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珠海保税区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实现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双提升”

2018年04月02日 17:46:48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黄鹤林、吴志远编辑:王昭奕

  在珠海保税区爱普科斯电子元器件公司,褚冬进这个名字常常为同事津津乐道。作为爱科党支部的支部委员,从事产品研发的褚冬进带领他的团队,以攻坚产品小型化、高性能技术的项目,帮助产品单位产能提升60%的同时,节约成本60%以上。

1.gif

  突出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是珠海保税区加强基层党建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珠海保税区紧紧围绕区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互促发展。2017年,保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92亿元,同比增长11.6%;主要经济指标均稳步增长,实现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双提升”目标。

  根据部署,下一步,珠海保税区将继续围绕区党委中心工作,坚持抓落实与抓创新相结合,统筹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各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和推动“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促进园区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大幅提升,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双促进,同提升”。

  创新党建引领

  党员示范促发展

  在珠海保税区内,像褚冬进这样“党员引领,助力科技创新”的案例并不鲜见。

  “身为一名党员,就要将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带到工作中。”“85后”吴鹏,在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工作。从业12年以来,他从普通车间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团队进行学习,带领团队在全市举办的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

  “党建工作围绕服务公司中心工作努力,结合生产工作实际,在技术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员工动力,以提升党员素质来促进企业发展。”摩天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公司党组织都非常注重发挥党员在创新驱动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释放各级党组织工作活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党员引领企业科技创新取得的良好成效,是珠海保税区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保税区通过不断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在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方面,以规范化、标准化为工作要求,保税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其中,去年,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带动全区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16次;通过重点实施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服务、党代表驻点接访等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400多个。

  与此同时,保税区以爱科党支部、茵科门控党支部等作为标准化建设试点,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把标准化的思维理念嵌入党建工作中,有利于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让党员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巩固党建工作成效、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创新学习模式

  “非公企业党建也是生产力”

  体验边防军人生活、实地探访民用航空基地、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摩天宇第四党支部的“95后”段连杰,每每谈起公司里举办的党日活动,总是满脸兴奋。“很有意思!比起授课式的讲述,这种互动体验的方式让我感觉更放松,也让我迅速融入党组织生活中。”

  “不占用工作时间、不影响生产、让员工喜爱”是摩天宇让党日活动深入群众采用的三大原则,也是秉承保税区推行“非公企业理论适时学”学习模式的良好实践。

  “一直以来,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面临学习时间紧、党员难集中、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近年来保税区创新学习模式,为非公党组织创造学习条件,鼓励利用业余时间、网络渠道等多样化方式,立足实际巧妙灵活地利用时间,实现党建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理论学习与技能提高“两不误、双促进”。

  据了解,为给非公企业党组织创造学习条件,近两年来,全区以“互联网+”思维深化“非公理论适时学”模式,建设“保税先锋”智慧党建APP和企业服务号微信平台,通过设立园区党建动态、党群文化、党员教育等栏目,制定每周推送、每月小测、季度检查的线上学习制度,让非公企业党员可在“微时间”中受教育、强党性。

  与此同时,为解决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较慢问题,保税区通过电话咨询、现场调研等方式进行信息筛查,将不足3名党员的非公企业党员纳入联合党支部进行管理;针对暂未符合条件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实行一个党员挂点5-7家企业,目前党建联络员已覆盖201家企业,实现政企信息互通。

  此外,全区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规范,查找失联党员、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实现党务管理“无死角”。截至去年年底,全区现有党支部30个,共有党员312人。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8.51%。

  “实践证明,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该负责人表示,自“非公企业理论适时学”模式在园区企业全面铺开后,越来越多非公企业领导发现,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明显,有利于塑造企业文化软实力、扩大企业影响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激活企业内生力。

  创新园区党建

  “线上线下”助力园区发展

  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党课学习、党费缴纳、党组织关系转接等都可轻松在网上完成。去年以来,珠海保税区全面依托“保税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以“互联网+”拓展党建的线上阵地,打造集“党务+政务+服务”为一体网络平台,收到园区党员的频频点赞。

  在线上阵地不断发展的同时,园区通过线下党群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增设羽毛球场、乒乓球室、舞蹈室、图书阅览室等涵盖各种功能的活动场地,为园区开展党群活动提供重要的平台载体。仅去年一年,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修缮了党建展示厅、党代表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室,开展文化讲座、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50多场。

  这种建设“线上线下”双平台活动阵地取得的良好效应,得益于珠海保税区持续性推动园区党建工作。近年来,珠海保税区通过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党组织设置、整合党建资源、创新服务项目,逐渐形成组织体系健全,阵地建设完善,管理服务高效,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显著的园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具体而言,保税区以同学习、同谋划、同建设、同活动、同提高的‘五同’工作法为抓手,利用区领导干部挂点和机关党支部与非公党支部结对制度,深入企业一线,定期开展‘送党课到非公企业’,让园区和企业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保税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为形成“人才引领园区、园区集聚人才”效应,保税区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据悉,通过落实《2017年珠海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励》,全区去年获奖企业达22家,获奖人数达366人,兑现奖励资金422.94万元。另根据《珠海保税区(珠澳跨境区)促进人才聚集实施意见》兑现突出贡献人才奖励和突出贡献人才租(住)房补贴奖励近163.71万元。

  在“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济”的理念下,园区经济实现提质增效。统计显示,2017年,园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92亿元,同比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02亿元,同比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23.55亿元,同比增长50.2%。

  珠海保税区爱科党支部的“成长史”

  党旗在外企飘扬党徽在外企闪亮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但是在外资企业的基层党组织中,由于部分外企业主不够重视、流动党员多等原因,党建工作开展面临“无场地、无时间、无经费”等困难。

  位于爱普科斯电子元器件(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的爱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在外企中“茁壮成长”,该党支部成员从最初8名发展为现今42名。爱科党支部书记瞿友谊感慨道:“很有成就感!这些年为这个党支部付出的努力都非常值得!”

  突破: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何获得外企业主重视,为基层党组织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瞿友谊说,外企党员首先要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企业骨干”力量。“只有我们每个党员在工作岗位上足够优秀,才能对身边的同事起到模范引领的作用。”事实上,该党支部的党员们也正是通过自身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不平凡”。

  在企业节能减排项目中,身为企业粉料生产线维修电气工程师的党支部书记瞿友谊,成功将柴油燃烧系统升级至天然气燃烧系统,每年为公司节约200万元以上;党支部成员陈有桦,通过认真钻研成功降低生产工序中50%的能耗,为公司生产提质增效。瞿友谊说,爱科党支部“红领”们有近2/3的成员,都身处一线“发光发热”。

  “为企业和员工排忧解难,也是让党建工作深入民心的关键。”瞿友谊说,去年“天鸽”台风肆掠和紧接而来的暴雨袭击,企业的高压电缆线被破坏,导致生产被迫停止。“覆盖在电缆线上厚厚的淤泥和浑浊的积水,让许多维修工都望而却步。”他说。

  关键时刻迎难而上,瞿友谊带着党支部成员华战旗、李世林等人,踩淤泥、蹚深水,足足挖了两天才找出坏掉的电缆线并将其修理好,最终顺利让企业恢复生产。瞿友谊自豪地说:“党员们在企业关键领域发挥作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如今,不仅是外企业主,甚至是外企成员,对我们这个党组织都非常认可。”

  制度+创新变“难点”为“亮点”

  “在外企管理党组织需要考虑两大因素。一是企业主不希望员工占用生产时间;二是外企中存在许多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管理难度会更大。”瞿友谊说。

  为此,16年来,爱科党支部以“三个下功夫”为切入点,抓班子,提高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抓覆盖,提升党的工作覆盖率;抓宣传,提升党组织的知名度。将外企党组织管理从“难点”变为“亮点”。

  其中,爱科党支部建立了《爱普科斯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党支部会议制度》、《爱普科斯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党支部重大事项集体决议制度》,实行一事一议,实现了支部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遇到外企党员学习教育“难集中”等问题怎么办?爱科党支部结合保税区推广的“非公企业理论适时学”,创新观念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党员学习党章、把党课带到车间一线等方式,打破党员学习教育“工学困境”。

  爱科党支部的党员们以自身言行感召身边人,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现在,爱科公司2500多平方米的员工活动中心里,早已设有党支部工会联合办公室、会议室。室内,鲜红的党旗摆放在桌子中央,也激励着这支“红色力量”再次昂扬出发。

  ■人物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车间工程师郭平

  以“工匠精神”致敬

  30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无损检测工作30年,深耕车间一线、咬定专业千锤百炼、乐观豁达传递正能量……郭平回望过去的从业生涯,所有的艰辛、平凡而漫长的日子,皆因有了奋斗而变得“激情燃烧”。如今,时光流转,50多岁的郭平面对青春年少的同事,将继续秉承“初心”,把所学所得分享给年轻一代。

  无损检测工作是飞机发动机维修的重要一环,而发动机又是飞机的“心脏”。郭平说,无损检测技术除了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一线经验外,更需要技术人员有时时刻刻“走高压线”的精神准备。“发动机零部件有上万个,如果由于工作疏忽而导致错漏检测,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那么,为何郭平可以保持数十年来工作“零差错”?他说,“以‘工匠精神’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如果在检测过程发现问题,他一定会死磕到底找出“病症”所在。这种“信念”不仅贯穿他30年的工作生涯,他还努力让身边的同事也如此对待工作。“我所理解的党员,就是无论身在何处,都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

  “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是郭平身边的同事对他评价最多的一句话。尽管进入珠海摩天宇公司时,他已是拥有14年一线经验的“老手”。然而,新工艺和新技术压力却让郭平“如同新人般”刻苦钻研,也让他迅速将所掌握的工作经验转化为实际生产效能。

  进入公司的第三年,车间里一台从国外引进的检测设备在运行中发生故障,在缺少国外专家支援的情况下,郭平通过研读相关操作说明书,进行反复试验,快速找出了故障根源。郭平说,“从国外购买原装零部件,路程远,周期长,会极大影响企业生产效益。”郭平继续精心专研,对故障设备部件进行改造,最终成功地解决难题,恢复了生产。

  由于在车间工作突出,郭平很快调入工程部,任职工程师兼管清洗车间及无损检测车间的技术支持。他不仅负责两个车间的技术文件编制和修订,还负责工具订购、设备参数修正、新维修能力建立等。在工作中“连轴转”的郭平,每当遇到有同事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乐于和他们探讨。他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技术更新,与同事们一起提高工作水平,“我觉得很开心!”

  数十年如一日的认真和勤奋,让郭平在工作上硕果累累。自2002年加入珠海摩天宇以来,他主持开发30余项技术革新;曾先后6次荣获珠海摩天宇公司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南航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