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临汾,提升!

2018年04月10日 16:17:54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记者 朱丽娜 通讯员 柳剑编辑:朱丽娜

  如何激发楼宇党建活力,助推企业持续发展?如何巩固提升“两个覆盖”,有效发挥“红色力量”?如何规范建设,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近期,山西省临汾市迎来了一系列“大动作”。

  楼宇“红管家”

  走进高新企业聚集的楼宇,穿过一条党建文化长廊,记者来到了山西省临汾市首家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指导站——广奇财富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见到了正在值班的李雍。他是山西省临汾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副书记,也是党建工作指导站站长。

  “我们采取和工商局互相协作的办法,两个人一组轮值,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保证指导站正常运营。其他时间想找到我们也很简单,墙上都贴着我们的名字和电话。”李雍介绍道。

  为扎实开展工作,广奇财富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将党务和政务相结合,为群众最大程度提供政务服务。“楼宇里主要是一些企业,他们大多需要一些类似税务登记变更的服务,借助党建指导员的基础,我们能够快捷地帮助企业主对接服务。”临汾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柳剑对记者说。

  从去年7月成立至今,指导站已成功孵化2名党员、1个党组织。

  这个成效得益于临汾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从去年年初开始,临汾市把推动活动场所建设作为重点,明确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规范,做到“一个阵地、多种资源、多项功能、集约服务”。目前,临汾市共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57个,有效巩固拓展了“两个覆盖”,推行“党群一体化”建设。除广奇财富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外,在侯马开发区还建成了临汾市首家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临汾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0.00%,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85.65%,较2016年分别提升16.12和26.27个百分点,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保持。

  一份责任清单

  在“规范建设年”活动推进过程中,临汾市大力实施了管理体系、组织设置、政治生活、队伍建设、作用发挥、基础保障“六大提升行动”,并以此为载体,指导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各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建立规范建设清单,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规范建设承诺书。

  “科海集团党支部规范建设清单就挂在会议室的一整面墙上,这么大篇幅展示是我们争取的。有什么问题、怎么改、负责人是谁、什么时候改完,这些内容都要上墙,让员工都看得到,一方面让员工实时监督,一方面让我们做得更好。”科海集团常务副总王丽萍告诉记者。

  规范建设让企业理顺了隶属关系,并且根据工作地域、部门职能重新划定党小组,企业内部关系理顺,发展也更顺畅。这一改变,得到了出资人的支持,去年科海集团投资30万元用于维修改造党群活动室,并且每年列支20万元用于党建经费。

  “建立规范责任清单制,不仅要逐项明确存在问题、规范目标、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等,更要帮助企业理顺发挥体制机制,为企业发展打好基础。”临汾市委非公党委书记、临汾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洪安介绍说。

  在作用发挥提升行动方面,临汾市开展了“1+X”活动,“1”就是围绕脱贫攻坚这个大局,多形式参与精准扶贫,“X”就是把握各自执业特点,调动优势资源,广泛开展公益活动。

  谈起致力公益的初衷,科海集团董事长吴晋龙说:“要让更多的人懂得避险自救,让更多的人能够避险自救。”

  科海集团根据自身优势,建立诺安公益宣讲中心、配备公益大篷车及瑞典进口灭火模拟演示体验设备,并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迄今为止行程40余万公里,已惠及民众230余万人。

  截至目前,临汾市31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投身扶贫攻坚大局,落实扶贫项目1300多个,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万余次。

  “继续聚焦规范建设这一主题,用好规范建设这个有力抓手,推进规范建设提质增效,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取得实效。”临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文华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