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社会组织党建有了一条“新路径”

2018年03月05日 17:54:51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公众号作者:张越编辑:邹姗琳

  近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当中明确提到,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把符合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把社区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党员吸收到城乡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中。

社会组织党建.jpg

  自2015年的全国社会组织党建会议后,各地有关社会组织党建的探索层出不穷,而此次的《意见》,无疑又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简单来说,就是增强社区社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亲密度”,实现“双赢”的效果。

  《意见》中提到,到2020年,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但目前我国社区社会组织存在“草根化”有余而“专业性”不足,流动性大、随机性大、难于管理等问题。

  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实际上是在尝试破解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长期不足的难题,而党员这颗“定海神针”一旦植入,就会在多方面带来改变。

社会组织党建1.jpg

  比如,党员的号召力更强,有些甚至能一呼百应,如果成为负责人,那么工作开展起来势必更加顺畅。而有了党员自然就会有党组织,有了党组织其他的群团组织也会顺势铺开来,这就给社区社会组织注入了更强大的支撑力。

  浙江嘉兴新嘉街道早在2013年就开始尝试让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几年下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在活跃度和成熟度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此举还带来了整个群体入党意识的提升,仅2017年,该街道就有10名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培育发展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当然,两者走到一起,并非社区社会组织单方面受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社会组织党建2.jpg

  作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社区社会组织在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方面拥有天然优势,而这些恰恰与基层党组织的功能是一脉相承的,基层党组织应该利用好这一渠道,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的党性,提升自身在社区中的存在感。

  此外,社区藏龙卧虎,许多社区党员对党建有经验、对服务大众有热情,却没有太多的机会参与到社区服务建设中去,社区社会组织正好为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党员在服务社区的同时,也能体验到参与感与获得感。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