挥“蓄水池”和“孵化器”的作用,培养发展党员,逐步实现单独组建党组织的目标。

  创新组建方式,全面实现“两个覆盖”稳定巩固。我们按照“因事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围绕如何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创新党组织的组建方式。工作中,我们先拉框架,做好规划,凡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单独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对于不能单独组建的,我们采取“抓重点、带一般”的做法,按照园区内和园区外以及乡镇(街道)划分为三个区域,抓好组建工作。一是各类园区(开发区)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由各类园区(开发区)设立组织部或党群工作部等党建工作机构,依托组织部或党群工作部成立综合党委,园区(开发区)综合党委下设若干党支部(从第一党支部到第N党支部依次命名),原则上按照“一管五”的标准(1个党组织覆盖5家非公企业),将所有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装进来,纳入党支部管理。二是各类园区(开发区)外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采取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的组织。依托总部基地、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原则上也按照“一管五”的标准,将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纳入党组织管理。三是其他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以外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由乡镇(街道)成立综合党委(党总支),负责兜底管理。乡镇(街道)综合党委(党总支)下设若干党支部,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纳入党组织管理,避免出现“空白点”。为了更有利于党组织“两个作用”的发挥,我们在党组织组建的过程中推行“三改”做法:即改变以往联合党组织建在企业的做法,明确联合党组织一律统建在园区(部门、乡镇和村、街道和社区);改变以往一个联合党支部覆盖几十家甚至上百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做法,划小组建单元,原则上采取“一管五”的方式抓组建;改变以往成立党组织仅有“一张纸批复”的做法,按照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部门有整体组织构架,上级党组织有会议研究、文件批复,每个新成立党组织有党组织书记、有活动场所、有适当经费的标准,推进建立党组织规范化。为防止非公企业党组织边建边撤、边建边散、边建边瘫,认真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三同步”要求,探索建立起“防瘫预警”机制。在登记时,同步采集员工信息,督促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不断巩固覆盖成果。

  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实施分类指导。组织覆盖固然重要,但要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真正能够实现效果却更为关键,绝不能让组织覆盖成为一种形式。“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抓好组织覆盖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抓好工作覆盖,以工作成效检验“两个覆盖”成效。对联合组建的党支部,结合我省“两个覆盖”攻坚战实践经验,探索提出“四个一”活动基准要求,即“每个月听取一次业主和党员、职工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个月开展一次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落实好‘学、讲、听、评、议、定’六个字要求;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联合党支部在完成“四个一”活动基准要求的基础上,把协助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力所能及地丰富和拓展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和员工的吸引力凝聚力,为逐步实现活动正常化经常化打好基础。

  创新督促检查方式,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一方面,开展了党建工作巡察,坚持“一根竿子插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方式,开展对包括非公企业在内的各领域的党建工作巡察,传导压力、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形成“触动一个点,震动一张网”的效应。另一方面,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列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两新工委书记参加会议述职,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通过履职交账、兑现承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等方式,进一步推进非公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坚持持续用力,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建设。“两个覆盖”要持续用力,经费、阵地一样都不能少。在经费保障方面,在2016年下拨党建工作补助经费的基础上,再次按照每个党组织2000元的标准,分两年从省管党费中下拨经费补助全省两新组织困难党组织、下拨经费补助新成立的10个行业综合党委开展活动。“党组织建起来,还得有效转起来,这就需要有活动场所作为保障,否则容易出现有组织、无活动的现象。”在场所保障方面,指导各地按照“有效管用”原则,单独组建的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立党组织活动场所;联合组建的党组织,由各级园区统一建立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不强求各个党支部建立单独的活动场所。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周训国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