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非公党建永远在路上——专访湖南株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琪
2018年12月07日 19:21:3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雷任佳晖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非公有制经济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从弱到强,获得长足发展。

  非公党建助力地区发展

  “非公经济占据了株洲GDP‘半壁江山‘。”周琪开门见山指出非公经济为株洲发展做出的贡献。

  在株洲非公经济壮大的过程中,党建工作功不可没。周琪谈到,株洲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国有经济占比较大。近年来,株洲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强化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推动转型升级,落实领导责任,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为非公经济组织活跃壮大提供了生存沃土。

  2017年,株洲市共有个体工商户42558户,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464亿元,增长7.6%,占GDP比重达56.7%。

  “非公党建还促进了社会活力。”周琪提到,在党建引领下,非公企业劳资关系更加和谐,凝聚力明显增强。同时,通过抓党建带群建的方式,非公企业的工会组织、妇联组织逐步建立了起来。目前,株洲全市非公企业共建立职工之家1586个,青年之家1389个,妇女之家1497个。这些组织的建立有效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满足了员工在扶贫帮困等方面的很多诉求。

  多项措施保障非公党建

  “谋划做好了,整体工作就好推行了。”周琪指出,制度建设是保障非公党建的重要举措。株洲市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市委“两新”工委工作规范》《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市委“两新”工委直接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通知》等6个配套文件,形成了一套非公党建工作体系。

  缺少经费是目前株洲非公企业开展党建遇到的突出问题。“非公党组织党员缴纳的党费,我们全额返还。”周琪介绍了株洲解决经费问题的措施,“相关主管部门对新组建的党组织给予经费上的支持。”仅2017年,株洲就拨付了177.3万元党费,补助了59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

  周琪表示,阵地建设也是对非公党建的重要保障。目前,株洲全市范围内共有9个高标准建成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中心全部免费开放,它们既是党员之家,也是职工之家,既可提供党员培训的场地,也可成为企业产品发布的平台。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党员、职工的日常生活,增进了党员、职工间的沟通交流。

  创新方法解决党建难题

  “非公党建确实有特殊性”,周琪坦言,“党组织组建就是其中一个难题。”他认为,这也是目前全国非公党建面临的共同困难。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几年株洲探索出了“单独建、联合建、区域建”的方法:有党员三名以上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不足三名的企业与其他党员不足的企业联合建立一个支部,发挥乡镇作用建立综合性党委。此外,株洲还创新了“双找”“双培”的模式,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把党员培养成经营能手,把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的方法加强了组织体系建设。

  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是另一个难题,周琪谈道:“非公党建主要有两个覆盖,一个是组织的覆盖,一个是工作的覆盖,其中工作的覆盖就是指党组织建立后要开展活动、发挥作用。”针对这一问题,周琪介绍了株洲的经验:“一方面,抓实非公党组织相关制度的落实,如'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另一方面,创新抓党建促发展的载体,如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组织党员参与重点业务等,通过这一系列载体推动党员发挥作用,通过党员作用的发挥展现党组织的作用。

  “非公党建永远在路上”,周琪在采访最后总结道,“只有不断地抓非公党建,才能把整体党建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